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基层动态 | 组织建设 | 宣传教育 | 清廉机关建设 | | | 学习园地 | 图片新闻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清廉机关建设
北海海事法院采取“六抓四谈三访一会一报”举措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北海机关党建  2022-12-01  来源:北海海事法院  作者:季建雄、李丹
[ 字体: ]

     北海海事法院严格落实清廉机关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落到实处,采取“六抓四谈三访一会一报”工作举措,着力打造“政治清明、廉洁高效、担当务实、善作善成”的清廉机关,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海事法院队伍,清廉海院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全院干警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一是坚持“六抓”聚重点,清廉动作做到位。聚焦思想、组织、纪律、作风、文化建设,以六个方面为抓手,重点抓好清廉机关建设“六个一”规定动作的落实:抓好一个工作方案实施。突出政治要求、党建引领、法院特点、行业特色制定了本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具体内容、具体任务、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等,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加强过程管理,分步骤、分阶段推进。抓好一次政治体检。按照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总要求,以年度组织生活会为载体,组织开展好政治体检。全体党员干警认真把自己摆进去,认真细致检视自己的思想和言行,从而明辨是非、见微知著、防患未然。抓好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活动、到北海清风园观看警示教育展等,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增强对党忠诚、拒腐防变、廉洁司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一个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根据本院新搬迁办公大楼实际和清廉机关建设要求,认真筹划建设本院党员政治生活活动室,开辟清廉机关建设园地同时充分运用本院内网、官方新媒体平台,设立清廉机关建设专栏加强廉洁文化宣传抓好一批先进典型选树。推荐了一批先进个人参加上级法院和北海政法系统“政法先锋 忠诚奉献”评比,多渠道加强勤廉兼优先进典型宣传引导,更好发挥榜样力量。抓好一批规范制度制订。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实施办法,强化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强化制约监督、涉诉信访终结细则、规范与律师交往及离职人员从业等制度机制,制定多项实施细则,确保审判执行权在廉洁高效正确轨道上公开透明运行。

  二是坚持“四谈”全覆盖,铸牢思想安防关。院党组高度重视清廉海院建设,以“四谈”为抓手,让清廉法治入脑入心。与新进人员谈,把好“进口关”。建立新进工作人员廉政提醒机制,把好廉政风险防控第一道关口。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对新进工作人员进行岗前集体谈心谈话,让新进人员进一步明晰岗位职责,严于律己,遵守政治纪律和法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与晋升干部谈,把好“晋升关”。院党组书记、院长对新任职中层领导、晋升法官进行任前集体廉政教育谈话,勉励每一位新任职、晋升干部讲政治顾大局,认真履职敢于担当,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重要时间节点谈,把好廉洁“过节关”。每逢元旦春节、三月三清明节、五一劳动节、中秋国庆节等关键时间节点,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对全院干警进行集体廉政提醒谈话。及时传达上级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廉洁过节的文件及精神,组织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反面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起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警钟长鸣的作用,并对干警作出具体要求。与普通干警谈,把好“预防关”。采取“一对一”或集体谈话方式,每季度至少与部门干警谈话一次,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敢于及时指出,注重化解消极因素、解决思想问题,强化对干警的思想引导,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是坚持“三访”齐发力,共筑廉政防火墙。开展上门走访调研,把脉涉海企业对法院工作和队伍廉政建设意见建议。院领导先后率调研组到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贵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等开展“走企护商”专项行动,征求企业对法院工作、队伍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以勤廉有为的姿态全方位服务保障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案件廉政回访,切实增强廉政监督力度。通过随机抽查已审结或执结的案件进行廉洁回访,以面对面、电话询问等方式回访案件当事人或代理律师,了解海事法官执法办案情况,收集廉政监督信息反馈意见。近年来,未发现干警存在不廉洁和违反各项规定的情况,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较高。开展温情家访,落实家庭助廉。院党组成员走访慰问干警家属,以家访形式传递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搭起家庭与机关之间互相沟通的桥梁,促进沟通了解,培育廉洁家风。组织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清廉家庭”倡议活动,向干警家属发出廉政倡议书,组织干警家属签订廉洁家风承诺书,促进党员干部家庭坚持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以良好的家风家教助推清廉政风提升。

  四是坚持“一会”纳良谏,广开言路听诤言。每年定期邀请自治区人大代表、北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及人民陪审员代表参加开门纳谏座谈会,主动听取收集各方代表对审判执行工作和队伍廉政建设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作为解决工作难题的突破口,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有效提升了法院工作公信力。

  五是坚持“一报”营氛围,清廉文化入人心。始终将清廉教育、廉政警示教育落在日常,抓在经常,渗透到日常各项工作中,坚持每周编发一期《廉政摘报》。《廉政摘报》设置“漫说党纪”“警钟长鸣”“每周一学”“廉景廉韵”等多个板块,融合漫画、问答等多样表现形式,巧妙地将纪律法规、全国法院违法违纪反面典型案例、廉洁文化故事融为一体,将漫画这种生动活泼的艺术形式与廉政教育结合起来,以小见大、寓教于乐、寓教于警、寓警促廉、发人深省。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