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动态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退伍不褪色 冲锋在“疫”线——北海市司法局转业军人的战“疫”故事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2-08-07 11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比别人有更强烈的英雄梦。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经风历雨,他们归来,岁月揉皱了青涩的脸庞,却不曾改变他们的气质,你总能从办公室传来的一声声干脆利落的“报告”声中分辨出他们是谁,也总能在最艰难的战场上看到他们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无私奉献。这就是转业军人,无论是在昨日的战场还是今天的“疫”线,他们永远都记得自己是一个兵,戎装退去,本色不改。

敢打必胜

    “在金癸星园小区、司法公寓驻守的8名同志,马上做好小区内户数、人数及阳性、密接、次密接人员情况的排查准备,‘敲门行动’从20时开始,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就没有打不赢的仗!”

△章冰在金癸星园查看疫情防控情况。

    这是北海市司法局副局长、驿马防疫专班带班领导章冰——一个转业军人给防疫点位上所有的“兵”下达的“作战命令”。

    多年军旅生涯的摸爬滚打,不仅造就了他一身钢筋铁骨,养成了他整洁利落的生活习惯,更磨砺了他忠诚与坚毅的品格。

    北海疫情暴发后,他主动下沉到该局创城值守小区和“三无”小区统筹协调防疫工作,测核酸、保物资,协调转运密接人员等,在他雷厉风行、高效细致的指挥下,金癸星园250户450人、司法公寓40户125人的信息被摸得清清楚楚,各项工作安排有条不紊。

    无论在哪个战场,都发挥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树立起敢打必胜的信心,这就是军人本色。

舍我其谁

    在疫情刚开始肆虐的一周里,由于运力不足,高风险区的垃圾处理成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7月17日深夜,当连续奋战的环卫工人赶到广场东里社区海城区法院宿舍门口转运堆积如山的垃圾时,已疲惫不堪。

△刘仕海在核酸检测现场服务群众。

    当晚值守在点位上的北海市司法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仕海为了降低病毒传播风险,给已经封闭多日的群众带来提振信心的好消息,带领同一班次的一名年轻干部帮助环卫工人连夜清理将近1吨的生活垃圾和250千克的医疗垃圾。

    “再脏再臭的工作总得有人干,环卫工人干不完,我们当过兵的人就得干,这就是军人本色。”刘仕海如是说。

任务第一

    7月23日凌晨,当市民已进入梦乡,北海市司法局社矫科二级主任科员黎向军还在幸福里社区新建四巷的岗位上坚守。突然瓢泼大雨从天而降,排洪沟都来不及“反应”,街巷的路面就被雨水淹没。

△黎向军在补围警示带。

    值守点的上方雨点不停打下来,他下意识抱起一堆纸跑到巷子里一户居民家的屋檐下躲雨,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被他紧紧护在胸前的正是居民进出封控区的登记表、物资转递清单和其他重要资料,事关流调溯源。

    当兵时抱着枪,转业了也要抱着最重要的东西,这就是转业军人黎向军的鲜活形象。

竭力对待

    “姐,我这里真的没有什么好说的,都是干跑腿的活,他们在一线的才是真辛苦。”这是转业军人叶青林的回答。

△叶青林为疫情防控人员配送午餐。

    在抗疫工作开始后,平时负责北海市司法局机关后勤工作的办公室人员叶青林自然成了后勤保障组成员。在几乎所有大大小小的饭店、商店都已经关门的情况下,能给一线战“疫”人员按时供餐,提供所需的风扇、帐篷、蚊香、花露水、凉茶、小面包等,已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同志们,好消息,刚刚保障中餐和晚餐的老板来电,可以给我们专门开通早餐配送,饺子和牛奶,简单了点,但是味道还不错。”

    叶青林发到群里的消息很快就被一条条点赞的信息顶起。无论是开导弹运输车还是做后勤保障,是工作就竭尽全力完成。

    在这次战“疫”中,我们难以一一讲述抗疫战场上的转业军人故事,但他们的群像一直都鲜活地展现在我们面前: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坚守着军人底色,在新的领域敬业奉献,奋发有为,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军旗增光添彩。(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 通讯员任瑞)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