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基层动态 | 理论研究 | 宣传教育 | 纪检监察 | 团旗飘飘 | 巾帼风采 | 学习园地 | 图片新闻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理论研究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推进市直属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导方案》的通知
北海机关党建  2017-07-04  来源:  作者:
[ 字体: ]
 
 
 
北直工发〔2017〕32号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推进市直属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指导方案》的通知
 
 
委辖各机关党委、总支、支部:
    根据市委部署要求,我委制定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推进市直属机关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导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请各党组织于7月15日前,将本部门、本单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案和《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基本情况台帐》(见附表)送市直属机关工委组织部备案。
 
    附件: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推进市直属机关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导方案
 
中共北海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7年6月26日
 
 
附件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推进市直属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指导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任务贯彻落实到位,在市直属机关形成健全、灵活、有效的学习教育机制,根据中共北海市委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北办发〔2017〕50号)要求,制定如下指导方案。
    一、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按照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以上率下、强化分类指导、激发基层活力、选树先进典型、坚持常抓不懈的要求,在全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走在前、作表率,推动实现“六个更加”:
    一是政治信仰更加坚定。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党性锻炼,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在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
    二是纪律规矩更加严明。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做到心存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确保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是宗旨观念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群众意识,践行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努力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
    四是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五是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六是组织活力更加显现。带头做到“三坚持、两改变”(即:坚持让亲力亲为干事成事成为北海文化,坚持让时时刻刻紧锣密鼓成为北海精神,坚持让不断线、不拖延、不推诿、问不倒成为北海作风;改变官腔习惯、改变辩解习惯,让真抓实干在北海成为风尚),为实施“四大会战”、舞好“四个龙头”、加快建设创新型开放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措施方法
    (一)高标准严要求,全覆盖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1.科学制订方案计划。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自治区和全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市直属机关工委制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推进市直属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指导方案》,指导基层党组织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级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制订方案(计划),防止简单照搬照套上级方案。方案(计划)要经委员会议或党员大会集体研究,报本部门、本单位党组(党委)审议同意后印发实施。
    2.全覆盖推进学习教育。保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到机关、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等不同类型党组织,以及不同职务、不同岗位、不同社会领域、行业的党员(包括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保证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现参与面的全覆盖,突出经常性特点,确保学习教育有效果,党的建设有保障,各项工作有促进。
    3发挥以上率下作用。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发挥各部门党组(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党建责任人应当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带头上讲坛讲党课,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掌握好与履职尽责密切相关的规定和要求,着力提高政策水平、理论素养、政治站位和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带动广大党员大兴学习之风。
    (二)突出思想教育,持续推动理论武装不断深入
    4. 深化党章党规学习。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自觉践行党内法规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分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否到位、落实,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否通畅、有效,要从廖俊波等时代楷模的精神财富中汲取养分,从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中汲取教训,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和“灯下黑”等问题。广大党员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照“四讲四有”标准,经常进行“党性体检”,重点解决理想信念不坚定、党的意识不强、党的基本知识不熟悉、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迅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活动。
    5. 深入学习系列讲话。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升用讲话精神研究谋划、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水平,提升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近期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北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切实做好历史文化与旅游发展相结合、港口建设与向海经济相结合、生态保护与城市建设管理相结合“三篇文章”,在新起点上谱写北海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6抓好专题示范培训。坚持和创新学习形式和方法,办好“强党性、提素质、明责任”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基层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班、理论骨干培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等主要班次,采用报告会、研讨会、交流会、在线教育等形式,及时跟进系列重要讲话、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和政策解读。进一步完善经常学、长期学的制度和措施,广泛开展现场教学、流动讲坛、“微党课”、知识测试和竞赛、主题征文和演讲等,增强学习的吸引力、趣味性、感染性,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不断增强学习培训效果,提高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水平。
    (三)提效能争先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新动力
    7推进“学在先做在前、争做‘舞龙’先锋”主题活动常态化。围绕全市“四大会战”、“十个一”活动,结合 “争当八桂先锋、争做合格党员”行动,深入开展“学在先做在前、争做‘舞龙’先锋”主题活动,发挥机关党组织凝心聚力重要作用,做到在谋划工作思路上勇创新,在推进中心工作上敢靠前,在落实重要任务上能担当。同时,按照“作风务实、工作扎实、为人朴实、知识充实、本领厚实”的要求,开展“三亮三比三服务”,不断强化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治庸提效”专项活动,整治机关干部“六大顽症”“中梗阻”“为官不为”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做勤政为民、勇于担当、克己奉公的表率。
    8推进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全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尽力下沉和发挥机关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后盾单位作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第一民生工程,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认真落实“一周一服务”,深化拓展 “红色星期六” 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志愿服务行动等活动,解决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抓实抓常不够、覆盖率不高的问题。健全基层党组织关怀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长效机制,丰富走访慰问形式,针对性地做好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工作。
