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规章制度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北海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工作方案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0-07-28 14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北海市综治中心

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工作方案

 

加强各级综治中心建设和日常管理是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升复杂社会条件下综治组织实战能力的重要支撑性工程。根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治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GB/T 33200-2016)和《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落实全区基层社会治理相关工作的通知》(桂政法〔201986号)精神,制定我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方案。

一、明确指导思想,保持综治中心建设运行的正确方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总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为主线,将深入推进基层综治中心建设与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健全完善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工作机制,构建平战结合、富有活力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立与北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具有北海特色的城乡社区综合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在推进平安北海建设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我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遵循基本原则,引领综治中心创新社会综合治理的发展模式

(一)坚持党政主导、部门配合。加强综治中心建设协调和保障力度,强化党委政法委牵头统筹作用,充分整合相关部门和社会治理资源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遵循综治中心建设的总体框架和基本规范,充分结合北海实际,强化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凸显实战功能。

(三)坚持方便群众、居民自治。以服务群众作为推进综治中心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和自我引导的作用落实社会治理为人民、社会治理靠人民社会治理成果人民共享的工作理念。

(四)坚持集成集约、联动联通。横向集成整合综治相关单位资源,纵向推动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综治中心贯通、扁平化指挥形成以综治中心为枢纽、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底座、以信息化为支撑的服务管理体系。

  (五)坚持统筹规划、建管并重。市委政法委负责全市综治中心建设统筹规划,牵头抓好本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基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的督导。县区党委政法委负责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科学制订方案,推动实现各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健全综治中心建设、运行、管理等相关配套制度机制,压实责任、强化保障、增强权威,确保各级综治中心长效常态运行。

三、突出职能定位,发挥综治中心在平安建设的重要作用

综治中心建设,要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职能定位,依托“综治信息系统+网格化服务管理”,充分发挥社会治理的“指挥部”、社会平安的“守护者”、社会稳定的“减压阀”的作用,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职能定位规范化

推动社会治安联防。协助本级党委政法委组织协调辖区内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协调、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事项的解决。协助推进社会治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加强对辖区社会治安、安全隐患的分析研判、动态监测、调度指挥、应急处置,提升社会治安联防联控能力。对辖区各地各部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考评,对社会治安问题突出地区和单位向本级党委政法委提出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的建议。

推动矛盾纠纷联调。协助本级党委政法委组织协调本地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督促指导下级综治中心组织网格员重点对容易引发“民转刑”案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各类矛盾纠纷开展排查;指定牵头单位调解涉及多个部门的矛盾纠纷;对相关部门依照首问责任制受理、但不属于本部门调解范围的矛盾纠纷,确定相应的责任单位予以调解。

推动重点工作联动。对本级党委政府及党委政法委部署的综治重点工作,通过加强对辖区内各地各部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结合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评价机制,推进工作联动。

推动突出问题联治。协调统筹整合基层资源力量,协助组织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推动建立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广泛开展法治知识和安全防范常识教育宣传,引导人民群众遵守法律、依法办事,切实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提升群众识别风险、应对风险的能力。

推动重点人员重点领域联管。协调和推动流动人口、特殊人群、重点青少年、社区矫正、社区戒毒人员、法院执行对象、少数民族群众、在宗教及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居住人员等重点人员服务管理,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护路护线联防、治安重点场所等重点领域排查管理。

推动基层平安联创。协调、指导、推动辖区内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落实;推进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社区)、平安单位、平安学校、平安医院、平安小区、平安家庭等基层平安创建活动。

推动五治融合联抓。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创新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的社会治理方式。发挥政治统领作用,把基层党建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和各方面;发挥法治保障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发挥德治先导作用,提高基层社会治理道德水平;发挥自治基础作用,激发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发挥智治支撑作用,以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二)综治中心层级功能差别化

