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动态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桂粤省际小法庭 写好和谐“大文章”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1-12-13 10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2021年12月2日《广西法治日报》头版倒头条刊发《桂粤省际小法庭  写好和谐“大文章”》文章。

    合浦县山口镇位于两省(区)三县(市)交会处,是广西出口的东大门,八桂文化与广府文化交织融合,丰富的旅游资源、密集的人口、开放务实的民风,既成就了合浦县山口文化经济的繁荣,也催生出大量的矛盾纠纷。

▲车载法庭庭审现场
 
    合浦县人民法院山口人民法庭坐落其中,山口人民法庭成立于1974年5月,下辖白沙镇、山口镇和沙田镇,现有干警7人,平均年龄33岁。一直以来,山口法庭立足于当地社情民情,以案结事了人和为目标,以促进辖区安定和谐为己任,努力将每一起纠纷都化解在基层,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2021年1月至10月,山口法庭受理案件467件,结案313件,结案率67.02%,服判息诉率100%。

    “谁说嫁出去的女儿就是泼出去的水,我从出生开始户籍就在这里,为什么不能获得征地补偿款?”在一起案件庭审现场,当事人小亮气愤地说道。

▲到当事人家中开庭

    这是一起村民小组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纠纷案件。小亮等16名原告是被告合浦县白沙镇某村民小组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020年1月至今,被告3次向村民发放征地补偿款时,以小亮等人为外嫁女或外嫁女所生子女为由,拒绝给他们发放补偿款。小亮等人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向法院提起诉讼。

    山口法庭受理此案后,详细了解了案情。考虑到原告方人数多,不便一起到法庭,而且类似的纠纷在辖区不少村屯时有发生,为了减少当事人诉累,以案普法、寓教于案,法官决定到原、被告所在村开庭,并邀请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分管领导、辖区内有征地拆迁工作的村委会工作人员前来旁听。

▲现场开展普法活动

    庭审当天,附近的100多名村民赶来观看庭审。法官通过巡回审判的方式平纷争、促和谐,并现场开展有关保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合法权益的普法宣传活动,既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又提高其依法维权的能力,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除了以巡回审判的方式走村入户、上坡下田为群众解决纠纷,山口法庭还紧紧依靠党委、政府,深化重大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将涉诉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理变为日常预防,联合多方力量夯实基层基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邀请当地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参与勘验

    在山口法庭的辖区内,由于两广经济往来频繁,基层矛盾较为突出。为防止发生涉诉群体性事件,山口法庭积极和当地党委、政府沟通,特别是审理涉土地争议纠纷、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权益纠纷等争议大、人数多的案件时,山口法庭主动作为,向当地党委、政府阐明案件可能引发的社会治理安全隐患,听取党委、政府给出的相应意见建议,在诉讼中邀请政府及其部门的工作人员参与现场勘验和案件调解,既确保审判的公正性,又对隐患发生起到预防的作用。

    近5年来,山口法庭辖区没有发生过一起因诉讼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山的出口,迎来坦途,让每一位当事人脱离纠纷的泥沼,轻松前行人生路,这是山口法庭努力的方向,也是山口法庭对每一位当事人最美好的祝愿。(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通讯员黄书君)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