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理论研究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建立健全检察环节化解矛盾长效机制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1-04-07 10 来源:
[ 字体: ]
 
建立健全检察环节化解矛盾长效机制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黄坚
 
    当前,深化“三项重点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成为检察工作服务和保障我市实施“三年跨越发展工程”和“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任务。必须强化“执法为民”宗旨,立足检察职能,结合执法办案,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新方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才能妥善化解检察环节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以人为本,讲究释法说理,善于调解疏导
    检察机关对群众上访诉求要通过站在信访人的角度去考虑作有理推定、对不服处理决定的信访原因先假设原办案或处理有错误或瑕疵作有过推定、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为都是可以而且是必须解决的问题作有解推定,把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融入执法办案的全过程,不仅要准确执行法律,严格依法办案,还要积极主动释法说理,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维权,合理表达诉求。要走出单纯依靠司法手段解决矛盾纠纷的误区,多措并举,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道德等手段,实现说服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特别要注意做好被害人一方的释法说理工作,着力推行不批捕、不起诉答疑说理制度,针对疑问耐心说明理由。对于缠访闹访、阻碍执法等现象,要进行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消除对立情绪以及“法不责众”思想。
    注重法律政策效应,勇于纠正偏差
    要树立调处也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思想,充分考虑案件特定背景及当时的综合社会因素,防止简单地从执法角度处理案件。要积极探索民间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的处理办法,更要在处理案件中反思法律政策的执行是否到位,勇于纠正错案和执法不公行为,及时纠正执法偏差,防止矛盾事态扩大,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建立矛盾化解责任制,加强领导协调
    要建立健全信访案件排查清理制度、信访风险评估预警制度、领导包案下访制度、首办案件矛盾化解责任制度,夯实矛盾排查化解责任,增强排查化解工作的自觉性。建立科学、完整、规范的排查化解工作程序,从信访案件的首办责任登记、调查处理、署名答复、疑难案件的筛查、造册登记以及包案化解等工作作出具体明确的规定,避免排查化解工作的盲目性,促进信访案件的公正处理。
    建立信访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及早发现矛盾
    各业务部门要对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结合当事人特点、反映问题的性质、是否群体来访、有无越级上访可能等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判断,对于重大敏感案件、涉众型案件、社会关注的案件坚持实行“抓早动快,预防在先”的原则,制定出信访风险化解预案、化解措施,提出化解目的和要求。根据信访风险评估预案,办案部门把法制宣传和心理疏导工作寓于办案全过程,认真做好相关人员思想工作,客观公正地处理信访问题,突出化解矛盾,彻底从源头上预防涉检信访,以防止次生矛盾的产生。
    发挥接待窗口作用,畅通诉求渠道,将化解矛盾贯穿执法办案始终,健全矛盾化解机制
    检察机关控申部门要着眼信访大局,坚持文明接待,热情服务,搭建好承接矛盾、沟通协商的平台,畅通有序表达诉求的渠道,使群众的各种利益诉求得到制度化、规范化的表达,促进矛盾纠纷当事人理顺情绪。要增强法律文书说理性,以最佳方式处理信访事件,尽可能地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诉求,促进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从受理举报、申诉、错案赔偿到职务犯罪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以及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执行监督、民事行政监督等检察业务的各个环节都要融入化解矛盾纠纷的司法理念,努力形成司法、政府和社会共同化解矛盾的大调解格局。与此同时,健全落实信访救助制度,弘扬人道主义。
    建立健全信访听证制度,依靠社会力量
    对于重大疑难、影响社会稳定的信访案件,检察机关可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社会各界人士和当事人及其近亲属参加,公开进行听证质询,依靠社会力量和群众舆论做好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结合案件调查和处理情况,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现场答疑解惑,尽可能说服信访当事人,促其息诉罢访,达到当事人满意、实现案结事了的社会效果。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