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基层动态 | 组织建设 | 宣传教育 | 清廉机关建设 | | | 学习园地 | 图片新闻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清廉机关建设
【清廉机关建设】北海市政法系统做到“五个注重” 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北海机关党建  2022-12-01  来源:市委政法委  作者:
[ 字体: ]
  今年以来,北海市各级政法机关按照“清廉机关建设”的部署,结合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相关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为主线,做到“五个注重”,全面强化政法机关的廉政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闻令而动、无往不胜、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铁军,为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任务提供了强大的队伍保障。

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北海海事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举办北海市第一期“清廉支部共建”活动。

 

注重培根铸魂,筑牢忠诚根基

坚持“政法姓党”的政治本色,把抓好政治轮训及日常学习作为坚定理想信念、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分批次、全覆盖开展政治轮训。建立和完善“政法心向党?护航新征程”读书分享会和“微党课大家讲”“领导干部上讲台”教育培训机制,全面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各单位第一时间组织干警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座谈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先后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会、党小组会及读书分享会200多场次,5000多名干警、辅警采取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的学习研讨,让广大政法干警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市政法系统举办第四期“政法心向党?护航新征程”读书分享会。

 

注重预警预防,厚植廉政底色

 针对年轻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现象时有出现的情况,注重抓好新提任、新录用、新入党的干警等“政法新人”的廉政警示教育,建立《全市新提任、新录用、新入党政法干警集中开展“三个一”活动》工作机制,规定凡是新提任、新录用、新入党的政法干警,必须在两个月内完成“三个一”工作(即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签订一份廉洁从警承诺书、进行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知识测试),促使青年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从政之路。截止目前,全市已经开展13批次“三个一”活动,先后有850多名新提任、新录用、新入党的干警参加,进一步筑牢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北海市委政法委举行新提任、新录用、新入党政法干警开展“三个一”工作启动仪式。

注重建章立制,扎牢廉政铁规

 紧盯青年政法干警违法违纪易发多发领域及岗位,建立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在全区率先出台《北海市政法系统一线执法司法办案人员负面监测办法(试行)》,研发线上平台,及时上线试运行,采集录入各类负面信息120多条,为青年政法干警日常监督管理及选人用人、典型培树提供了参考依据;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规范中共北海市委政法委员会协助管理政法单位干部的实施办法》,及时制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建立联动监督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规范判处实刑罪犯刑罚交付执行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和《案件评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措施,为政法干警的成长成才提供制度保障。


北海市委政法委举行政法系统一线执法司法办案人员负面监测平台试运行启动仪式。

注重挂职锻炼,提升实战能力

 大力开展“学习谋发展 行动保平安”活动,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区率先启动青年政法干警到基层挂职锻炼工作,出台《北海市青年政法干警挂任乡镇(街道)维稳工作专职副书记日常管理办法》,建立“北海市政法系统年轻领导干部核心胜任特征模型”,筛选15名优秀青年干警到维稳任务较重的相关乡镇(街道)挂职,协助基层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治安突出问题防治工作,为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任务作出了应有贡献,得到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同志批示肯定。同时,出台《北海市政法系统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到涉法涉诉信访执法监督和维稳岗位学习锻炼实施办法》,分批次从全市政法单位执法司法岗位选派年轻同志到市委政法委及政法各单位涉法涉诉信访、执法监督及维稳岗位学习锻炼,做好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包案化解和信访维稳接待值班工作。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这些干警主动作为,认真负责,热情接待,暖心服务,及时化解了一大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妥善处理了多批来访群众及相关诉求,在执法办案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得到提升的同时,进一步厚植了为民情怀。


北海市委政法委举办2022年全市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政治轮训班。

注重榜样引领,弘扬英模精神

把抓好先进典型的选树、弘扬英模精神作为推进清廉机关建设重要内容,结合政法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注重从基层一线、维稳安保一线、打击犯罪一线、服务群众一线等“四个一线”选树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先进典型。法院、检察、公安、司法等单位先后有一批集体和个人荣获省部级以上荣誉。各单位充分运用现代传媒手段,推出先进典型系列报道,广泛宣传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杨申、全国司法系统先进工作者池月华、全区优秀共产党员王秀旺等先进典型的感人故事,弘扬政法队伍正能量。


北海市公安局在春伟广场举行2022年北海市公安局“缅怀先烈志 共铸中华魂”主题纪念活动。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