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动态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北海市海城区茶亭路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探索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2-11-28 15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近年来,北海市海城区茶亭路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核心目标,以社区大党委、协议式党建联盟为突破口,有效整合驻区、共建单位等区域化党建资源,着力在推动社区服务、社情民意、居民互助相连接上下功夫,不断在“聚拢百家力量、做优百家服务、契合百家需求、温暖百家心坎”上做出有益尝试,逐步形成了“融、入、百、家”工作体系,有力助推社区治理水平的提升。

以“融”的思路聚拢百家力量,社区治理更有力度

    融组织。茶亭路社区打破体制行业壁垒,联合北海市排水处、富丽华大酒店等驻区单位党组织成立社区大党委,与北海市人大办、市委政策研究室等单位党组织实行协议式互联共建,落实联席会议、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区域共驻共建、考核激励四项机制,有效实现组织重塑和区域融合。14个行业领域党组织的加入,组建了“加强版”的社区党建“大脑”,不断为辖区社会治理谋“金点子”,实现社区党建活跃度和实效性的双提升。

    融资源。统筹整合辖区、互联共建单位各类资源,梳理居民群众的需求,发挥各单位在资金、场地、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做到阵地共享、文化共享、人才共享。如南珠宫为社区开放南珠博物馆,向居民群众展示南珠的“厚重历史、灿烂文化、包容精神”。社区党委与北海市少儿图书馆党支部联盟建设“先锋书吧”,北海市少儿图书馆把图书下移到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并定期对书籍进行更换,有效满足了辖区群众的阅读需求。目前辖区单位开放的党建资源有阅览图书室3个、球场5个、大型活动场地4处、专业展馆2个、停车位1000个等。

    融服务。社区党委与驻区、共建单位以服务项目化的形式,共同创设10个有影响力的党建服务品牌。如与东都卫生服务中心签订服务协议,开设“爱心门诊”,定期为社区特殊群众提供免费体检和健康义诊服务;与北海市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多家星级酒店、辖区物业公司等用工需求较大的单位企业创设“就业帮”,给辖区失业群众、待业人员、特殊群体提供精准就业帮扶;与市供电局创设“守护微光”项目,为困难群体提供老旧电路、灯具的维修更换服务等。同时把驻区、共建单位的党日活动与社区党委红色星期六、一月一主题活动融合起来,围绕扫黑除恶、创城等阶段性中心工作,联合开展活动,极大丰富了党群活动内容和形式,有效提升了党群活动质量和影响力。

以“入”的韧劲做优百家服务,社区治理更有深度

    入小区。社区大力推行“城市党建+社区警务+N”小区治理模式,先后在辖区候鸟湾、阳光海岸等物业小区建立党支部,打造党群活动阵地;在东大金星、香阁园等“三无”小区组织召开小区建设议事会,发动小区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或自管小组,把小区党员凝聚起来,把网格警务力量纳入进来,引领小区居民参与同治共治,逐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入楼宇。社区按照“党建引领、融合共建、发展共赢”的思路,推动富钰大厦中的8个企业联合组建楼宇“党建联盟”,各企业成员轮值做“主席”,负责轮值期的联席会议和两月一活动策划。社区党委安排社区党建“特派员”开展党务知识和党群活动指导,组织协调税务警务、劳动保障等涉企服务部门进楼宇,为53家进驻企业提供项目服务、创业支持、员工教育等优质服务,实现楼宇党建和楼宇经济共同发展。

    入街巷。社区遵循“地域相邻、便于服务”原则,在老旧居民区和开放式小区,把社区党员分片分区划入各个街巷,推行“1+N”管理模式。如拉车头片区在每条街巷推选1名街巷长或党员中心户,依靠街巷内的 N名党员,发挥“五老”人员的余热,组建居民家门口的“管事先锋”“和事佬”,有效解决居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做到小事不出街巷、大事不出社区。

以“百”的功夫契合百家需求,社区治理更有精度

    访百户情。社区干部坚持定期走访并认真做好工作日记和民情日记、经常在听竹亭开展听民意活动、每月组织开展“两代表一委员”大接访活动等,掌握社情民意,了解群众需求。以辖区重点群体、重点对象为关键,坚持做到“五必访”,即知名人士、荟萃人才必访;独居老人、残疾人、孤老、孤儿必访;患有重大疾病的党员、居民骨干必访;发生突发事件的家庭必访;流动人口、重点维稳对象必访。通过面对面走访、心贴心沟通,精准掌握群众诉求,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应”,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组百人团。为打破社区干部单打独斗、独木难支的局面,社区党委积极发掘、培育了逾百人的党员居民骨干团队,推动形成社区服务与邻里互助相融合的良好“基层治理生态”。组建“党员骨干库”,在完善党员基本信息的基础上,收集了解党员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意愿、类别等,现有党员骨干22人。注重把居民中的能人、社区领袖培育成为居民小组长,社区现有的56名居民小组长中有34名是社区调解、文艺等方面的能人,或是在居民中有影响力的社区领袖。

    让百方议。召开社区党委、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协商议事会议,按需进小区、进街巷,多方参议,有效推动社区居民事务的解决。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近年来社区党委通过“四议两公开”实施服务群众专项经费项目60多个,解决了选矿厂宿舍后门至三江林场宿舍之间道路修缮等一批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

以“家”的情怀温暖百家心坎,社区治理更有温度

    建好家园。为广泛收集居民群众对社区场所的服务需求,社区党委通过调查问卷、座谈征集、走访了解等形式,让居民“点菜下单”。如今社区建成了群众心心念念的“听竹亭”,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开放了百味学堂,打造美食教学及康养新平台;开放“舞彩空间”,为音乐舞蹈爱好者提供“星级”服务……

    正好家风。社区党委通过多形式传承优秀家风家训,助推辖区居民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向上、向善、互助、和美之风在茶亭路社区蔚然成风,涌现出一批优秀家庭、优秀典型。如远亲不如近邻的丁翠珍,常年帮助生病的陆育秋,主动送她去医院,带她挂号找医生,协助她到街道、社区办理低保;退休不褪色的党员辛丽梅,积极发挥余热,利用自己多年教学经验,主动给社区党员开展心理公益讲座。

    爱护家人。社区党委始终把居民当家人一样去爱护,不断送上家人般的关怀、家庭般的温暖。深入开展特殊家庭关爱行动,把高龄空巢老人、残疾人、贫困重疾、困难学生等四类家庭列为重点关爱帮扶对象,辖区116户家庭每年得到不同程度的救助。为解决家长提出的学生放学“去哪”“谁管”的难题,社区党委主动担起“大家长”的责任,通过项目社会化运作方式,在儿童之家开设全天候的创意手工绘画、科普教育、作业辅导等课程,无偿为学生提供综合性服务,获得居民一致赞赏。(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