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领导讲话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伍国辉在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5-03-09 09 来源:
[ 字体: ]
 
 
适应新常态  履行新使命
用法治引领政法工作实现新跨越
——在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伍国辉
(2015年2月13日)
 
同志们:
    全市政法工作会议是市委批准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及全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14年工作,分析当前政法工作形势,研究部署今年政法工作。
 
    1月20日和2月6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区政法工作会议先后召开,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政法战线各项工作特别是改革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深刻阐述事关政法工作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指明了加强政法工作的正确方向。市委对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2月11日十届市委常委会第85次会议组织学习了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小东就贯彻好中央、全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北海政法工作提出了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孟建柱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温卡华书记在全区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对贯彻中央、全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各项要求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法治国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社会发展新趋势、政法队伍新情况,不断在实践中磨砺和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过去的一年,全市政法各部门和广大政法干警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秉承“真抓实干、把事干成、造福百姓”的履职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凌厉惩治违法犯罪,锐意推进司法改革,大力加强平安北海、法治北海和政法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民主法制领域和社会体制改革,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在抗击超强台风“威马逊”的过程中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新贡献。
 
    一是从严从实落实维稳工作机制,全市社会政治大局保持稳定。进一步完善了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对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的方案和制度进行修改和完善,妥善处置了涠洲“7?26”群体性事件;进一步健全多元化联动调处机制,成功调解矛盾纠纷6235件;实现了全市不发生暴力恐怖事件、不发生影响重大的恶性刑事案件、不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影响恶劣的安全生产事故、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五个不发生”工作目标。
 
    二是坚持打防结合,社会公共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全面深化平安北海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初步形成了以电子监控为手段的技防网络、以公安机关为核心的警防网络、以群防队伍为重点的人防网络。深入开展命案侦破、打黑除恶、打击“黄赌毒”等严打整治斗争,全年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5.8%、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6.4%。重拳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重新调整组建了打击传销工作专业队,组织开展了204次专项行动,打掉传销团伙36个。2014年度单项安全感得分83.06%,同比提高了2.88个百分点。
 
    三是加快了改革步伐,在推动重点改革上取得突破。全市政法综治部门作为民主法治领域和社会体制改革的中坚力量,不怕承担风险,敢于触及矛盾,在既定16项改革任务的基础上再提出2项改革任务,并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实现改革新突破。一年来,相关改革措施紧锣密鼓出台、扎实有序推进、取得积极进展, 加快完成了法治北海制度建设,解决了一批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为北海改革发展新跨越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四是司法公开全面提速,司法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积极顺应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趋势,深化审务、检务、警务公开,全面推行网上执法办案,实现办案节点全面监控,案件网上流转、办案全程留痕,将执法规范的“软约束”变成网络运行的“硬要求”,启用了“广西法院阳光司法网”和全市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构建了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执法司法新机制,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五是思想引领与业务培训相结合,政法队伍的思想政治、纪律作风、业务能力建设明显加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全市政法各部门以加强政法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素质为重点,以“打造过硬政治素质、掌握过硬业务本领、锤炼过硬责任意识、优化过硬纪律作风”为抓手,扎实开展了“政法队伍建设年”活动,政法队伍的作风面貌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在业务能力建设方面,进一步拓宽了政法干警培养平台,组织开展了北海市政法系统干部第三批跨部门交叉挂职工作,把北海政法文化讲坛打造成为我市政法系统教育培养干部、提升队伍素质的一个精品栏目,实现了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实践锻炼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提升了队伍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大了对先进典型的选树力度,先后涌现出黄振才、邓毅昌、黄仲元、封华贤、金忠楚等一批先进模范人物,鼓舞了干警士气,增强了政法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也凝聚了全市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的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市委、市委政法委向全市广大政法干警、驻市武警官兵和信访维稳一线的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15 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全市政法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全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主动适应形势新变化,坚持以法治为引领,深入推进平安北海、法治北海、过硬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工作前瞻性、主动性,提高执法司法工作能力和水平,忠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加快北海在全区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准确把握形势变化,妥善应对政法工作新挑战.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改革措施紧锣密鼓出台、扎实有序推进,社会发生深刻变化,政法机关的责任更大了、任务更重了。政法工作形势也相应呈现出新的变化和特点:
 
    首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描绘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为政法工作带来重大机遇;
 
    其次,人民群众对安全和公平正义有了更高的标准和期待,法治观念、法治氛围、法治环境的深刻变化对政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三,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各种矛盾交织叠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压力仍然很大;
  
