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规章制度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北海市政法机关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实施办法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0-07-28 15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北海市政法机关

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实施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依法保护产权、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全市政法系统法治保障和服务质量,深入推进“走企护商除乱”行动常态化开展,依法维护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合法权益,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根据《自治区政法机关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制度》,结合北海实际,制定北海市政法机关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实施办法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依法保护产权、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持“企业项目发展到哪里,政法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理念和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执法司法理念,结合深入开展“走企护商除乱”行动,把平等保护和重点服务有机融入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政法机关在打击犯罪、除暴治乱、法律服务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和涉企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涉企案件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主动为企业在法律咨询、纠纷化解、法律援助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着力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增强企业家安全感和干事创业信心,努力为企业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保驾护航,助推北海市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机制

(一)党建引领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支部堡垒作用,创新“党建+政务(警务)+企业(项目)+N”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选派优秀政法干警兼任企业(项目)党支部成员,带领协助企业(项目)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党的路线

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打造一批服务质量优质、品牌特色鲜明、企业广泛认可的服务企业基层党组织。

(二)调研走访机制。以开展“走企护商除乱”行动为载体,每年组织全市各级政法部门集中开展一次以上走访企业活动,在日常工作中采取“大数据+脚板”的模式对全市企业全覆盖走访,实地了解企业、项目经营状况,倾听企业意见,调查了解企业经营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排查矛盾顽疾,广泛征求企业对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法律服务的意见建议,听取企业的法律需求,了解企业对政法工作的整体满意度。对于调研过程中企业反映的问题,政法单位要认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市政法各部门和县区党委政法委要在每年6月份前将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收集梳理汇总并报市委政法委。

(三)对口联系机制。各级政法部门要加强与企业(项目)的沟通联系,了解掌握企业的经营状况和项目的进展情况,跟踪对接企业项目发展所需,对反映的法律问题积极回应,靠前服务,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引导企业和项目依法经营、依法推进。健全联系走访常态化、解决问题程序化、问题办理反馈规范化的长效性工作机制,实现及时联系、定向服务、正面引导,形成多渠道、长效化的企业服务体系。市委政法委对各级部门收集上报的涉企问题进行及时梳理、研判、分工、落实责任,各级政法部门要在每年11月份前将为企业解决问题情况报市委政法委。

(四)研究会商机制。各级政法部门在工作中要注重立足本职、加强会商、互相配合、互通信息、形成合力,及时研究协调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在办理涉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案件时,责任部门要主动会商研判,互相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必要时可请市委政法委牵头协调,确保此类案件办理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五)宣传引导机制。要注重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先进典型的培养、挖掘和宣传,每年选树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充分运用政法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正面宣传,增强政法干警做好联系和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的积极性和荣誉感,及时展现和推介我市创新开展政法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良好成效,积极打造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北海政法品牌。市委政法委根据实际情况对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激励先进奋力前行,鞭策后进迎头赶超,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三、工作内容及职责分工

