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图片新闻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打造平安铁山港 提升群众安全感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7-03-18 09 来源:
[ 字体: ]
打造平安铁山港  提升群众安全感
 
——北海市铁山港区平安建设再启新篇章,为建设现代化工业新城区护航
 
 
铁山港区区委书记余兴国(中)在中央综治办联频会议上作经验发言。

平安建设“双提升”工作推进会现场。

民警深入村委开展平安建设宣传。

民警护送走失的老人回家。

铁山港公安分局组织开展反恐演练。
 
  北海市铁山港区近日召开政法工作会议暨平安建设“双提升”工作总结大会,总结2016年铁山港区政法工作和平安建设“双提升”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政法工作。
 
  2016年,铁山港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在北海市一县三区中排名第一,在广西县区中排名第33位,较2015年的43名提升了10个名次,政法队伍满意度在广西县区中排名31位,较2015年的70名提升了39个名次,圆满完成了北海市委下达的在广西排前45名的目标任务。铁山港区的平安建设工作获北海市一等奖,社会稳定八项指标排名全广西第7位,在北海市一县三区中排名第一,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2016年,在北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政法委等有关方面的正确指导下,铁山港区多措并举大力度加强平安建设,实现“一减一降双提升”(不稳定因素明显减少、侵财案件大幅度下降、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度总体提升),确保辖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现代化工业新城区建设顺利进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重教育、转观念,法治意识全面增强。铁山港区把增强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法制宣传。辖区政法部门组织人员入户宣传法律法规,共计走访群众4.52万户,走访率达85%,其中教育、卫生、工业系统走访率达100%,共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2万份、宣传光盘1500张,立大型法治宣传牌6块,各村委、社区、自然村悬挂宣传横幅实现全覆盖。与此同时,铁山港区综治办与团区委联合开展“提升安全感青年志愿者”宣传活动,与宣传部门联合开展“提升群众安全感,共建平安铁山港”文艺下乡汇演,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小手拉大手” “班主任微信朋友圈宣传活动”等,进一步扩大宣传面。铁山港区依托新媒体做好法治宣传工作,与电信等三大营运商联手,向手机用户发出宣传短信55万条次,且利用固话彩铃、挂机短信功能、网页推送、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加以宣传。通过强化宣传教育,辖区干部群众的守法意识不断增强。
 
  ——领导抓、抓领导,齐抓共管力度加大。对平安建设工作,铁山港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始终做到亲自抓,分管领导坚持不懈抓。去年,铁山港区召开了4次平安建设“双提升”动员大会,该区党政主要领导不仅深入分析形势、作动员部署,而且反复强调 “宁可大炮打苍蝇、不让问题复杂化”,尽管可用财力有限,去年区本级仍安排投入平安建设经费200多万元。由于各级各单位将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铁山港区上下齐抓共管的力度明显加大,从区镇到村组,每个月都进行集中研判,不断绷紧平安建设这根弦。
 
  ——勤排查、优防控,消极因素明显减少。铁山港区实行不稳定因素滚动排查月筛查制度,着力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对重点问题、重点人员、重点(案)事件实行区镇领导包案制,去年共化解信访积案19起,化解“三敏感”7起;调解民间纠纷875起,化解858起,调处率达100%,调处成功率为98%;化解“三大纠纷”8起,防止民间纠纷激化20起。辖区公安机关加强巡逻力度,确保主要区域和重要部位一天一巡,村委和自然村至少三天一巡,并在各中小学校、工业区等重要部位安装探头228个,提高社会面治安管控能力。
 
  ——强严打、保高压,侵财发案大幅下降。铁山港区公安机关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天职,对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侵财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组织开展打击“两抢一盗” “黄赌毒”以及 “神剑1号” “神剑2号”等专项整治行动。去年辖区警方破刑事案件166起、查处治安案件612起,分别比上一年度增加了93.0%和1.3%,其中盗窃案破66起,比上一年度增加144.4%;“两抢一盗”发案率大幅下降,比上一年度下降28.8%。
 
  ——听民声、快整改,两个提升较好实现。从铁山港区区委办、政府办和区纪委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以电话抽查、发放调查问卷和暗访等形式开展专项督查,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反馈,并且督促整改,对整改不达标的单位进行问责。由于区镇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干部带头务实实干,给辖区广大群众增强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广大群众支持平安建设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