各级综治中心建设运行遵循“把小矛盾小问题化解在镇村,把大问题大风险解决在市县”的分工定位。

市、县级综治中心要突出区域指挥平台功能。依托综治信息系统,整合相关单位资源力量,有效统筹社会治理工作,成为组织平安建设、预防处置突出风险、指挥调度基层综治中心及其他力量的综合性平台,突出对市、县区相关部门和基层“分流指派、协调督办”的功能,对辖区内的治安问题、矛盾纠纷、群众诉求进行联动受理、分流指派、协调督办、跟踪问效。依托综治信息系统、综治视联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等,逐步实现对辖区内社会治安状况的分析研判,并根据研判结果指导隐患排查,推动辖区内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突出问题有效解决,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乡镇(街道)级综治中心要突出基层枢纽平台功能。整合有关基层力量,建立实体化工作平台,把重点聚焦在组织村(社区)开展治安隐患、矛盾纠纷排查管控化解,推进基层平安创建和群防群治队伍建设上,受理、处理辖区内群众有关社会治安、矛盾纠纷方面的求助、投诉,实现对重大事项的上报分流和联动处置,把风险隐患防范在先、处置在小。组织开展平安村(社区)、平安小区、平安单位、平安市场等基层平安细胞的创建活动。

(社区)级综治中心要突出基础服务管理平台功能。充分发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势,扎实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做好基础信息采集上报,抓好治安隐患、矛盾纠纷前端排查化解稳控,落实实有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措施,组织开展群防群治,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措施落地,将社会治理资源向网格、小区、楼栋、家庭延伸。

四、统一建设模式,推动综治中心实体化的规范运转

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政法委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突出实战、讲求实效,着力建设实体化运行的各级综治中心,切实发挥好基层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和运转枢纽作用。

(一)基础建设实效化

1.规范基础建设。市、县(区)综治中心原则要按照国家标准建设。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重在整合现有场所,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和场所开展建设,按照“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思路,整合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群工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党务政务(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等进行建设。有条件的地方也可单独建设。村(社区)综治中心建设与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办公,加挂综治中心牌子,完善功能设置。各级综治中心建设应具备满足日常办公、指挥调度等必要的办公用房,要立足于务实管用、便民利民的原则。

2.规范设置标牌、标识。标牌名称统一为:XX县(区)、XX乡镇(街道)、XX村(社区)综治中心。村(社区)综治中心做好所辖网格及网格员信息的公开工作,对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工作职责等要上墙公开,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有关要求,清理规范基层政法工作标牌、标识,除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可加挂“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牌子外,原则不得随意加挂其他牌子。

(二)组织结构实体化

市、县(区)综治中心接受本级党委政法委管理。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业务上接受上级综治中心的监督和指导。县区及以下综治中心工作人员配备,可参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加强边境地区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3个文件的通知》(厅发〔201997)有关规定执行,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分别配备不少于5名、3-5名、1名专职工作人员,专职工作人员不足的,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聘用解决。乡镇(街道)由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担任综治中心主任,村(社区)一般由党组织书记担任综治中心主任,聘用专职人员或指定村(社区)干部专门负责综治中心日常工作。

各级公安、司法行政、民政、人社、信访、法院、自然资源、住建、环境保护、教育、卫健、退役军人事务、应急、消防、工会、共青团、妇联、铁路等平安建设协调小组有关成员单位,依托综治信息系统和综治视联网平台参与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三)网格建设实战化

网格是基层综合治理的基本单元,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提升排查、发现、处置能力。

调整优化布局。在遵循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按照方便管理、界定清晰、任务相当、尊重传统的原则,根据地域面积、人口数量、治安状况等基本要素,城镇以街巷、小区、楼院、单位为基础,农村以居住区域、村民小组为基础,扩大网格覆盖面,合理划分网格,统一网格编码,使网格成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和组织节点,确保网格划分更加科学合理,做到全覆盖无缝隙。

强化团队建设。按照共驻共建、整合资源、平战结合的思路,建立专职与兼职相结合,多方参与的网格管理员队伍,推进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增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力量,形成多元主体参与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鼓励引导相关部门下沉力量参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健全联动配合机制,做到专兼结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力。

突出党建引领。按照“每个网格上要建立一个党支部或党小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推进“党建+网格+N”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依托村(社区)综治中心,充分发挥网格党组织统筹网格组织和资源的核心力量,强化网格化党建责任落实机制,建立网格化党建引领治理机制,完善网格化党建为民服务机制。