政法委:1)组织全市各级政法部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及开展走企护商除乱行动,梳理汇总各部门上报的涉企问题并落实责任分工。(2)统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等活动,为企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3)协调解决涉企重大矛盾纠纷,推进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人民法院:1)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犯罪行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责作用,依法严惩各类危害社会治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侵犯财产权犯罪以及招商引资、项目审批、税收征管中的违法犯罪,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2妥善处理涉产权保护案件。妥善审理各类商事金融案件,建立健全重整企业识别机制切实发挥破产重整功能,完善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协调完善破产配套制度。(3着力提高审判执行质量和效率。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完善民商事案件快速化解机制,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继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着力构建执行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案件审结率、执结率,确保司法公正高效。(4着力切实防控金融风险,加强审理金融、股权、民间借贷等相关案件,助力企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法律风险,为金融安全稳定发展保驾护航。(5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环境,将涉企业、中小企业纠纷作为重要民生案件,纳入优先立案、审理、执行的绿色通道,对困难企业依法缓减免交诉讼费。推进智慧法院和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优化诉讼服务水平,切实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时间成本。6)参与矛盾多元化解工作,积极推动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的整合,推进“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人民检察院:(1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犯企业合法权益、妨害企业管理秩序、扰乱金融管理秩序的违法犯罪,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2)依法履行诉讼监督职能,充分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多种手段,加大对涉企业案件的刑事、民事、行政审判监督力度。(3推进解决涉企业“执行难”问题,加大对涉企业案件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问题的监督力度,严厉惩处拖欠企业债务的“老赖”行为,维护企业胜诉权益,引导企业诚信经营。(4)严肃惩处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对在办理涉企业及企业家的法律监督案件中,发现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犯罪,坚决严肃惩处。对履职中发现的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依法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对发现的违纪违法线索、职务犯罪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5妥善办理涉及经济的公益诉讼案件,要用好诉前程序,适时发出检察建议,精准提起诉讼,最大限度帮助涉案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公安局:1)开展对企业周边治安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治,强化企业周边日常巡防与安全防护工作,督促指导企业完善安全保卫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安保责任制,强化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建设。组织企业开展安全演练,加强企业应对突发事件能力。(2)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活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企业反映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的原则,重点打击干扰和破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和涉企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3)强化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及时掌握企情动态,严防发生大规模阻挠、破坏企业施工建设的事件。(4)依法依规办理经济案件。严把经济犯罪立案关,严禁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依法慎重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5)全面优化各项审批制度。推动“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马上办”“集中办”“一次办”等举措,在出入境管理、户政管理、车辆管理等各方面开展绿色通道。

海事法院:1)充分发挥在海事、海商案件和海事行政案件审理方面的职能优势,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涉港口建设、涉航运、涉海洋开发利用等领域企业的海事海商案件,为我市航运经济、海洋经济、港口经济等领域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提供优质高效的海事司法服务,助力我市优质企业和产品走出国门。(2)加大海事执行工作力度,及时兑现胜诉企业合法权益。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严格把握财产保全、船舶扣押适用条件,尽量减少对港航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可能造成的不当影响。

司法局:1建立健全涉企纠纷协调化解机制。组织广大调解员深入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建立特邀调解员制度及企业家商事调解室,开展企业涉诉纠纷调解工作。(2)着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组织律师开展服务企业法律咨询活动,为企业在法律咨询、纠纷化解、法律援助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帮助企业化解法律风险。(3)强化对涉企执法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监督,主要针对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损害企业利益的作为进行监督,营造良好政商环境。

法学会:充分发挥法学会法律人才荟萃的优势和智库作用,结合当前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开展涉企法律问题研究,会同政法各部门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及其他法律工作者为企业排忧解难,当好智囊团和思想库。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及其他法律工作者为对口联系企业开展法制讲座,提供法律咨询,调解法律纠纷。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是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产权等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各级政法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以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的创新成效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法保障。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法部门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围绕本部门职责找准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的结合点、着力点,把工作纳入本单位、本系统工作重点,及时召开党委(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落实专人专班,制定方案,明确时限,压实责任,确保服务保障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严格规范管理。要建立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工作台账,将联系服务企业、项目工作计划及任务清单、企业反映问题等纳入台账管理,对本单位、本系统联系服务的企业项目逐一登记造册,统一分类管理,详细记录调研走访、对口联系、研究会商、宣传引导等工作开展情况。要定期分析检查工作任务完成及企业反映问题解决情况,实现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四)注意讲究实效。充分发挥法治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的重要作用,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做到同等对待、同等保护、同等服务。对各类产权主体诉讼地位和适用法律一视同仁,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要规范与企业和项目打交道的政商交往行为,形成既亲又清、良性互动的健康生态,建立交往有道、公私分明、各尽其职、共谋发展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守住底线,把好分寸,不搞走过场、官样子,不给企业增加负担,不干扰企业正常经营活动。

    (五)加强督导检查。市委政法委不定期对各地各部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视情况进行通报。各级级政法各单位每年12月底前将本单位本系统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及开展“走企护商除乱”行动工作情况,包括基本情况、创新举措、经验成效、困难瓶颈和意见建议等,形成书面报告报送市委政法委。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