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图片新闻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北海海城区“校园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正式揭牌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7-01-03 11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 字体: ]

 

图为北海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林焱(左)和海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军为基地揭牌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师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感,抓好学生的法制教育,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12月26日上午,由北海市法学会,北海市海城区政法委,海城区教育局共同组建的“校园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正式揭牌,这是北海市海城区法制教育走进校园的有效探索和重要形式,是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又一创新举措。
 
  “法律问答”,让孩子成为法制的传播者
 
  “同学们,爸爸、妈妈用汽车送你上学,在马路上,你应当从哪面上下车?”、“请问在目前的社会治安环境下,你感觉安全吗?”、“营业性歌舞厅、酒吧、网吧等场所,我们能进入吗?”在主持人和小学生们展开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及法律问答互动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小学生们回答问题热情高涨。
 
  “你答对了!奖励一份奖品”操场响起一阵阵掌声。
 
  12月26日,北海市海城区第十小学迎来了该校建校50周年校庆,中国民主促进会北海市委员会,北海市法学会,北海市海城区政法委,海城区教育局等单位在该校举行“校园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小手拉大手,同心共创文明城”及校园法治,你我同行等汇报活动,真可谓是精彩纷呈,喜事连连。
 
  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已成为当前教育教学管理的重头戏。据介绍,近年来,北海市海城区第十小学始终坚持对学生法制教育工作的管理力度,进一步确立了以法制安全教育建设为主线,以法制安全宣传为核心,并配合以养成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德育路子,健全法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校长总负责、主管领导亲自抓、班主任具体抓、教职工配合抓、少先队干部参与抓的法制教育机制,制定科学、实在、管用的考核细则,实行层层目标责任制和重大事故追究制,定期与法制副校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制教育和安全保卫工作,全校上下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确保依法治校工作的有效实施。
 
  “以案说法”,校园里一场特殊的庭审
 
  少年模拟法庭剧本--《校园偷窃》情景剧是由北海市第十小学的学生在该校操场上上演。情景剧主人公叫韩某就读于北海市海城区第十读小学五年级。韩某伙同其他班学生张某(已另案处理),于2016年10月8日下午5时在该校,将同学黄某放在地上的书包偷出,偷得钢笔一支和人民币现金50元。案发后,公安机关从韩某处,已追缴回现金50元和钢笔一支
 
  随着小小“审判长”法槌声响,一场青少年模拟法庭正式开始。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韩某伙同其他班学生张某(已另案处理),于2016年10月8日下午5点在第十小学,将原告黄某放在地上的书包偷出,偷得钢笔一支和人民币现金50元。案发后,公安机关从被告人韩某处,已追缴回现金50元和钢笔一支。以上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四十一条之规定,提起公诉,请依法惩处。
 
  在庭审中,“公诉机关”和“辩护方”还针锋相对进行辩词,一时间唇枪舌剑,台下的师生们被这一紧张严肃的气氛所感染,聚精会神地聆听“庭审”的全过程。
 
  公诉机关认为,本案证据确凿,案情清晰。被告人还很年轻,理应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获得幸福美好的生活,但被告人企图不劳而获,走上犯罪道路。为教育犯人,为严肃法纪,请求陪审团给以被告人处罚40小时社区公益服务,并打扫本班教室卫生两周。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公诉机关指控被告韩流犯偷窃罪罪名成立,因韩某是未成年人,并且认罪态度较好,本院决定对被告人韩流进行减轻处理。依据被告人韩某犯罪事实和法律规定:一、被告人韩某犯偷窃罪,判罚30小时社区公益服务,并打扫本班教室卫生一周,当庭退还偷窃物品。二、如不服判决,可在接到判决书的次日起10日内,通过本院或直接向十小少年中级法院提出上诉。所判决的内容由“少年维权中心”执行庭的工作人员监督执行。
 
  北海市海城区十小“少年维权中心”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审理韩某校园偷窃一事到此结束,退庭!
 
  整个“庭审”过程完全按照正规开庭审理案件的程序进行,包括庭审准备、法庭调查、法庭举证,法庭辩论、案件评议、法庭教育和宣告判决。
 
  海城区第十小学苏校长说,法律是秩序的象征,有了法律,我们才能拥有如今安稳的生活。十几年来,我们学校坚持每年举行少年模拟法庭庭审活动,这样的活动可以普及师生的法律知识,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及辨别是非的能力,正确应对种种不良现象的诱惑,远离犯罪,健康成长。
 
  法治教育从小抓起,多部门传递正能量
 
  据了解,北海市海城区历来重视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曾经多次走进校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积极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今天,由北海市法学会,北海市海城区政法委,海城区教育局共同组建的“校园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正式揭牌,这是法制教育走进校园的有效探索和重要形式,是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又一创新举措。
 
  法制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民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一种养成教育,需要从小抓起。通过不间断地教育、灌输、逐步形成遵纪守法、恪守规范的行为习惯,使青少年自强自律、自重自爱,养成向上、向善、向美的心理素质和优良品格,把握好人生的每一个关口。这是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措施。
 
  北海市海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军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近年来,由于受各种社会不良风气影响,青少年犯罪呈上升趋势,且向低龄化、暴力化、群体化方向发展,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因此,重视和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刻不容缓!
 
  李军要求海城区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教育局、法学会和街道办事处要坚持按照科教兴国、依法治国的方向,切实开展示范基地建设,与学校一起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年度计划,落实法治教育各项工作;同时要整合法治教育资源,丰富法治教育内容,创新法治教育形式,探索法治教育规律,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等部门要以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为依托,充分发挥好基地的宣传教育功能,努力在校园内外营造关心和支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期待着法制教育基地在校园学生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