    9推进机关党员干部文明素养培育行动常态化。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在市直属机关实施文明素养培育行动,推进机关党员干部意识形态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常态化,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岗位技能素质、文化文明素质和身体素质,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引领社会文明风尚、提升北海城乡环境、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以敢于担当的新境界、积极作为的新举措在全市文明创建工作中争先锋、作表率。
    (四)突出支部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0.开展“勤政先锋行”品牌建设。按照基层党建“一类一品”(一种类型的党组织创建一个品牌)要求,打造“勤政先锋行”创新品牌,机关党组织要围绕“三坚持、两改变”和“三亮三比三服务”推进学习教育,开展创建“勤政科室”、“勤政标兵”“流动红旗”“共产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建设“效能型”党组织;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围绕“服务中心工作、落实改革任务、建设专业队伍、提高服务质量、促进社会和谐”推进学习教育,激发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成为行家里手、技术能手、学术骨干或学科带头人,建设“阳光型”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要围绕“保证政治方向、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事业发展、建设先进文化、服务人才成长”推进学习教育,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建设“活力型”党组织。在各类型党组织中创建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在新闻媒体开辟专版和“机关党员在一线”报道,大力宣传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提效能争先锋、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以开放之势促进工作效果提升。
    11.扎实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制定党支部建设“有标识、有场所、有专人、有经费、有制度、有设施、有台帐、有工作法”的“八有”标准(附件1),从2017年7月开始,用3年时间,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出成效、三年上台阶”的要求,使市直属机关基层党支部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各级党组织要逐级建立已达标和未达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基本情况台帐(附件2),对已达标的党支部实行动态管理,对未达标党支部实行销号管理。达标的党支部要对照标准,继续巩固成果,不断深化提升,争当先进优秀,创建支部品牌。未达标的党支部要根据查找出来的问题,对照具体标准和有关要求,积极开展达标活动,自我评估达到标准后,及时向上级党组织申报销号。至2018年7月前,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达到总数的30%左右;2019年7月前达到70%;2020年7月前全部基本达标。并按照党组织隶属管理关系,坚持分级负责,由上一级党组织对所属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进行考核验收,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设置合理、队伍坚强、工作规范、制度完善、作风优良、群众满意的党组织。
    12.实施基层党建督导巡查制度。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制定实施《市直属机关基层党建督导巡查制度》,采取集中巡查、随机抽查、调研查访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组织生活制度、年度党建任务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等,进行真督实查、形成常态,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考核问责,拧紧责任的螺丝,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
    (五)发挥主体作用,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制度
    13.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把“三会一课”作为党支部开展活动、教育管理党员、发挥党员作用的基本制度依托,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严格落实制度规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至少举行一次党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与时俱进,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等现代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推广“互联网+”“微党课”“夜学堂”等做法,鼓励探索体验式、开放式的组织生活,把党的政策方针,转化为基层党员能听懂、喜欢听的语言,让支部生活更接地气,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
    14.全面落实共产党员活动日制度。确定每月第一个工作日为专题学习教育、党员交纳党费、开展组织生活、进行党务公开、行使党员权利的活动日,确保做到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其中,党支部专题学习每年不少于4个活动日,党员参加党日活动全年不少于8个活动日,使广大党员干部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受锻炼。规范组织生活记录本、党员政治学习笔记本、党员党费证、党员交纳党费登记本“四个本子”,推动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支部活动与党员活动日深度融合,让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成为习惯。
    15.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建设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密结合市委“十个一”活动,每年确定一批重点课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服务市委决策,保持政治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历史教育;加强“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加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教育,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宣传弘扬道德模范和先进人物精神,倡导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加强党建带群团工作,切实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举办市直属机关 “党旗领航·不忘初心”喜迎十九大暨纪念建党96周年歌咏比赛系列活动等,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文化自信,履行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责任;将市直属机关运动会办成机关文化建设品牌,进一步陶冶党员干部情操、激发党员干部荣誉感和归属感、增强凝聚力和团队精神。
    三、组织领导
    (一)夯实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履行主体责任,抓常抓细抓长。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是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每年应当专题研究部署,每半年听取一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汇报;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学习教育直接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作出具体工作安排,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市直属机关工委对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开展督导巡查,层层传导压力促落实,以督促检查的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两学一做”的常态化制度化。
    (二)突出分类指导。各级党组织要把握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联系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情况,把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具体到每一项工作中去。要紧密结合本部门实际,体现各自特色,注意发挥基层创造力,给基层创新留出空间。要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工作举措等进行分解细化,提出具体要求。
    (三)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党组织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注重运用党报、党刊等主流媒体和互联网、微信、微博等各类新兴媒体,开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及时宣传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关精神,在市直属机关形成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宣传引导机制。要注重典型引路,加强舆论引导,结合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加大对“两学一做”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总结宣传各部门各单位的新鲜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选树一批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形成示范效应,营造浓厚氛围。
 
          1.北海市直属机关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
          2.北海市直属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基本情况台帐
 
 
 
中共北海市直属机关工委办公室                                         2017年6月26日印发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