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动态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杨斌:以典型示范先进引领,达到以点带面齐头并进效果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1-12-13 10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杨斌在北海市星级综治中心创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现场会上要求:以典型示范先进引领,达到以点带面齐头并进效果
 
    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提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水平,落实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11月30日上午,北海市召开星级综治中心创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现场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北海市星级综治中心创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工作现场会

    杨斌指出,推进“星级+首席”工作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创新举措,是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内在要求,是夯实政法工作基层基础的重要抓手。各县区和乡镇街道要认真总结成绩,正视存在不足和短板,要相互借鉴学习,共同提高工作成效。要加强对本级及乡镇街道创建工作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及时做出整改,推进落实,确保星级创建和首席制度工作按标准、按要求、保质保量全面完成。

▲杨斌(右三)在海城区中街办事处调研

    杨斌要求,“星级+首席”工作要围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求,立足于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结合各县区各乡镇街道的实际,积极学习借鉴外地好经验、好做法,大胆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有效管用的方式方法,努力创出特色、推出成效。要主动将星级综治中心创建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要重点在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民生事项联办、指挥调度联动等方面开拓创新,积极推动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与会人员在合浦县廉州镇综治中心参观

    杨斌强调,要强化督导考评。市综治中心、市法学会要加强对各县区乡镇工作的检查督促指导、跟踪问效,推动“星级+首席”工作的高质量、高水平落实。要按计划做好星级综治中心年度等级评定,全面检验创建成效。要强化创建考评结果运用,将考评结果落实到平安建设专项考评中,计入各县区专项绩效考评和平安县区考评得分。对落实有力、成效显著的要通过适当的方式给予表扬奖励;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要按照综治责任制的规定,予以通报、约谈、挂牌整治等问责。

▲与会人员在合浦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参观
 
    据悉,北海市星级综治中心创建是全区首创的工作做法,并获得全区推广。星级综治中心创建主要是围绕完善“综治中心+网络化+信息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从综治中心建设、网格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应用三个规范化,矛盾纠纷化解率、群众安全感两个指标进行考评,在全市开展星级综治中心等级化评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是从法学会会员中挑选优势特长专家,组建首席专家团队,突出对“四个重大”(即重大公共决策、重大法律风险防控、重大矛盾纠纷调处、重大信访积案化解)进行把脉会诊,出具权威的法律意见书,探索出“党委领导、政府参与、部门联动、专家会诊、首席把脉、公众参与”的“六位一体”工作模式。

▲与会人员在海城区中街办事处参观
 
    当天,与会人员先后参观合浦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合浦县廉州镇综治中心、海城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委员会办公室、海城区中街街道综治中心等。中街街道办、海城区、合浦县分别作了经验发言。(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