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领导讲话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刘志明坚持“三个立足” 努力打造法治宣传教育品牌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7-07-18 10 来源:
[ 字体: ]
 
坚持“三个立足” 努力打造法治宣传教育品牌
北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刘志明
 
    近年来,北海市法学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找准定位,坚持“三个立足”,组织引领法学法律工作者借路搭桥,创新载体,不断拓展法治宣传教育的路子,开展多种形式多种层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升全民法治素养,积极推进北海市法治建设事业。2016年北海市被评为“六五”普法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这其中凝聚着北海市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智慧和努力。
 
    坚持立足于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以“双百”活动为载体,抓好领导干部法治教育
我们始终坚持把领导干部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不断丰富法治教育的载体,促进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提升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的能力。
 
(一)以“六个一”为抓手强化实效,坚持把“双百”办好办精
 
    一是理顺机制。为了加大工作推进和落实的力度,同时解决人财物“短板”问题,2014年,经过主动协调,市法学会成为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把法学会的工作和职责尤其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全市法治建设的“大盘子”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
 
    二是统筹推进。北海市法学会积极争取组织部门的支持,将“双百”活动与干部培训其他载体一起整合为“深入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法治大宣讲活动,纳入全市处级干部轮训及全市机关绩效和法治建设专项绩效考核强力推动,引起了全市各单位以及各级领导干部对法治教育学习的高度重视。“双百”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以“双百”为引领,我们举办了100多场面向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宣讲活动,每年对全市800多名领导干部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法治思维灌输和教育,大力推动了我市领导干部发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率先垂范作用。从事行政审判工作多年的一名法官感慨地说,近年来市法学会对全市领导干部强力推动的法治教育成效显著,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意识明显增强,一些行政机关负责人主动与法院沟通协调“民告官”案件,主动出庭应诉,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三是丰富载体。为了避免报告会流于形式,我市的“双百”从单一的报告模式拓展到多种形式,形成了“六个一”的强有力抓手,即:聆听一场“双百”法治报告会、阅读一本法律读本、学习一批在线法治课程、开展一次普法考试、举办一次法治征文活动、组织一次法治宣讲。“六个一”创新了“双百”活动的载体,增强了实效性、灵活性和针对性。
 
(二)合力打造北海特色法治文化讲坛,创新法治工作队伍教育模式
 
    一是形成合力。我市从2012年始组织开办法治文化讲坛,为抓好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筑牢根基。采取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主办,政法各单位轮流承办的形式,一方面依靠政法委的支持,发挥牵头作用;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政法各部门的积极性,借助各部门人财物力量,紧扣北海市委的中心工作布局定调,打造北海特色法治文化讲坛。5年来已坚持举办26期,参加的政法综治干部及会员超过6200人次。
 
    二是注重实用。我们挑选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检察官、法官走上讲台讲实务,与一线办案民警面对面交流,围绕法检公业务热点难点疑点等问题,结合本市重大疑难案件深入分析研讨,分享经验和教训,探讨办案难点和技巧,畅通交流渠道,促进了政法系统办案人员提高业务素质。
 
    三是精品路线。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市法学会专家库的成员授课,授课主题既有法治前沿理论最新研究,也有司法实践中的探讨,专家学者精辟见解为解决工作中的难题提供了指导性意见,深受广大听众的欢迎,不少专题的影像记录被一些单位借去组织有关人员反复观看学习,意义匪浅。
 
    二、坚持立足于培养青少年学生的法治信仰,以青少年校园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创建活动为载体,抓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
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工程。近年来,我们在全市建立了一批青少年校园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其中北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法治教育示范基地、铁山港区法院法治教育示范基地作用尤为突出。
 
