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动态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看到群众有困难,我总想帮一把”——他就是北海市公安局福成派出所副所长黄献星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1-11-07 12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2021年10月20日《广西法治日报》刊发《“看到群众有困难,我总想帮一把”——记北海市公安局福成派出所副所长黄献星》文章。

△黄献星入村走访群众。

    打击违法犯罪,他始终冲在前沿;关爱辖区群众,他始终热情满满。他,就是北海市公安局福成派出所副所长黄献星。
   
 春华秋实,从警14年的他先后荣获广西边防总队“爱民固边先进个人”、广西边防总队优秀民警村官、公安部边防局“爱民固边先进个人”、北海市公安局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展现了无限风采。
   
  群众的贴心人
    
福成镇地处北海市银海区、合浦县和铁山港区的三角地带,是北海市面积最大的乡镇,所辖23个村委会(含2个社区)258个自然村,常驻人口93294人。
   
 2018年12月,根据改革计划安排,武警边防部队集体转隶,从边防武警到人民警察转变,黄献星从合浦县公安局公馆派出所调到福成派出所任副所长。为尽快掌握辖区情况,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深入村屯了解社情民意。
    
在走访中,黄献星以聊天、拉家常的方式,对群众嘘寒问暖,同时经常帮助有困难的群众。“我来自农村,根就在农村,看到群众有困难,我总想帮一把”。由于他热心帮助群众,群众亲切地称之为“星仔”。
   
 2021年4月19日,福成镇突遭暴雨袭击。傍晚7时许,福成派出所接到一名村民报警,称她到福成镇中心小学接在该校就读一年级的女儿张某时,却发现孩子不见了。
   
 接到报警后,黄献星立即带领民警兵分两路,一路赶往学校附近寻找,一路调阅小学周边的监控视频。
   
 时间就是生命,黄献星带领民警在学校附近展开地毯式搜索,一家一户敲门询问,一条路一条路寻找……
   
 历经3个小时的仔细寻找,黄献星和同事终于在一块泥地里找到小女孩。接到孩子时,小女孩的妈妈说:“当时我吓坏了,看着黄副所长带领民警争分夺秒寻找孩子,我很感动,尤其是他找到我女儿后,还给孩子披上了外套,太贴心了。”

   “民警的力量是有限的,群众的力量是无限的。群众是派出所民警了解辖区情况最直接的线索来源。扎根基层,深入群众,是做好公安工作最重要的一环。”每当别人让黄献星分享公安工作经验时,他都提出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发挥群众的力量。
    
    在福成派出所工作以来,黄献星为民办好事156件,办实事130件,解难事98件,拉近了警民之间的感情。
   
 破案冲锋在前

    对于违法犯罪案件,黄献星有着不破案不罢休的执著。在案件侦破过程中,黄献星全程参与,从每一处细节入手,循线追踪,成功侦破了一起起案件。

    2019年7月26日,金某伙同李某潜入福城镇松明村委会下陈村“扫把岭”盗挖明代古墓时,被当地村民发现并报警。接报后,黄献星带队赶到现场,当场将金某和李某抓获。

   在民警对金某进行询问时,金某掏出证件声称自己是一名记者,同时也是公安部门工作人员,受组织委派专门到福成镇考察古墓,企图将办案民警唬住。

   从事多年刑侦工作的黄献星一眼就看出了端倪,于是亲自对嫌疑人进行审讯。经过一番较量,这名“考察专家”终于现出原形。

   经审讯,金某和李某的身份均为假冒。原来,金某是黑龙江人,李某是广西柳州人,两人经中间人介绍,于7月26日上午赶到北海盗挖古墓,事情败露后落网。办案民警经连夜审讯,通宵固定证据,顺利地将金某、李某绳之以法。随后,黄献星和同事乘胜追击,将相关嫌疑人捉拿归案。

   2020年12月29日凌晨2时许,群众举报称:在福成镇古城村发现有人非法走私香烟。黄献星在核准线索无误后,迅速派警力出击。

   到达举报人所说的嫌疑人进行交易的地点时,嫌疑人正准备开车逃离。见状,黄献星身先士卒,带着两名辅警开车将嫌疑车辆拦停,并抓获犯罪嫌疑人,当场查获涉案车辆4辆、各类非法走私香烟6047条,涉案金额约109万元。

   拒不完全统计,2018年12月以来,黄献星先后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5起,参与查处治安案件163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57名,为群众挽回损失40余万元。

倾力化解纠纷

  福成镇人口多,治安环境复杂,矛盾纠纷比较突出。黄献星迎难而上,与战友一道全力以赴化解矛盾纠纷。3年来,他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03件,调解成功率达90.3%。

 “为了这块林地,大家伤透了脑筋,多亏福成派出所民警不懈努力,使这起长达20多年的土地纠纷终于得到解决!”曾经因林地纠纷闹得不可开交的两个村民小组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时,福成镇宁海村党支部老书记感慨万分。

    2019年11月22日,福成镇宁海村有两个村民小组因一片相邻林地归属问题产生纠纷而打架,致多人受伤。

    黄献星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带领值班民警出警制止并了解情况。原来上世纪80年代初,土地承包时该林地和林地上的树木分属这两个村民小组。由于林地牵涉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取证困难,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纠纷一直得不到解决。20年多来,两个村村民小组因这块林地所有权问题冲突不断,影响了当地社会和谐稳定。
 
    为化解这起矛盾纠纷,黄献星首先认真走访调查,细致了解情况。接着,他召集双方村民代表进行调解。一开始,双方均指责对方无理取闹并挑起事端,都认为自己的利益受到侵害,使调解工作陷入僵局。

    黄献星没有气馁,一边走访曾参与处理纠纷的司法调解员、村干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一边全面、客观、系统地收集证据材料,并多次进村入户宣传和解释土地权属的有关政策。

    经过黄献星近8个月的不懈努力,纠纷双方本着尊重历史、重视证据、依法依规、互谅互让、求同存异、以和为贵的原则,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明确了两个村民小组的土地界线和各自的权利义务,并签订调解协议书,使这起困扰两个村民小组长达20年的林地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在调解过程中,黄献星十分注重学习法律法规,在学习中领会,在领会中摸索,在摸索中实践,不断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式方法,以及总结调解技巧,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 通讯员苏奕)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