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图片新闻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北海市交警支队石殿春:用“智”开辟畅通之路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9-06-17 12 来源:
[ 字体: ]

石殿春:用“智”开辟畅通之路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陈家财 通讯员 金子

石殿春纠正交通违法行为。

 

   “管理不是目的,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才是我们的目的。”北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石殿春始终奉行这一点。
 
  从警23年来,他用“心”指挥交通,用“智”开辟畅通之路,用行动赢得群众的信赖。
 
  北海大道和北京路路口是北海城区机动车流量最大的路口,由于历史原因,路口设计滞后,上、下班高峰期大量车辆涌来,通过这个路口必须花上十几分钟时间,群众对此意见很大。石殿春经过实地观察后,想出一个新的疏导方法,大大提高了该路口机动车的通行效率。第一步,左转弯绿灯剩五六秒时,把左转车辆拦停在路口停车线30米后,变前面左转弯车道为直行车道,和原有直行车道一起并驾齐驱;第二步,本次直行信号剩五六秒时,指挥直行车辆停止进入左转弯车道,随后,已经在左转弯等候的车辆快速左转通过路口。这一变,变出了效率。每个红绿灯周期,通行车辆从10多辆,猛增到40多辆,路口通行率提高3-5倍。
 
  石殿春告诉记者,刚刚采用这个疏导法时,很多市民都认为这个方法太累人,交警不可能坚持多久,甚至有人说这是为应付领导检查才做做样子的。
 
  一个月、两个月……一年、两年,日子一天天过去,细心的市民发现,无论刮风下雨、烈日寒冬,上、下班高峰期,石殿春都会准时站在路口指挥交通,一直坚持到路口完成改造。石殿春指挥交通时,经常有过路的司机对他伸出大拇指。北海市民将这一疏导方法称之为“石殿春疏导法”。
 
  2015年10月,根据工作需要,石殿春从北海市交警支队海城区大队调任旅游区交警大队大队长一职。旅游区交警大队辖区管辖范围广、道路多,是北海市近年来城市建设南移发展后的新城区,而且还是管辖北海市旅游景区景点最多的一个交警部门。
 
  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石殿春大胆探索,从优化景区周边交通组织工作着手,使旅游旺季期间银滩景区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石殿春几经考察、论证,大胆地提出“银滩景区周边道路实施单向行驶交通管制”。在银滩景区周边道路安装上非机动车隔离护栏、重新施划路面交通标志标线、硬化白虎头旧路路面、规范出租车和公交车停靠站点、在主要路口增设交通信号灯、科学优化交通信号灯配时等一系列有力措施,使高峰期车辆通行效率与往年相比大幅提高。
 
  如何转变执法理念,实施社会管理创新,落实教育优先,是摆在交通管理部门面前的一大难题。经过深层的思索,他率先在大队辖区内推行“以善代罚”管理模式。这一模式紧紧围绕道路交通安全法,科学掌握处罚、教育与宣传之间的互有联系,更好地教育交通参与者能自觉地遵守交通法规,履行基本义务。当交通行为人违反情节轻微的交通法规时,可以选择缴纳罚款,或者选择协助共同维护交通秩序等方式自觉参与到交通劝导的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代替处罚。很多市民表示,交警“以善代罚”对交通违法驾驶人很有教育意义,通过“以善代罚”直接接触到交通管理工作,重新认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2017年10月19日,正值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在北海举行,赛事的主要活动区域就在旅游区大队辖区。为确保赛事顺利进行,石殿春带领全大队民警,制定严密周全、实施性强的交通安保工作方案,确保比赛当天市区道路安全畅通。
 
  2018年的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有了较大的变化,不仅市内赛事有所增加,而且还增加了跨市比赛线路。交通安保工作规模大、线路长、分布广,对北海交警又是一次新的挑战。
 
  已担任北海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的石殿春,带领他分管的第四大队民警科学谋划,组织几十次踩点分批、分阶段研究比赛线路,召开10多次会议研究对策,将有限警力部署在线路上,解决了警力不足及以往警卫民警疲于赶点、应急困难等问题,确保活动交通有序进行。
 
  “只要身穿这身警服,就要担负起它的神圣职责。”因工作出色,石殿春先后被评为“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交警系统规范执法标兵”“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