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动态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北海银海区打造“物业纠纷多元化解机制”2.0版本,织密化解物业纠纷的“过滤网”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2-05-25 18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为切实维护辖区内社会稳定,保障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合法权益。5月5日下午,北海市银海区举行“银海模式”物业管理服务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这是银海区继“法院+住建”联手打造北海首家物业纠纷巡回法庭和物业纠纷调解中心,构建“法院+住建+物业联合会”模式后又一重要举措。北海市银海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振权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北海市银海区举行“银海模式”物业管理服务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北海市城市中心南移,作为城乡接合部的银海区城市化进程得到快速发展,城区居民对房屋自我管理的形式逐渐转向物业集中管理的模式。截至2022年4月,银海区辖区内的265个小区中,物业公司进驻管理的小区为188个,占比70.94%。从2018年至2021年,法院受理的物业纠纷案件呈逐年增长趋势。2020年,为健全多元解纷联动机制,把物业纠纷一站式、一次性化解在业主家门口、在诉前,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作用,银海区政法部门联合住建局、行业协会等单位,就物业纠纷化解形成了联动机制,经过两年的摸索和实践,共受理物业管理服务纠纷案件4506件,成功化解4220件。

▲北海市银海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振权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为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司法行政机关和物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单位在物业管理服务规范以及纠纷研判、调处等方面的职能作用,经北海市银海区委政法委、银海区法学会、银海区法院等9个单位共同协商,共同签署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推进“银海模式”物业管理服务纠纷多元联动化解工作的框架协议。在“法院+住建+物业联合会”模式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完善和升级为“银海模式”物业管理服务纠纷多元联动化解机制2.0版本。该《框架协议》的签订,将积极化解物业管理服务纠纷,促进物业服务企业提升服务质量,有效应对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诉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居住幸福感和满意度,打造银海特色和谐人居环境。

▲座谈会现场

    就今后物业管理服务纠纷多元联动化解工作。陈振权要求,要切实增强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责任感。物业矛盾纠纷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按照市委政法委杨斌书记提出的“三个优先”(群众利益优先、无过错方优先、社会稳定优先)去考虑和解决问题,遵照“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依法依规、公开公正”的原则,紧扣纠纷预防、苗头发现、责任落实、层级化解各个环节,探索构建具有银海特色的“公平、专业、高效、便民”的物业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体系,强健经济又好又快运行血脉。

    陈振权强调,要强化部门联动,不断凝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强大合力。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不断健全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形成多元化解合力、多维处置格局。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物业矛盾纠纷问题专项调研,定期通报问题和形势,集中攻坚涉及面广、涉及人数众多、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做好重点人员教育转化和稳控,有效防范一般物业矛盾转化为涉稳风险。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制度研究,及时总结工作、形成制度、推广经验,打造银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亮点新名片。

    银海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惟甲主持签约仪式。银海区委政法委、银海区法学会、银海区法院、银海区检察院、银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银海区司法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