    第四,政法队伍自身也出现了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对新型复杂疑难案件研判应对不足等问题。这些特征是全国、全区共有的,北海市作为流动人口聚集的沿海开放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上升,我们还面临不少新的挑战。
 
    二、夯实平安和谐基础,打造平安北海建设新常态.作为流动人口集聚的沿海开放城市和滨海旅游城市,我市面临的社会治安形势依然复杂。要按照深化平安广西建设暨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各项措施的落实,在创新上求突破,在深化上作文章,在落实上下功夫,努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平安北海建设。
 
    (一)要加快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筑牢公共安全的防护网,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是衡量政法综治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这几年全市政法机关和综治工作部门为了提高北海市社会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从去年的调查结果看,成绩还不理想。社会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虽然比上年增加了2.28个百分点,但排名还偏后,我们的工作与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迫切要求和期待还有很大差距。
 
    一是侵财类违法犯罪比重居高不下,这类犯罪方式最直接,且可能在受害者心理长期留下阴影,负面效应波及范围广。还有吸、贩毒现象得不到有效遏制,吸毒人员小偷小摸以及聚众斗殴等案件多发,也对提升安全感造成较大影响;
 
    二是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集中凸显,成为潜在的不稳定因素,之前我们在合浦县调研发现,部分群众即使满意当地社会治安状况,但因为其他矛盾严重影响当地群众安全感的提升;
 
    三是公共安全没得到最大保障,媒体和网络曝光的一些案件,使群众产生了恐慌、担忧心理,对提升公众安全感造成不良影响。
 
    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清目前我市平安建设工作开展不平衡、宣传存在死角、工作缺乏持之以恒精神的问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最广泛的共识、采取最强硬的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责任,确保打赢这场“翻身仗”。要紧紧围绕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感的奋斗目标,不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密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要整合力量、加大力度、改进方法,继续出重拳依法严厉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以“破大案、挖源头、捣窝点、摧网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加大传销案件查办力度,对达到诉讼标准的传销头目骨干坚决予以刑事打击,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对涉及人员多、组织结构复杂的案件,公安、工商等部门要统一组织、联合行动、密切配合、精准打击;对多次为传销行为提供上课、居住场所等条件的房屋所有权人,要进行严厉处罚,压缩传销活动的生存空间。要广泛开展打击防范传销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群众识别传销、防范传销能力,努力在全市营造远离传销、拒绝传销、举报传销、打击传销的浓厚氛围。
 
    (二)要健全和完善末端处理与前端处理相结合的工作新机制,有效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当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在房地产、金融、劳资、社会保障、城市管理、征地拆迁等领域存在诸多矛盾,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这些领域可能存在的影响社会稳定的不稳定因素加强摸底排查,坚持末端处理与前端处理相结合,有效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要建立健全矛盾纠纷信息汇集和预警分析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体系的作用,积极探索实施管理精细、信息共享、渠道畅通、服务有效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使信息收集能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及时、全面掌握实际情况,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充分发挥综治信息系统平台的作用,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提高发现、上报、处置矛盾纠纷的速度与效率,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在矛盾纠纷排查过程中,对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的形成、发展趋势及时做出准确的分析判断,深入分析其产生根源,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并完善应对预案。
 
    要积极推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要行动等实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切实防止因决策不当引发矛盾纠纷。今后一段时间,针对因经济下行压力可能加大引发的工资福利待遇等矛盾,要提醒有关企业解决好职工切身利益问题。针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矛盾,要找准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的平衡点,依法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对历史遗留的涉及特殊群体问题,要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完善和调整的有关制度、政策,全力加以解决。
 
    (三)要切实加强互联网管理,着力维护网络社会安全。要着力提升舆论引导信息化水平,针对新媒体吸引眼球、扩大受众、求新求快的特点,深入研究新闻传播规律和政法舆论宣传规律,扎实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一方面,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善于发挥新媒体作用,加大宣传政法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宣传政法机关在维护稳定、社会治理、执法办案、服务群众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大力宣传政法战线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和先进事迹,第一时间发出正面声音,增强社会各界对政法工作的理解和信心。另一方面,妥善应对舆情危机。针对重大敏感案事件,要健全完善反应灵敏、协调有效、运转高效的舆论引导机制,既要主动发布权威信息,疏导公众情绪,抢占舆论制高点,又要及时澄清事实,消除舆论误判误读。
 
