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理论研究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关注民生解治安难题 优化环境促经济发展——北海市强化治安管理提高群众安全感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1-05-27 17 来源:
[ 字体: ]
 
关注民生解治安难题  优化环境促经济发展
——北海市强化治安管理提高群众安全感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群众热切关注的安全感问题列入政法综治工作重点,并作为北海三年跨越发展的一项保障工程来狠抓落实,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跃上了新的台阶。
    一、强化重点打击,着力遏制各类违法犯罪的势头
    刑案高发,特别是“两抢一盗”、涉枪案、命案等案件的多发和传销问题是群众关注的重点,也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主要因素之一。在严打整治工作中,我们把这些群众高度关注的案件作为整治的重点,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狠狠打击。2010年,全市共破各类刑事案件4271起,同比上升19.57%;破案率上升了6个百分点。
    一是狠抓“两抢一盗”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2010年,市委、市政府两次召开打击“两抢一盗”专项整治动员大会,举全市之力,动员全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大力整治“两抢一盗”违法犯罪。经过开展专项行动后,去年12月,抢劫案件接警下降达29.5%,抢夺案件接警下降达16.7%。2010年,全市“两抢一盗”案件发案总数同比下降了1个百分点,特别是抢劫案件同比下降了27%;破案率同比提高了2个百分点;历来破案难的盗窃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了26%。
    二是狠抓命案、涉枪案件侦破,努力实现发案率逐年下降目标。去年我市成功侦破了海城区“2010.3.11”故意伤害致死案、铁山港区2000年发生的多起命案积案等社会影响较大的恶性命案,抓获了一批命案凶犯,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
    三是狠抓打击传销,有效遏制了传销违法犯罪势头。北部湾经济区的建设,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也给传销违法犯罪分子带来可乘之机。北海传销曾一度受媒体关注,群众反应强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两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打击传销工作,3次召开全市大会部署打击传销工作,要求全市各职能部门及各相关部门要采取雷霆手段,全力打击传销,依法坚决拘留一批、逮捕一批、处罚一批、劳教一批、起诉一批、重判一批,曝光一批传销违法犯罪分子。市政府划拨专项资金70万元,从各相关部门抽调精干人员成立打击传销专业队,各县区也都成立了打传专业队。同时将打击传销工作责任向各县(区)、乡镇(街道办)、村(居)委会(社区)层层分解,与各级、各部门层层签订工作目标责任状。健全打击传销犯罪举报奖励机制,划拨专项资金予以保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举报投诉体系。对群众举报传销活动有效线索的,一次奖励人民币500元,2010年共兑现群众举报奖金47200元。2010年,全市共开展打击传销清查行动812次,捣毁传销窝点322个;破传销案件240起,逮捕73人,刑拘578人,劳教225人,判决38人;打掉传销团伙76个;扣押、冻结传销涉案资金927万元。全市传销活动的举报投诉显著下降,举报比例从2009年占全区的五分之一下降到2010年的十四分之一。我市打击传销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
    二、强化政法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提高办案效率
    通过加强协调抓落实,对打击“两抢一盗”等危害社会治安和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召集政法几家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极大提高打击效率。一是明确提出“两个基本”(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就定案的原则。通过多次开会协调研判,结合北海实际,明确提出和谐北海不是用鲜花扎成的论断,政法各机关必须狠抓办案促和谐。在全市政法系统统一了疑罪从无的真疑与假疑的界限,明确提出,对于抢劫、强奸、杀人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件,符合“两个基本”就定案。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两抢”案件的打击力度。一方面严格依法定案,对飞车劫取财物、危及人身安全的,以抢劫论处。另一方面明确要求政法各部门对“两抢”罪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该重判的坚决重判。三是搞清楚传销案件可捕与不可捕的界限。明确提出,对达不到追究刑事责任的传销人员,依法给予劳教的处罚,用劳教去解决北海传销这个毒瘤,震慑传销违法犯罪分子。2010年我市对传销人员的劳教人数达到225人,比上年的19人大幅增加,有力打击了传销违法犯罪。
    三、强化社会管理创新,积极探索流动人口管理新途径
    流动人口多、犯罪率高是北海治安问题的一大特点。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到流动人口管好了,治安问题也容易解决。2010年我市积极推进以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为重点的社会管理创新机制建设。按照公平对待、服务至上、合理引导、完善管理的原则,在全市建立了暂住人口信息、房屋出租户信息、旅馆住宿人员信息等融于一体的全市流动人口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在海城、银海两区范围内确立了84家物业公司作为首期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协管单位,加强对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在流动人口最多的主城区——海城区启动建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中心(站)试点工作,该区政府安排100万元流动人口管理专项资金,目前已建成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11个,聘请了55名专职流动人口管理协管员,有效加强了流动人口的管理。
    四、强化综合治理,筑牢治安防范根基
    以基层创建活动为载体,构建以县(区)为单位、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治安防控体系,提高动态环境下预防和控制违法犯罪的能力。全市各个县(区)、乡镇都组建了专职或义务治安巡防队伍。基本构建了以公安民警为骨干、专职治安巡防队和保安人员为主要力量、其他群防群治队伍为补充的巡逻防控格局。2010年,全市城镇和农村共有专职治安巡防队12支246人,“4050”、单车巡防队等各种义务治安巡防队442支3782人。同时,大力推进警务进村、进社区活动,在全市各社区设立警务室。从去年开始,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网格化”治安巡逻防范,每天抽调300名警力到街面巡逻,并购置200辆警用自行车投入巡逻防范,把警力最大限度摆到路面,压缩犯罪空间。加强治安防控卡点网络建设,在进入主城区的各交通要道路口设立3个固定武装执勤卡点和3个机动武装执勤卡点,开展定点全天候设卡盘查和重点时段路段流动查缉相结合的社会治安防控工作。建立市、城区协作巡逻防控机制,充分发挥各镇办群防群治组织力量,在海城区、银海区辖区范围内构建起一张全方位、全时段的治安巡逻防控网络。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事关民生,事关经济社会的整体协调发展,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社会工程。市委、市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治安管理,有效地提高了群众安全感,为北海三年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据统计,201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7.6亿元,增长17.6%;财政收入47.1亿元,增长31.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98元,增长10.9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426元,增长15.52%。各项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全区前列。      市委政法委办公室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