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动态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靶向基层痛点难点 切实解决基层负担 北海市公安机关积极推行“1+3+N”工作模式为基层公安减压减负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2-04-29 12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2022年4月21日《广西法治日报》头版头条刊发《靶向基层痛点难点 切实解决基层负担 北海市公安机关积极推行“1+3+N”工作模式为基层公安减压减负》文章

    今年以来,北海市公安局将为基层公安减压减负工作列为全年重点工作谋划部署,积极推行“一张表”定责明向、“三条线”减压减负、“N举措”暖警惠警的“1+3+N”工作模式,全面整治基层公安反映的突出矛盾热点问题,以从优待警为抓手,切实帮助基层公安减轻负担,使之轻装上阵。

“一张表”定责明向,靶向痛点难点

   为基层公安减负,从哪入手?重点何在?应该怎么办?这是北海市公安局关注的重点。2021年岁末,为准确掌握基层公安的实际所需,北海市公安局利用近半个月时间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专题调研,认真梳理汇总出94项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精准拟定为基层减负解忧责任分工“四定”表,清单式列明基层公安对绩效、业务、队伍建设、服务保障及家庭生活等方面提出的痛点难点,通过工作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节点化的“五化工作法”,将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局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以及分管局领导、机关牵头单位、局属配合单位等各级职责,并推行每月一公示、每季一研判制度,倒逼机关牵头单位明确工作措施、办结时限,落实销号痕迹化措施,厘清“千条线”,构建出“定责明责、知责认责、尽责履责”的责任传导机制,精准高效确保为基层公安服务工作有序推进。截至4月上旬,全局梳理出的94条基层反映问题,在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共同努力下,有近四成问题得到解决。

“三条线”减压减负,科学务实高效

    基层减负是一项系统工程,实质在于做好“上层设计”。北海市公安局聚焦绩效考核、办公办会、基层业务减负“三条线”,着眼“精、准、细、实”,从机关单位改起,全面优化“上层设计”,科学发力为基层公安松绑减负。

    北海市公安局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对全市公安绩效考核进行改革设计,明确各分县局,牵头专业警种切实承担大部分绩效任务,确保基层警力放开手脚干事业做实事。

    基层民警一旦穷于应付文山会海和敷衍材料,还如何狠抓工作落实?对此,北海市公安局对警种部门设定以市局(党委)名义发文指标数,严格落实会议计划编报审批制度,并提倡“一会多开、多会合一、优先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持续改进文风会风;提倡无纸化办公,推行除涉密业务外所有业务流程在公安网络办公系统办理,切实让数据多跑腿、民警少走路。

    各类非警务警情占用警力资源、24小时为群众服务的“110”报警电话有效警情仅仅占两成比例……一些基层公安反映的热点问题,同样被列入北海市公安局重点解决项目。在规定基础上,北海市公安局严格落实公安部有关规定,明确禁止警务人员参与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案件,积极与市有关职能部门深度对接,进一步科学合理、清晰明确界定工作受理范围、边界,高位推动共同分担制度实施,切实发挥好关闸分流作用。

“N举措”暖警惠警,实招凝心聚力

    今年以来,北海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新时代从优待警体系建设,推出多项“福利”政策,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常态,激发基层队伍活力潜能。

    警医联动共建,同心战“疫”有保障。北海公安局进一步建立完善全市公安机关民警辅警伤病救治机制,畅通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完善心理健康服务机制,有效抓实健康与医疗保障工作。2月28日凌晨2时,一名民警在抗疫一线执勤中突发心肌梗塞,在完善的“绿色通道”保障以及自治区公安厅大力支持下,其得以快速实现入院治疗,病情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已出院回家休养。3月,针对北海先后发现新冠肺炎确诊及无症状感染者病例,以及一线民警执勤压力剧增的实际,北海市公安局先后邀请公安部心理骨干成员及市中医院专家,通过线上团体心理辅导、送医健康养护培训等形式,全面缓解民警辅警身体与心理压力,增强他们的健康保护意识。

     大练兵与从优待警深度结合,提升队伍“战斗指数”。3月,根据多变的抗疫形势更新教学“资源库”,开展民警辅警的安全防护意识和技能训练,并将72名参训新警列入疫情防控工作备勤力量;4月,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大练兵“每月一训、每周一练”活动,要求各级领导带头做表率组织开展实战训练,进一步提升了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通讯员赵小新)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