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基层动态 | 理论研究 | 宣传教育 | 纪检监察 | 团旗飘飘 | 巾帼风采 | 学习园地 | 图片新闻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理论研究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建立市直属机关基层党建督导巡查制度的通知
北海机关党建  2017-05-31  来源:  作者:
[ 字体: ]
 
 
 
北直工发〔2017〕30号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建立市直属机关基层党建督导巡查制度的通知
 
 
委辖各机关党委、总支、支部: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经市直属机关工委研究,决定建立市直属机关基层党建督导巡查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巡查范围
    隶属市直属机关工委管辖的各级基层党组织。
    二、巡查内容
    1.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重要活动、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和决定执行情况,以及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落实情况;
    2.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党建责任人和党组织书记履情况,以及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情况;
    3.基层党建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情况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发挥作用情况;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5.落实“共产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情况;
    6.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党员干部文明素养培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情况;
    7.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情况;
    8.基层党组织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落实、换届选举、收缴党费、发展党员等情况;
    9.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履行监督职责和党员廉洁自律情况;
    10.上级部署的专项检查和其他需要进行督导检查事项。
    三、巡查方法
    1.集中巡查。对年度性工作、专项工作或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巡查,特殊情况可根据需要作适当调整。可以采取电话督查、会议督查、要求被巡查单位党组织提供书面情况汇报和有关数据、巡查组深入实地了解进展情况、核验台帐资料等多种方式灵活进行,市直属机关工委每季度通报一次督查情况。
    2.随机抽查。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工作成效、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等,不预先通知、不预定单位、不定期地直接深入基层,加强对工作任务执行过程和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
    3.调研查访。根据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的需要,采取座谈交流研讨、发放问卷调查表、测评表、征求意见表等形式,深入基层掌握实情、听取意见,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为破解难题、推动创新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依据。
    四、结果应用
    1.沟通反馈。巡查组向被督导单位的党组(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及时反馈督导工作情况,肯定好的经验做法,指出存在主要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加强沟通协调,督促指导党组织制定巡查整改责任清单,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
    2.绩效运用。督导巡查和问题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年度机关党建绩效考核,并作为日常考评和推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真督实查、形成常态,充分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
    3.责任追究。对在督导巡查和明察暗访中,同一项工作2次被通报批评的,将对具体责任人进行约谈;3次以上被通报的,约谈党组织负责人,并在年终党建绩效考核中扣除相应分值;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落实不力情节严重或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问责,作出组织调整并报送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涉嫌违纪的线索和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按照管理权限移交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五、组织领导
    1.成立领导机构。成立市直属机关工委督导巡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工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负责督导巡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决定督导巡查工作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组织人事部门的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中层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委组织部,负责拟定督导巡查方案,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经常性的督导巡查。
    2.组成巡查小组。根据领导小组决定和实际工作需要,组成若干个督导巡查小组,负责对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督查指导、分析研究、反馈汇报、提出建议等。巡查组成员可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成员直接组成,也可抽调基层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和相关人员组成,必要时可与纪检监察部门、组织人事部门联合组成,每组人数一般为3—5人,其中组长1名,由工委1名领导担任。
    3.严明巡查纪律。督导巡查组要坚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原则,服从组织安排,执行集体决定,重要问题及时向领导小组请示汇报,不得擅自表态或作出决定;要严守纪律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轻车简从,不增加基层负担。
    4.发挥巡查作用。督导巡查组要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准确了解工作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敢于动真碰硬、传导压力,善于总结经验做法、发现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解决问题办法或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5.本制度自下发之日起施行,由市直属机关工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中共北海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7年5月27日
 
 
 
 
 
 
中共北海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5月27日印发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