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图片新闻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北海市交警支队旅游区大队长石殿春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7-06-14 11 来源:
[ 字体: ]
用“心”让路更宽阔

——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北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旅游区大队大队长石殿春
 
 
 
石殿春载誉归来。
 
  5月22日,北海市公安局一楼大厅举行一场特别的欢迎仪式,北海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伟章率队在这里迎接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北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旅游区大队大队长石殿春载誉归来。
 
  提起石殿春,北海很多市民会说“那个民警高高瘦瘦的,戴着一幅眼镜,警号是960164”。为什么北海市民会牢记众多警察中的一员?那是因为从警20年来,石殿春用“心”指挥交通,用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赖;用“智”开辟畅通之路,用双手温暖千家万户;用“爱”管理交通秩序,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用“心”指挥交通
 
  “管理不是目的,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才是目的。”这是石殿春反复说的一句话,但这句话不是说说而已。
 
  从警20年来,为了做到方便群众,石殿春不仅是用手、用脑指挥交通,还用“心”指挥着交通。
 
  2008年,石殿春被分配到市区车流量最大的北海大道北京路口“站岗”。由于历史原因,该路口设计建设滞后,高峰期大量车辆涌来,通过该路口往往要花十几分钟,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经过实地考察,石殿春想出了一个以前从未用过的疏导方法:通过现场交警的指挥,把停车线往后设置20—30米,使两车道变成四车道,每次绿灯的通行车辆从10多辆瞬间上升到40多辆,大大提高机动车通行率。
 
  但这个疏导法需要交警人力指挥,要付出许多心力。很多市民认为这种疏导法太累人,交警不会坚持很久,甚至说这是应付检查而已。但一天天过去了、两年过去了,许多有心的市民发现,无论刮风下雨、烈日寒冬,每天上下班高峰期,石殿春都会准时站在这个路口指挥交通,一站就是三年。
 
  因为站在路面指挥交通,石殿春曾多次被呼啸而过的车辆碰伤,腿部肿了好几天。同事们对此感到心痛之余,也亲切地将这一疏导方法称为“石殿春疏导法”。
 
  “只有用心发现问题,才能切实解决问题。”石殿春说。2015年10月,石殿春从北海市海城交警大队调整到旅游区交警大队任大队长。他把“心”也带到了新辖区。
 
  随着城市建设力度的加大,旅游区交警大队辖区道路通车里程不断增加,路网建设不断完善。交通便利了,但“群众的出行如何更安全更畅通”则成为石殿春始终惦记在心的大事。
 
  在调研中,石殿春发现新世纪大道道路宽敞、车辆速度快,路两旁住宅小区较多,但周边市民安全交通意识不强。于是,他来来回回走遍了新世纪大道,走访周边住户商户,耐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正因为石殿春的用心,新世纪大道设置了科学、规范、便民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信号灯。周边群众出行畅通、安全了,对他赞不绝口。辖区的其他道路,石殿春照样如此管理,群众亦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用“智”开辟畅通路
 
  平日里,石殿春不喜欢呆在办公室,只要有可能,他就会到道路上转悠。久而久之,市区的交通状况,便成了石殿春了然于胸的一盘棋。一个个交通难题摆在面前,石殿春抽丝剥茧,击其要害,而后,局面豁然开朗。
 
  北海银滩是闻名遐迩的4A级景点,是北海旅游的一张名片。每逢节假日,来银滩游玩的游客达数万人次。因多方面原因,银滩景区周边道路一遇“黄金周”便变成“黄金粥”,交警部门都要安排大量警力维护交通秩序。
 
  石殿春几经考察、论证,大胆地提出“银滩景区周边道路实施单向行驶交通管制”机制。随着一系列配合“单向行驶”有力措施的施行,银滩景区迎来了2016年国庆假期的“大考”。
 
  在这个“黄金周”里,游客和市民惊喜地发现:车没少,但路畅通了。以往驱车从银滩四号路广东路口至银滩东门至少要花上一个多小时,而在采取优化措施后,驱车从银滩四号路广东路口——银滩东门——白虎头旧路——滨江路与银滩三号路交汇路口仅用时35分钟。
 
  北部湾广场路、南珠市场路口、二小门前路段、八小门前路段……这些地方都曾出现让人头痛的交通难题,但石殿春都一一把这些“硬骨头”啃了下来。
 
用“爱”管理交通秩序
 
  在一些人的印象中,交警除了开罚单还是开罚单。为转变执法理念,石殿春根据长期一线工作经验,带领大队民警率先在大队辖区推行“以善代罚”管理模式。
 
  有一次,市民邓先生骑电动车不按交通信号灯通行被民警拦下。令他意外的是,民警给予他的不是处罚,而是引导他参与交通劝导,以此代替处罚。邓先生称这种“以善代罚”的管理方式对自己教育太深刻了,让他深深认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遇到不熟悉道路的外地司机,石殿春总是耐心地为他们指路,甚至亲自驾车为他们引路;面对不了解地方交通管理规定的外地驾驶员,他总是耐心地给他们指明违章行为后予以放行。
 
  “许多外地车可能一辈子就来北海一次,我希望北海留给他们愉快而美好的记忆,而不是一张不近人情的罚单。”石殿春说。
 
  对于本地交通违法驾驶员,石殿春总是先晓之以理再行处罚,被他处罚过的驾驶员没有一个同他红过脸的。
 
  “指挥交通的时候,一些不认识的市民在我身边摇下车窗,对我竖起大拇指,这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石殿春说市民对他的赞许是他最大的荣誉。(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陈家财 通讯员 葛绮玲)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