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图片新闻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司法救助传递法治温情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0-01-23 15 来源:北海政法
[ 字体: ]

                                         司法救助传递法治温情

                                北海市委政法委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14.5万元

                  北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杨伟才(中)为合浦县的3名申请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
    近日,北海市委政法委举行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为合浦县的李某银、李某伟、陈某会等3名申请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共计14.5万元。2019年,北海市委政法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将北海市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做稳做实。截至20191220日,全市共使用救助资金126.4035万元,救助107人,使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当事人真正得到帮助。

                              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机制

    北海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将其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体现司法人文关怀的重要方式和载体。市委政法委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中,注意相关经验的总结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优化北海市国家司法救助机制。首先,进一步规范救助形式。要求全市两级政法部门和县区政法委认真学习北海市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各县区参照制定和进一步完善各县区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统一规范救助形式。其次,进一步严格救助材料的报送审批制度。严格审批程序,要求政法各部门成立司法救助办公室或指定专门的科室负责司法救助工作,对本部门受理的救助案件材料进行初审和整理,附办案单位负责领导的签批文件,按统一形式报送我委进行审批。杜绝出现政法部门办案科室各自为政,自顾自报的现象。再次,进一步加强对政法各部门开展国家司法在救助的指导工作。为了使北海市国家司法救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更好地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我委加大了对政法各单位各部门的指导工作的力度,对政法各部门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做好指导工作。

                               积极救助,及时解决困难群众生活之难

    一是领导重视,专题会议研究固定化。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亲自主持委务会对司法救助案件进行研究审核,使该救助工作依法、及时、高效完成。二是发力精准,推动救助深入化。市委政法委在进行司法救助工作过程中,更加注重司法救助的实效性,以司法救助人现实需要为基础,以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为标尺,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拓展救助方式。三是心系群众,救助工作实效化。市委政法委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中,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充分考虑申请人实际生活情况,综合考虑申请救助案件,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制度价值,对真正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提高救助标准,对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人实现救助的实效化。(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