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图片新闻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北海市两位老交警十七年前同抗“非典”,十七年后再度携手战“新冠肺炎”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0-02-24 10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2020年春,一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严峻的形势,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一线的交警们也迎难而上,秉承着忠诚和职责,用执着的坚守构筑庇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屏障。在北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公路管理一大队中,有两名曾经携手共战“非典”的老同志——50岁的周继中和56岁的王冰。17年后,两名老党员同志再聚战场,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形势,他们果断放弃休假,共同坚守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奋力抗“疫”。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抗“疫”路上战友重逢——默契 

  17年前,一场“非典”疫情无情袭击了祖国大地,从广东顺德首发并扩散至东南亚乃至全球,直至2003年中期疫情才被逐渐消灭。然而当年的抗击“非典”战役中,周继中、王冰两名民警还是北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银海大队(现第二大队)的主力军,当年两人被安排在同一个抗疫小组,利用简单的防护物品,坚守在市区的主要路口,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最终迎来了战胜“非典”疫情的好消息。

  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转眼间17年过去了,其间两人因工作需要,分别调离到车管所、事故大队、秩序大队等不同的岗位工作。兜兜转转,2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两位自嘲加起来超过百岁的老民警,又重新一起调任到了北海市交警支队高速公路管理一大队的路面岗位上。

  随着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生,两位民警再次携手“披挂”上阵,虽然白了头发老了容颜,但在报名请战抗“疫”的第一时间,两人显得相当默契,没有丝毫犹豫先后在请战书上按上了手印……

                      周继中和王冰两人在桂海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检查点值勤。

                                 勠力同心坚守一线——坚定 

  周继中和王冰两人所在的北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公路管理一大队位处合浦县山口镇,而山口镇位于广西广东交界,地理位置特殊,疫情防控难度极大,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和安排,辖区党委政府在G75兰海高速山口收费站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检查点。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作为易感人群周继中、王冰两名民警不畏疫情凶猛,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到防疫工作一线中去,并很幸运地再次被分配在同一组。工作中,两人凭着多年合作的默契配合,积极与医疗、防疫等相关部门重点盘查从重点疫情地区来的车辆和人员,最大限度地减少输入性传染的风险。

  对发现的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第一时间上报,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及时处置,防止病情蔓延。

  在设卡防疫检查工作间,两名老民警志仍坚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驾驶警车加强路面巡查保障应急物资车辆行进道路的畅通。

  抗“疫”期间,北海市不定期出现了短时大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但为守护辖区80多公路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两人坚持一天四趟在辖区高速公路上巡逻,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阻帮助遇到困难的司乘人员等。

                               一个玩笑记了17年——认真 

  2020年2月9日,周继中和王冰两人刚刚在桂海检查站执勤完准备与同事交接班回大队吃晚饭休息,突然接到大队值班室的电话称,一辆装载疫情救助物资的货车由于爆胎在辖区的高速上抛锚,且由于车辆携带的工具不足,驾驶人无法自行更换备胎,由于疫情影响,应急救援人员也无法及时到达事发地点救援。

  此时周继中马上转身驾驶警车就要往事发地点赶,而王冰也要坐上副驾位置一起出发。可就在这时,周继中立即在车内锁上车门,同时摇下了一截车窗,对王冰说道:“17年前你说你年长,你抢着去了,现在我年轻,这次我去!”说完,周继中拉着警笛就扬长而去,剩下了王冰一头雾水。

  后来王冰仔细回想起了事情经过,原来17年前抗击非典的时候,有一天正好是晚饭时间,此时又是进出城车流的高峰期,王冰和周继中在执勤时遇到一名孕妇临产,当时进出城已经进行了交通管制,孕妇的家人非常着急,而正在执勤的王冰主动要求驾驶警车作为前导送孕妇去医院,让周继中留下吃饭休息备勤。而当时王冰随口编了个拒绝周继中一起上车的理由,恰好是说自己年长。王冰没想到自己一个玩笑,让自己的好战友记了17年。

  忙完了货车的救援,周继中驾驶警车回到大队。此时已接近晚上10时,周继中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大队宿舍准备洗漱,但发现宿舍对面的食堂灯依然亮着,里面是那个精瘦而熟悉的身影——王冰。“你回来了!弄完没?我想你也差不多回了,菜给你热了,吃点宵夜再回宿舍!”王冰隔着口罩问道……

  一个个小小的故事,浓缩着两人深厚的友谊和战友情,周继中同志在大队的工作微信群里少有感叹到:“十七年前与王师傅一起抗非典,十七年后继续一起战斗,抗肺炎”。不善言辞的两个老同志,却用自己的真实行动,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

  在当前疫情防控严峻的背景下,周继中与王冰同志只是目前诸多奋战在一线参战交警中的缩影,作为疫情路上的“逆行者”,他们始终以“疫情不退、交警不退”为口号,勇于担当、顽强坚守,积极发挥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努力诠释着入警时的铮铮誓言,为守护一方平安保驾护航。(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  通讯员梁书文)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