    一是搭建载体整合力量。我们以青少年校园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法治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为目标,以课堂教育为主阵地,以建设“法治宣传长廊、少年模拟法庭、法律讲堂、法治展览室”“四有”为抓手,每年都协调整合法检公以及律协组织大批青年普法志愿者开展“送法进校园”、 “小手牵大手,学法一起走”、“懂法守法成就梦想”、“服刑人员现场说法”等等法治文化基层行主题教育活动,深受青少年学生欢迎和喜爱。
 
    二是以点带面成效明显。我们与教育部门共同打造的北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法治教育示范基地两年内有6万多人次的中小学生接受了法治教育洗礼。北海市海城区第十小学是我们精心培育的示范单位之一,该校农民工子弟占75%,多年来学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法治教育长效机制,在“四落实”、“四有”之外,还开创了红领巾校园法治广播电视台、家长法治教育微信课堂等各种多媒体新媒体法治教育形式,十五年来该校没有违法犯罪的现象发生,犯罪率和辍学率均为零,探索出了一条校园法治建设之路。今年3月22日,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到该校视察,对该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典型的带动下,2016年以来我市共建立了28个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其中合浦县每个乡镇建立了一个,我市校园法治宣传教育遍地开花,青少年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三、坚持立足于提高全社会法治素养,充分利用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抓好广大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
提高全民的法治素养是依法治国的重要支撑。我市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宪法,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在全社会营造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一是法治宣传队伍全面覆盖。市法治建设办在全市选拔了一批作风硬、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普法人才组成256支法治宣传教育“轻骑队”和300余支法治宣传志愿者小分队,和法学会组织的宣讲团一起常年活跃在全市普法一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作出了贡献,同时也促进了法学人才的成长。
 
    二是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落在实处。为了把基层行活动抓出实效,而不是发文了事,2014年起,我们精心挑选了50名理论功底深厚、服务社会意识强的法学法律专家组成“法治大宣讲”宣讲团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市法学会邀请专家指导宣讲团成员备课,并协调组织部门、法治建设办把全市各单位开展宣讲活动纳入党建工作、法治建设工作考核,向全市发出宣讲主题“菜单”,由全市各有关单位“点菜”,市法学会统一安排讲师上门宣讲。2016年我市1674名青年普法志愿者深入机关、农村、社区和工厂、学校开展法治宣讲406场次、法治宣传959场次、法律服务522场次,发放普法资料30多万册,受众达到50多万人。
 
    三是创设全民法治教育新品牌。如何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北海市民的生活习惯,如何潜移默化提升北海市民的法治意识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主动与市图书馆沟通协调,借助该馆珠城大讲坛这个平台开办了市民法治公益学堂,每个月第二周的周六上午准时开讲。每期法治公益学堂开讲前,我们通过各种新媒体推送广告,扩大知名度,吸引广大市民前来听课。开办两年来,市民法治公益学堂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许多市民早早等候,带着法律问题来听课,期待着提问和互动,期待得到解答。在开讲堂的同时,我们还在图书馆设立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点,由律师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群众法律诉求。为了确保学堂的师资力量,我们协调北海市律协把律师参与法治公益学堂活动计入职业资格年审培训课时,提高了律师参与的积极性,使参与活动的律师实现完成职业培训和开拓案源双赢。此外,还指导法院组建青年法官宣讲团参与到公益学堂中,确保了学堂授课队伍稳定。去年以来,法治公益学堂还走出图书馆上海岛、到乡镇、进社区、入企业,成为北海市民欢迎熟知的法治宣传品牌。
 
    四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北海市法学会牵头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助力社会治理深入基层开展“双提升”、反邪教以及打击走私等宣传,积极参与我市疍家、客家法治文化节、法制名言书法摄影展、“百场法制文艺巡演”、“百场法治文化巡讲”、“百场法制电影放映”以及在全区率先开展惠民电影前十分钟普法等等活动。这一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的参与,法治精神、法治理念和法治文化得到广泛宣传和弘扬。
 
    虽然面临很多新困难和新问题,我们在法治建设的路上仍然一直坚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将一如既往,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提升我市法治建设水平,加快法治建设进程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