    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开启法治北海建设新征程.政法机关作为执法司法的主力军、生力军,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进程中负有特殊责任。政法机关一定要把公平正义作为政法工作生命线,始终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广大政法干警一定要当好法治北海建设的实践者、推进者,使政法工作始终秉持法治精神、体现法治要求、沿着法治轨道前进。
 
    (一)坚守法治信仰,着力强化尊法守法自觉。只有思想上尊崇法治,才能在行动上遵守法律。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要始终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全市政法各部门和广大政法干警要积极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新要求,进一步增强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在工作中进一步强化证据、程序、权限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真正把法治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
 
    “法之不行,自上犯之”,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2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提出,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我们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的关键。现在还有少数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不强,“讲政策讲不过拆迁户,说道理说不过缠访户”,习惯用行政命令开展工作,这两年发生的影响较大的群体性事件,从侧面反映出我们一些干部的法治素养令人担忧。
 
    2013年发生的沙田事件,就是源于我们一些干部简单的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看做是上级交代的、纯粹的政治任务,不能正确对待群众的利益表达,甚至把群众正当的利益表达与社会稳定对立起来,将维权与维稳对立起来,背离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据报道,中组部干部监督局在分析违法犯罪的多名原领导干部反省材料后发现,81.4%的人认为自己犯罪与不懂法有关。要通过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督促各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带头维护法律权威,确保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按照四中全会《决定》要求,全市政法各部门要把宪法法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自觉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提高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
 
    (二)强化法治思维,着力增强依法履职能力。建设法治北海,必须把一切工作放在法律天平上去考量。全市政法干警要坚守法治、恪守职业良知、自觉接受监督,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不断提升政法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为了更好的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根据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的整体部署,我市从2014年12月起,用3个月的时间,在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自查自纠活动,自查自纠理想滑坡、道德缺失,徇私枉法、以案谋财,违规违法办案、粗暴执法,玩忽职守、压案不办,以权压法、违法干预办案方面的问题。活动开展以来,我们陆陆续续发现了一些影响政法队伍形象和执法司法公信力的问题,这中间有一些属于“技术问题”,比如,法律业务知识不熟、经验不足导致办案质量不高,针对此类问题要加强法律业务知识培训学习,强化执法监督,加大执法过错追究力度。还有一些问题属于“人为原因”造成,比如,个别基层单位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仍然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少数执法人员执法随意性大,要么有案不立、有罪不究,要么违规立案;个别部门没有充分认识律师在维护司法公正中的重要作用,提高了律师复制案件材料的门槛,这些问题都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要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执法司法问题为重点,抓住容易发生执法司法问题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下大力气集中整治执法司法不规范顽疾,确保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内规范运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要抓好有关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措施的落实,全市政法机关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对接、积极跟进,切实抓好中央、自治区部署下达的有关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任务在北海稳妥推进,并取得成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了把司法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一系列重大措施,比如,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各类司法人员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确保案件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对于这些涉及司法体制的改革工作重点,我们要准确把握,积极推进。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要积极做好司法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树立合理的改革预期,凝聚推进改革的正能量。
 
    (三)培育法治文化,着力形成全民守法氛围。法律的权威源自人们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提升全民法治意识才是实现法治的基础。现在社会上仍然存在“案件一进门,两边都托人”这种注重找人情关系而非走法律程序的人治理念;也有从“医闹”、“非访”现象中折射出来的法不责众观念。要注重发挥法治在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中的作用,引导全民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着力营造弘扬公序良俗的社会氛围。要以完善普法宣传教育绩效考评机制为抓手,继续以国家机关实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重点,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联系点为引领,以重点人员为普法的主要对象,以媒体为宣传平台,以法治广场、法治公园等阵地建设和法治文艺作品为补充,积极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区)、法治学校示范校、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力争在今年“六五”普法验收中被评为“全国法治城市”,以此推动北海的法治建设向前发展。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倾听群众呼声的重要窗口、体察群众疾苦的重要途径。但是近几年,全市不断出现群众以访压法、缠访闹访的情况,加剧了信访不信法的矛盾。比如,在“6·1沙田事件”和“7·26涠洲事件”中就反映出我们社会法治文化的缺失,助长了一些群众“不闹不解决”的心理预期,群众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他们维护自己利益,目的是合法的,也是受到法律支持的,但由于缺失法治文化,导致他们没有选择法律渠道维护自己的利益,这类行为不仅损害了司法权威、影响了社会秩序,更不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司法、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在培育全民法治文化的过程中,要组织开展好信访法治建设年活动,坚持诉访分离的基本思路,研究制定好相关配套措施,把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加以解决。对非正常上访特别是缠访闹访的,要建立联动处理协作机制;对以上访为名聚众滋事、冲击国家机关或在重点地区、敏感部位聚集闹事、扰乱公共秩序的,要及时依法处理。
 
