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动态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彰显政法担当!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阻击战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2-03-22 16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面对多点散发、复杂反复的疫情,北海市政法系统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第一时间响应、第一前线作战、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阻击战,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全市各级政法单位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发挥政法优势、彰显政法担当、传递政法温度,确保联防联控机制始终处于激活状态,全力维护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强化联动 周密部署,健全协同作战体系

    抗击疫情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面对疫情的复杂形势,全市各级政法单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主动应对,打好“先手棋”。市委政法委组建督导组分赴各县区、乡镇及有关单位检查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各级政法单位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带头下沉帮扶村、互联共建社区、防疫卡点哨点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切实把疫情联防联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北海市银海区政法干警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值守和巡防工作

    “这项公益服务很有意义,我们也有机会贡献爱心了。”一名社区矫正对象说道。百色疫情发生后,北海市海城区中街司法所动员社区矫正对象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成为“群防群治防线”的一道别样风景。

    为全面排查从涉疫地区来(返)北海人员情况,全市政法干警纷纷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凝聚网格员、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力量,下沉社区和乡村开展“敲门入户”“地毯式排查”等行动,实现网格内“人地事物”的全要素实时掌握。依托全市2850个网格、2925名专兼职网格员开展“点对点”摸排管控,明确职责、任务、时限“三清单”,通过“微连心”小程序第一时间了解群众需求、返乡申报和处理情况,打通网格化精细管理的“最后一百米”。

因地制宜 精准防控,全面筑牢海陆防线

    走私货物和偷渡人员经由海上通道易携带病毒入境,极大增加了疫情输入的风险隐患。北海海岸线长500余公里,占广西总海岸线长度的31.36%,为守牢疫情防控“海上大门”,北海市持续加大远海海域、近岸水域、海岸线的封控力度,合理设置值守卡点,充实沿海网格配备力量,确保堵塞漏洞、消除盲点。

▲深夜,北海公安民警在G59高速铁山港收费站出口处认真地核对数据

    在进入北海的公路出入口设置12个监测卡点,配备68名公安干警,150名基层干部,采取“四班三运转”24小时不间断管控,严密排查进入北海的车辆和人员,坚决防止疫情输入。

▲北海公安民警在火车站旅客入口处执勤

    持续深入开展打击走私、偷渡、“三非”专项行动,公安、海警、海事、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动协作,加大对重点交通要道、重点场所的清查力度,开展沿海、夜间巡逻防控排查,严厉打击容留、聘雇“三非”人员行为,最大限度挤压走私违法犯罪空间。截至2月21日,北海市公安机关共查处“三非”人员5起8人,依法处罚非法聘雇“三非”人员公司1家;查办涉私案件和追查涉私行为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人,查扣无合法手续船艇214艘,打掉走私团伙5个,查获冻品、成品油、卷烟等物品总案值超1972万元。

发挥优势 奖惩并重,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智慧“云立案”“云庭审”等诉讼服务创新举措,在疫情防控期间传递政法温度。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的疫情风险,北海市两级法院用“一根网线连千里”,积极引导诉讼参与人通过“线上”方式办理诉讼事项。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通过“云间庭审”、三方远程视频庭审等方式审理了“阮某玉偷越国境”等多起案件。

    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优势,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行为,依法从严从快办理了强闯哨点、“口罩诈骗”等一系列典型案件,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29人,提起公诉24人,并联合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办理妨害疫情防控犯罪的案件情况及典型案例,为广大人民群众上了一堂“警示课”。

    利用全市各级政法单位的“两微一端”新媒体矩阵,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疫宣传,全面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励群众积极举报走私、违反疫情防控管理等行为,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截至2月17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收到群众举报走私线索63条,核查有效线索22条,先后为提供有效线索的22人发放奖励金共5万元。

    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北海市政法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齐心战疫,用责任和担当织牢织密疫情联防联控网,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法力量。(张西瑶)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