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图片新闻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北海市海城区下“猛药”整治传销成效明显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7-04-18 15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 字体: ]
重拳捣团伙循线端鼠窝
 
——北海市海城区下“猛药”整治传销成效明显
 
  □平安广西网记者 陈家财 通讯员 郑相元
 
海城区打传工作会议现场。
 

海城区委书记熊赤锋(左三)在部署打传工作。

被警方控制的涉传人员。
 

被警方控制的涉传人员。
 

打传工作人员对涉传人员进行登记。

打传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
 
  导读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对北海传销问题的重要批示,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蔓延,维护北海社会治安稳定和市场经济秩序,北海市海城区以成立打传队为契机,以整治旅游景点和创建“无传销小区”为抓手,立足打团伙、打网络、打首恶,打大仗,破大案,建立健全打击传销监督管理机制、考评认定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全面掀起打击传销违法犯罪热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直以来,北海市对传销实施“三打、三控、三建”整治模式(“三打”即打头目、打资金、打出租屋;“三控”即控来源、控现象、控变化;“三建”即建无传销社区、建传销人员信息平台、建涉传出租屋动态监控系统),不断挤压传销违法犯罪空间。但目前北海市仍有一定数量的传销人员潜伏在各个小区,与打传执法人员玩起“游击战”,给北海市创建“无传销城市”工作造成很大隐患和压力。
 
  针对传销活动“化整为零”的新变化,北海市及时调整打击传销工作机制,撤销市打击传销专业队,由海城区和银海区两个区的党委政法委牵头,组织成立两区打击传销专业队,实行“权责一致、辖区负责制”。
 
  领导高度重视打传队顺利组建
 
  3月15日,北海市海城区政法委牵头,从海城区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加上市打传队解散时留下的78名协警,组建起一支新的打传专业队伍。组建当天,正好遇上国内多家网站报道北部湾广场传销人员聚会的消息,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对此作出重要批示,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长胡焯和北海市委、市政府领导也都作出指示,要求依法严惩传销犯罪。
 
  面对舆论监督、领导督办的双重压力,北海市海城区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制定了为期一个月的北部湾广场涉传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3月18日晚,由海城区公安、工商和打传队等部门组成的百余人联合执法队伍,对北海市北部湾广场展开地毯式清查整治行动。海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军亲临一线指挥。当晚共清查涉传人员46名,发放宣传资料300多份。
 
  为巩固整治成果,从3月19日至今,打传队每天派出10多名警力联合建设派出所、北部湾广场管理站等部门,对广场采取全天候的巡查防控和宣传教育活动,并加大警力投入,加强对长青公园、北部湾一号和新华书店等公共场所的巡查防控,确保北海良好的旅游治安环境。
 
  挥舞打传利剑变“天堂”为“地狱”
 
  针对涉传人员利用北海优越的地理环境和国家对北部湾大开发给予的优惠政策,把北海作为其敛财“天堂”,诱骗他人陷入传销鼠窝的状况,海城区打传队除了做好日常打击工作,严厉查处利用传销窝点、场所集中学习培训传销知识、解救被骗、被困群众外,还对群众举报的传销窝点,做到快速反应、组织力量快打快审,配合海城公安分局破大案、抓头目、打上线等案件的侦破工作,从而起到“捣毁一个窝点教育一帮群众、刑拘几个头目挖出几个体系、严惩一户出租屋主警示一片群众”的效果,并以此达到打垮传销组织体系,警醒刚参加传销人员和被骗群众的目的。真正把传销人员视为敛财“天堂”的北海,变为传销梦想覆灭的“地狱”。
 
  4月5日20时许,根据连日来摸排跟踪掌握的线索和活动规律,海城区副区长、公安局长陈征全组织指挥20多名打传队员神速出击,对该市广东南路海生渔村酒店两个涉传包厢进行突袭清查,当场抓获涉嫌传销男女25人,现场查扣奔驰、凯迪拉克等涉传豪车8辆,存有涉传内容手机25部,以及银行卡和传销资料等物品一批,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
 
  随后,该区迅速成立专案组严格审讯深挖,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犯罪的14名涉传头目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其余11名新人经严格审查教育后释放。
 
  4月10日15时,海城区打传队在龙潭路某出租楼将正在聚会洗脑的28名传销人员一网打尽,现场查扣笔记本电脑、手机、银行卡、传销书籍及资料等涉传物品一批。
 
  当晚,该区启动联合办案机制,将抓获的28名传销人员分到辖区6个派出所进行连夜审讯。
 
  目前,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犯罪的罗某等21名传销头目全部被海城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其余7名传销人员经严格审查教育后释放。
 
  开展立体宣教模式共建“无传销小区”
 
  针对传销活动流动性和顽固性特点,为从根本上铲除传销活动滋生土壤,有效遏制传销活动的滋生蔓延,该区在做大做强打传专业队,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声势浩大的集中清理打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居委会、社区、街道办的创建主体作用,组织发动群众提供线索,实施群防群打,构建“打、防、控、管”工作格局,织就一张无缝隙的打传治安联防网络,共同抵制和打击传销。
 
  另外,该区还将现有的340多个住宅小区列出创建时间表,逐个落实创建责任人,把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纳入平安海城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建立健全打击传销监督管理机制、考评认定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年内20%住宅小区达到“无传销小区”目标。
 
  在3月29日召开的海城区打击传销工作会议上,海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军指出,打击传销公安、工商不能单打独斗,光指望一个打传队也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必须与住建、银行、电信、社区、物业、每个居民等相关社会力量形成合力,开启经常性的合成作战模式,建立健全打击传销联席会议制度。
 
  李军强调,要通过悬挂横幅、板报、橱窗、宣传车、报刊、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立体式、多层次的群众性宣传教育,形成宣传工作的全覆盖,形成人人打击传销、人人憎恨传销、人人举报传销的良好氛围,才能实现“无传销社区”的目标。
 
  旅游景点是传销人员易于聚集的地方,为防止他们利用北部湾广场喷泉雕塑、北部湾一号等标志性建筑与“资本运作”联系起来欺骗游客,该打传队在景点、街道和小区悬挂100余条宣传横幅基础上,每日安排20名警力到北部湾广场、北部湾一号、长青公园和新华书店等传销人员易聚集的场所开展宣传防控,发放宣传资料15930册。
 
  截至4月10日,该区在各住宅小区内共悬挂宣传横幅100条,制作宣传展板10块,发放宣传资料15930册,打掉传销团伙3个,捣毁传销窝点37处,捣毁贩卖传销书籍资料的摊点3处,排查出租屋198户,查封13间,抓获审查涉传人员376人,刑事拘留62人,逮捕2人,起诉15人,解救传销人员29人,破获涉传刑事案件21起,冻结、扣押涉传豪华小汽车9辆,查缴涉传书籍603册,以及涉案物品一大批。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