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图片新闻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北海市领导带头学法提高法治素养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7-07-13 18 来源:
[ 字体: ]

 

图为讲座现场

图为王轶教授在授课

  
    7月12日上午,北海市举行“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暨2017年北海市领导干部“扬帆前行”法治文化专题知识讲座,讲座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轶教授,为全市四家班子领导、市直部门以及县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全市政法系统部分干警做主题辅导授课。据悉,此次主题辅导授课,不仅是一场法治宣讲报告会,也是北海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的一件大事。

    据了解,此次专题知识讲座由北海市“双百”组委会成员单位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教育局、司法局、法学会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主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双百”组委会的部署和要求,北海市选择了当下法律界最为热门、全社会最为关心的课题——《民法总则》,作为此次专题学习报告的主题。今年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标志着民法典总则在我国正式圆满成编。

    从1986年的《民法通则》到如今的《民法总则》,一字之变,其背后都有哪些立法理念、精神的变化和制度的创新?《民法总则》都有哪些新亮点、具有哪些体现时代特征的进步意义?《民法总则》的实施,将对社会发展、百姓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王轶教授以《〈民法总则〉的时代精神与中国特色》为题,从《民法总则》立法的理念、精神以及《民法总则》许多制度上的创设,《民法总则》的时代特征,《民法总则》对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影响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讲解。王教授的专题报告,观点深刻、内容丰富,对北海市领导干部深入、完整、系统地领会《民法总则》的要义,学好用好法律,提升法治思维能力,进一步推进北海法治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北海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林焱表示,今后,北海还将继续发挥“双百”报告会、“扬帆前行”系列讲座以及“美丽北海•法治同行”北海法治文化讲坛等常设的法治宣教平台的作用,为北海市党员干部学习法律知识、更新法治观念、开拓法治视野、提升法律素养提供载体,为推动北海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提高群众安全感、提升群众对政法机关的满意度作出贡献。

    据悉,近年来,北海市法学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找准定位,坚持“三个立足”,组织引领法学法律工作者借路搭桥,创新载体,不断拓展法治宣传教育的路子,开展多种形式多种层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升全民法治素养,积极推进北海市法治建设事业。2016年北海市被评为“六五”普法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这其中凝聚着北海市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智慧和努力。(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