    四、锻造本领锤炼作风,塑造过硬政法队伍新形象.政法机关是打击违法犯罪、守护公平正义、保证社会肌体健康的重要力量,肩负责任之重,身负期望之高,如果没有一支过硬的队伍就无法胜任。新的一年里,全市政法机关要以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水平为重点,以提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坚持依法治警、科学用警,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一)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争做忠诚党的事业的建设者。政治过硬、信念坚定是政法队伍的核心要素和灵魂。去年,我多次走访了一些基层政法单位,发现大多数基层干警在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方面,或多或少都有不如人意的地方,还有一些干警因工作负荷重,积劳成疾,甚至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令人痛心。尽管如此,我们的干警依然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克服困难履行职责,精神难能可贵。新形势下,党和人民的奋斗目标越宏伟,政法机关肩负的任务越繁重,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前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指出,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牢牢掌握的“刀把子”,直接点出了政法机关的本质特征。全市政法机关要把“政治过硬”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牢政法队伍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确保政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全市政法干警要端正思想态度,坚持廉洁从警,始终依法办事,做到党纪国法红线不逾越、道德底线不突破;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决不能听之任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绝不能畏缩不前。要把对党的忠诚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铭刻在灵魂中,融入到血液里,始终保持对党无条件的忠诚。
 
    (二)大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争做社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当前,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广大政法干警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在督查“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自查自纠活动开展情况中,我们发现有的干警缺乏担当意识,审限意识淡薄,一些案件久拖不决,让群众误会案件办理有猫腻。针对这类问题,要继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结合“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自查自纠活动中发现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执法司法环境,以良好作风树立政法队伍新形象。从今年起,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法纪律检查有关工作制度,强化对政法机关、政法干警作风建设的督促检查力度,市政法纪工委要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刮骨疗毒的勇气,严肃查处政法队伍违法违纪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同时,要进一步关心爱护干警,落实从优待警,切实帮助干警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最大限度地激发政法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三)大力加强能力素质建设,争做群众安居乐业的守护者。业务过硬是政法队伍的立身之本。要强化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采取以案代训、专题培训、实战锻炼等方式,加强对政法干警的培训力度,努力培养一批审判、公诉、刑侦专家和办案能手,真正铸造一支特别能攻坚、特别能战斗的政法队伍。今年将继续组织第四批政法系统干部交叉挂职,加大政法一线部门、重要执法岗位间轮岗交流。全体政法干警既要有担当的勇气,又要有担当的本事,通过钻研业务,克服本领恐慌,做到“追得上、打得赢、说得过、判得明”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使自身在驾驭复杂局面、处置疑难法律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能力不断提升,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向公平正义加速迈进。
 
    五、坚持党的领导,提升党领导政法工作新水平.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政法委员会是党委领导政法工作的组织形式,必须长期坚持。这是坚持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制度保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市、县(区)两级党委政法委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督促依法履职、创造公正司法环境上,更好地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保障宪法法律正确统一实施。要切实肩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政治责任,对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潜在风险、重大问题;对执法司法工作中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对政法队伍中苗头性、多发性问题,要逐一梳理,做到心中有数。要善于运用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方式,提高领导政法工作科学化水平,支持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支持政法各单位依照宪法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对单个政法单位办不了、办不好的重大事情,要积极帮助协调。要进一步规范执法监督,促进政法各单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政法各部门的党组织要健全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制度、在执法司法工作中发挥政治保障作用制度、党组(党委)成员依照工作程序参与重要业务和重要决策制度,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新春佳节将至,春节过后,又将召开全国“两会”。根据以往经验,这一时段往往是各类矛盾、案件、事故的多发期。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分析、准确把握当前安全稳定工作的新特点,增强前瞻性和主动性,努力为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和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营造安全祥和的社会环境。
 
    同志们,新的历史时期,政法机关将承担着更加艰巨的工作任务,需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真抓实干、把事干成、造福百姓”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以及市委的部署,主动适应跨越发展新常态,为北海市加快在全区率先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最后,借此机会,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进步!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