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动态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北海警方打掉9个非法采矿犯罪团伙刑拘100人,案值8000万元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1-11-27 11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去年11月以来,北海市公安机关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的工作策略,持续保持对非法开采运输销售使用海砂、河砂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向破坏北海市自然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相继破获“3.1”非法采矿案、谢某生等人非法采矿案等重大案件,严厉打击了非法采矿犯罪团伙的嚣张气焰。11月25日,北海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北海市全市公安机关在开展 “利剑护砂”专项行动及取得的战果。


▲图为犯罪嫌疑人在辩认现场

    今年年初,北海市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称:去年底以来,犯罪嫌疑人陈某才以其儿子陈某名下的码头水道疏浚,落实环保整改为名,组织社会闲散人员购买抽砂船到广西北海市铁山港跨海大桥附近海域进行非法盗采海砂犯罪,后将盗采的海砂销往广东廉江、遂溪等地,非法攫取高额利润。

    接报后,北海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人进行调查,后将该案立为“3.1”非法采矿案开展侦查,各相关警种及业务部门迅速开展案件核查、拓线研判和案件侦办工作。同时,成立由市公安局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3.1”非法采矿案专案组,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专案组民警辗转广东遂溪、北海、玉林及防城港等地,通过开展实地走访了解,全面掌握了这个盗采海砂团伙的作案规律及销售情况,及时收集固定了涉案人员的犯罪证据。

    今年4月19日,在公安部七局、自治区公安厅治安总队的指挥协调下,北海市公安局组织5个抓捕组奔赴广东湛江市、清远市,广西玉林市、贺州市及北海等地市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先后抓获涉嫌非法采矿犯罪嫌疑人21人,逮捕21人,查扣涉案海砂3万余方、抽砂船十艘及铲车钩机一批,涉案总值1000余万元。

    去年11月初,北海市公安局民警在工作发现,北海辖区存在一个以谢某生为首的非法盗采海砂犯罪团伙,利用其名下某船务有限公司建设码头工程之便,将超出规定作业海域及工程附近海域盗采的海砂贩卖至外省销售非法谋取暴利。

    接报后,北海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后将该案立为谢某生等人非法采矿案开展侦查,经过近两个多月的侦查,专案组民警通过开展实地走访了解,全面掌握了这个盗采海砂团伙的作案规律及销售情况,及时收集固定了涉案人员的犯罪证据。

    经查,自2020年7月份起,犯罪嫌疑人谢某生等人通过其名下某船务有限公司以分包的方式,取得某项目码头挖基槽工程,利用挖基槽为掩护,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组织人员租用大量抽砂船超出规定作业海域到北海廉州湾附近海域盗挖海砂,通过抽砂船盗采海砂后直接过驳到运砂船,由运砂船将盗采海砂偷运至外省,表面以免费赠送的名义,实际以每方50元-70元的价格贩卖至广东省广州、江门、珠海、湛江及海南省海口的四家用砂公司非法牟取暴利。

    今年2月25日,北海市公安局组织12个陆地抓捕小组和2个海上抓捕小组,在广东省广州市、北海市区及北部湾海域进行统一收网抓捕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冻结涉案资金300余万元,扣押涉案海砂2.5万余方、船只7艘,涉案总值6000余万元。该起案件的成功侦破,得到了自治区公安厅的通报表扬。

    截止目前,北海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非法采砂案件10起,打掉非法采砂团伙9个,依法刑事拘留100人,依法逮捕79人,冻结涉案资金600余万元,扣押涉案船只17艘、涉案车辆23台、铲车4辆、钩机7辆,查扣涉案海砂、河砂、沙泥10万余方,涉案总值8000余万元。“利剑护砂”专项行动的开展,严厉打击了非法采矿犯罪团伙的嚣张气焰,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天更蓝、水更碧、土更净”生态环境的期许,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未来五年,北海要力争成为全国生态最佳、环境最美的城市之一”的奋斗目标。(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