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动态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北海市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立法调研 推动网格化迈向法治化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1-10-08 22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为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海、法治北海,确保网格化服务管理在城乡社区规范化、法治化开展,北海市委政法委积极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列入市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并于近期组织完成立法调研工作,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专题调研报告。

▲北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斌带队到合浦县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立法调研工作
 
    北海市将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地方立法列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工作举措。北海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网格化服务管理立法调研工作,成立调研小组,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第一副组长,相关科室同志担任调研组成员。调研过程中,调研小组深入各县区乡镇和市直有关部门走访调研,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全面了解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广泛收集相关资料,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并充分借鉴学习浙江衢州、江苏徐州等地在网格化服务管理立法方面的经验做法,高质量开展立法调研工作。
 
▲北海市委政法委召开北海市网格化服务管理立法调研座谈会
 
    法治化是最大的标准化。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立法,将具有北海特色的有效做法上升为地方立法,是总结和推广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做法的有效途径。同时,开展立法工作,也是用法治保障手段有效解决网格化服务管理开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的现实需要。
 
    通过立法调研形成详尽的调研报告,总结了北海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成效,指出实际工作中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网格划分、职责职权、队伍建设、信息应用等方面存在的、需要立法层面解决的问题,并进行立法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提出立法建议及立法结论,具体规范包括网格划分、网格职责、运转机制、网格员队伍建设、考核奖惩和保障机制等内容。目前,北海市正在对立法调研报告进行审批论证等相关工作,力争将《北海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

    近年来,北海市把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来抓实抓好,积极打造“横到边、纵到底”管理体系,努力夯实基层基础,建章立制、完善机制,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狠抓业务培训考核,不断提升服务管理规范化水平,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了明显的作用。目前全市共规范设置网格2851个,配备网格员2870名,90多个机关单位6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兼任网格员,发展红色物业62家,创建高质量“红旗小区”专属网格53个;出台消防救援、法院执行、统计等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事项实施细则及多项配套制度,实现“费随事转”;积极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微连心小程序“双闭环”融合的信息系统,既方便群众“指尖报事”,也提高网格员服务效率;目前“微连心”用户数量已达到23万,超过全市人口10%,受理群众各类诉求、申报、意见超过12万余条,办结率超过96%,成效明显。形成了“基层党建+社区警务+N”、“大数据+大脚板+N”战疫法等工作亮点。北海市2020年群众安全感位列全区第二,创历史最好成绩,2021年群众安全感持续向好。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