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领导讲话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伍国辉在中共北海市委政法委员会2015年第1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15-03-04 13 来源:
[ 字体: ]
 
 伍国辉在中共北海市委政法委员会2015年第1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召开市委政法委员会2015年第1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主要是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和中央、全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的政法工作,研究召开2015年全市政法工作会议有关事项。
 
    按照会议议程的安排,有关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内容,我们以会议材料的形式印发给大家学习,在此就不作专门的解读学习了。除此之外,还有四项议程:一是请法、检、公、司法局、海事法院分别简要谈谈本部门2014年的工作情况,由于安全局工作的特殊性,今天不在这里汇报;二是请健晖、培健、大春同志分别作讲话;三是由我简要总结一下去年全市政法工作情况;四是请大家审议今年全市政法工作会议方案,请大家对我在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稿提出修改意见,特别是对一些工作指标、数据,请大家核实准确。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政法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全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总要求,积极履行职责,全力推进平安北海建设、法治北海建设和过硬队伍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市没有发生暴力恐怖事件、没有发生影响重大的恶性刑事案件,没有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影响恶劣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没有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呈现了“四降两升”的良好态势。公众安全感指数上升(单项安全感同比+2.88%)和社会稳定七项动态排名上升(第一季排全区第6名、第二季度排全区第5名、第三季度第10名)。
 
    一是准确把脉民意,深化平安北海建设工作取得好成效。我们把深化平安建设作为平安惠民工程来抓,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准确把脉民意,进一步深化“大调解”体系建设,畅通群众诉求。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政法各部门在办案工作中,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注重办案过程的释法说理,化解社会矛盾。全市共调解矛盾纠纷6459件,调解率100%,成功调解6235件,成功率96.5%。通过畅通群众诉求渠道,2014年我市进京赴邕非正常访均大幅度下降,其中进京非正常访40人次,同比下降60.5%;赴邕非正常访15人次,同比下降83%。
 
    积极构建了以电子监控为手段的技防网络、公安机关为核心的警防网络和以群防队伍为重点的人防网络,全市立体化治安防范网络逐步形成,有效压缩了违法犯罪生存空间,全市共立刑事案件7789起,同比下降15.79%,“两抢一盗”案件立案5216起,同比下降21.7%。从严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热点、难点问题,出重拳下猛药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共开展打传行动204次,出动执法人员12650人次,立涉传刑事案件176起,破案86起,刑事拘留380人,逮捕64人,移送起诉110人,打掉传销团伙36个,捣毁传销窝点90处,冻结、扣押传销资金4993万多元及涉案物品一大批。
 
    构筑履盖城乡的综治宣传阵地,大力引导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我们在北海电视台开设了每周一期的《法治北海》栏目,在北海日报社开设每周一版的北海政法综治专版,开设了平安北海门户网站,在全市大街小巷悬挂综治宣传标语,在全市各户外电子显示屏幕、户外公益广告位开展平安建设公益广告宣传,广泛向广大市民发放印有综治宣传内容的围裙、雨伞、圆珠笔、购物袋、宣传单共80余万份,每季度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综治宣传短信50万余条,真正做到了平安建设宣传遍及千家万户和城乡的每一个角落。
 
    二是坚持服务科学发展,法治北海建设扎实推进。我们把推进法治北海建设作为服务北海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做起,从制约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改起,加大了司法公开力度,把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和建立检察机关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制度作为2014年重点改革任务来推进,用司法公开倒逼司法公正,构建了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执法司法新机制。积极推行诉访分离,出台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全面推进北海市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实施意见》,把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由政法机关依法处理。对反映涉法涉诉问题的群众进行疏导、解释,引导他们按程序反映问题,尊重司法结论,维护司法权威。
 
    2014年我市信访部门共受理办理群众来访195批,与2013年同期相比下降23.53%,从数据来看,我市信访形势、信访秩序有明显好转。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出台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在全区率先成立政府法律顾问团,并设置法律工作室负责政府日常法律事务。为乡镇配备了法制员,在村(社区)开设了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司法行政工作室,建成了市、县(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四级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司法利民措施,切实解决立案难、申诉难等问题。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法律服务队,成立了公益性律师服务团,对城乡居民特别是困难人群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搭建了以市、县(区)中心、乡镇工作站以及农村联系点四级工作机构为架构的法律援助服务体系,让权益受到侵害的群众在半小时内,就能找到一家法律援助服务站点申请援助。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12件,同比增长13.05 %,努力做到让困难群众都打得起官司。推进国家司法救助,成立了北海市国家司法救助领导小组,出台了《北海市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实施办法》,标志着我市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年内全市共使用救助金额40.5万元,救助案件31件39人,其中市级21.2万元,9件14人,县区19.3万元,22件25人。
 
    三是落实“五个过硬”要求,强化队伍建设取得好成效。我们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对政法队伍建设提出“五个过硬”的要求,借助开展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狠抓政法队伍建设。坚持思想引领与业务培训相结合,不断强化政法队伍能力建设。拓宽北海政法文化讲坛平台,去年突出“美丽北海,法治同行”主题,先后举办了“制度创新赢发展——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法制一体化的思考”等7期讲坛,受训干警达1400多人。强化队伍作风建设,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市政法各部门都开展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思想作风整顿活动,让全体干警都经受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和洗礼,增强了听党指挥、忠诚履职的理想信念。不断创新和实践政法干部培养锻炼的新模式。继续推进政法系统干部第三批跨部门交叉挂职工作,共从全市政法系统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12人参加了交叉挂职锻炼,挂职锻炼的岗位由公、检、法一线执法岗位、部分中层岗位逐步延伸到党委政法委机关、司法行政系统、海事法院的中层岗位以及部分基层乡镇(街道),取得了较好的反响。坚持从优待警,高度重视和关心困难干警,适时对因重大自然灾害、重大意外事故、重大疾病以及家庭成员老龄、失业、子女就学等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干警实施困难救助,尽力解除政法干警后顾之忧。2014年,共为全市10名困难干警或其家属发放救助基金14.3万元。
 
    总的来看,一年来全市政法机关积极履行各项职能,自觉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切实维护了北海社会和谐稳定,为推动北海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成绩是明显的。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我们的政法工作还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形势,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我市与全国、全区一样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形势,不同程度存在着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刑事犯罪高发、对敌斗争复杂的时期特征,政法综治维稳工作面临的任务重,压力大,工作发展不平衡,社会治安形势仍不容乐观,公众安全感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服务基层等方面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随着内部矛盾日益增多,排查化解的难度加大,一些重点群体的问题由于涉及国家政策,无法在地市级层面从根本上解决,只能长期进行稳控,牵扯了基层大部分精力。二是个别群体和个别涉法涉诉人员始终坚持过高要求,导致越级上访甚至进京非正常上访情况时有发生。三是人员流动频繁,管理难度加大,刑事案件仍处于高发态势。四是“两抢一盗”等侵财性犯罪破案率、返财率不高,传销时有抬头现象,直接影响了社会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五是政法机关服务民生公众还不够全面,政法干警执法能力水平与人民群众要求有不适应的地方,有些服务措施不够便捷、细致,管理创新的力度还有待加强。政法干警执法满意度偏低问题一直未得到很好解决。对于这些问题,都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研究,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争取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