(四)工作手段信息化

强化综治信息平台应用和建设。各级综治中心要加强综治信息系统应用管理,督促指导本级相关部门和下级综治中心依托综治信息系统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办理,逐步实现矛盾纠纷等各类社会治安问题由综治信息平台统一受理、网内分流派单、考核督办、全程记录,以“点对点”“键对键”方式推送至相关部门,直至相关问题得到解决处理。坚持以应用需求为导向,由市综治中心牵头,各相关部门协助配合,加快推进综治信息化建设。紧紧围绕人、地、物、事、组织等要素,按照国家数据标准规范及相关业务规范,全面加强对各类基础信息的实时采集、动态录入、共享交换,做到数据全、信息准、底数清、情况明。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以综治信息系统平台依托,将举报求助、查询咨询、防范宣传等公共服务延伸到手机终端、连接到掌上,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联防联控。

强化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加大部门间、层级间各类基础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力度,汇集与平安建设有关部门的业务数据、社会信息数据、互联网数据,构建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分级应用、安全可靠的信息资源服务体系,实现网络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共用,为社会治理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支撑。强化“雪亮工程”综治共享平台建设,探索应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新模式,融合综治信息系统、综治视联网系统、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推进“雪亮工程”等视频大数据与综治信息系统联网共享和深度应用。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治安防范,打造“雪亮社区”“雪亮网格”“雪亮门栋”,逐步实现指挥调度、应急处置、服务管理等业务应用可视化、智能化、扁平化。

(五)运行机制高效化。

健全完善充分发挥综治中心职能、推动有序高效运转的各项制度机制。

完善统筹协调机制。综治中心的功能主要体现在统筹协调和横向联动上。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在各级党委政法委的统筹协调、政策指导下,进一步明晰各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各相关单位要自觉接受和服从综治中心的协调、指挥、管理、调度,确保形成合力,共同做好社会治理工作。

完善议事协商机制。乡镇(街道)级以上综治中心应定期或不定期召集相关单位参加调度会或联席会,总结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形势,制定工作对策,协调解决重大矛盾纠纷、突出治安问题及工作中的紧急任务。遇特殊情况,综治中心主任可随时召集调度会或联席会,确保及时有效处置。

健全矛盾风险研判、预警、报告和处置机制。及时对辖区内社会治安和稳定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实现预测预警预防并及时报告有关情况。相关部门应向综治中心定期报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报告各类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制定完善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依法妥善处置重大突发事件,防止事件发酵升级。 

 
 

综治中心流程图

 

 

 

 

 

 

 

 

 

 

 

 

综治中心事件处理流程图

健全督导检查、教育培训和考核奖惩机制。综治中心负责对辖区内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组织开展考评;对分流指派事项进行协调督办,强化跟踪问效;对因工作措施不落实导致发生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稳定重大问题的,依据综治领导责任制相关规定进行责任查究;加强对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和有关部门具体负责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增强综治信息系统应用水平及工作事项办理效率。各级综治中心人员按事业单位考核管理办法进行考核奖励。各级有关职能部门,其参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情况由同级综治中心进行考评,得分情况列入平安建设专项绩效考评。

五、强化保障措施,确保综治中心建设运行的实际成效

()强化党的领导。把基层综治中心建设与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相结合,推动党的基层组织进网格,开展党员联户等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使其成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基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强化人财物保障。通过网格优化、人员实化、任务实化、考核实化、激励实化,进一步做实网格。

()强化考评督导。将综治中心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以及事件的联动处置纳入平安建设绩效考评,并合理设置分值权重。组织开展政法重点工作调研督导,对各级综治中心建设运行覆盖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专题通报。对综治中心建设运行工作不力,群众合理诉求未及时解决,风险隐患未及时消除的各级各有关部门,按规定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以及一票否决等方式,加强责任督导和追究。

()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对综治中心工作内容、流程、途径的宣传,并通过服务群众、联系群众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让“有矛盾纠纷找中心”“有问题隐患找中心”成为基层群众的重要选择,厚植综治中心工作的群众根基。 

 

中共北海市委政法委员会办公室          2020615日印发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