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动态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一字诀”做好服务群众大文章——北海市公安局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1-06-15 22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小窗口体现为民服务大情怀。近日,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二督导组组长在北海督导检查时,充分肯定北海市公安局窗口服务的做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海市公安机关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宗旨,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

                                                                                                温暖一小时群众满意再提升

    今年4月,北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获评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514日,北海市妇联授予北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全国巾帼文明岗”“广西三八红旗集体牌匾。这些荣誉的取得,与北海市公安局推出的服务窗口提前半小时上班、延后半小时下班的温暖群众一小时便民举措不无关系。

                                                                                 ▲图为北海市公安局民警为游客提供咨询帮助

    按照自治区办公时间规定,自201951日起,办公时间调整为上午8时至12时,下午3时至6时。今年以来,北海市公安局从方便群众、服务公众的角度综合考量,经深入调研、征求意见,将窗口工作时间调整为上午730分上班、下午630分下班。这多出的一小时上班时间,不仅是北海市公安局不断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水平的务实举措,而且是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

    “别看只多出一个小时,对于上班族、学生来说,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现在天气这么热,工作人员提前上班为我们办业务,想我们所想急我们所急,为他们点赞!前来窗口办理业务的陈女士说。

                                                                                          最多跑一次100%户籍业务办妥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海市公安机关结合工作实际主动为群众解难题,推出系列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

                                                                                    ▲北海市公安局民警为外籍人员解答办证流程

    变被动服务上门服务。北海市公安机关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党建+警务+解忧超市+N”特色品牌,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义务巡逻队,深入走访辖区群众13万余户,解决生活难题、提供咨询服务等万余件次;坚持请进来,邀请各界代表召开警民座谈会、企业恳谈会209次,征求意见建议630条,根据群众建议全面推行急事急办;在非工作日,民警对符合紧急办证条件的申请人随时开通绿色通道,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报名、办理居住证实行急事急办。系列措施的施行优化了服务模式,拉近了警民关系。

    变要求公开主动公开。北海市公安机关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制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清单,依法向特定当事人公开警情信息和案件信息,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变群众跑腿数据跑路。北海市公安机关设立高精尖缺外国人工作、居留一窗办理,推出错时办”“容缺办”“就近办”“网上办10项户籍业务办理改革举措,实现让群众只跑一次的目标。简化为群众代领及寄达户口迁移、身份证、居住证等三大类120项户籍业务,实现100%户籍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通过警邮结合共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38900余件次。

                                                                                                再快一分钟打击犯罪再提速

    “温暖一小时,再快一分钟,这不仅是便民利民的再创新,也是打击违法犯罪的再提速。

    519日凌晨2时许,正在熟睡中的张女士突然听到自家门店的卷闸门有响动,便立即拨打电话报警。民警接到报警后仅4分钟就到达现场。嫌疑人此时刚撬开卷闸门,来不及偷窃就落荒而逃。民警勘察现场后,判断嫌疑人是盗窃惯犯,并推断他很有可能再回到现场作案。果然,凌晨3时,自作聪明的嫌疑人返回继续行窃时,被守株待兔的办案民警抓个正着。被民警控制的盗窃嫌疑人一脸错愕,他怎么也想不到,案发后1小时就被擒拿归案。

    “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抓获嫌疑人,得益于出警快。叫响做实出警再快一分钟,有效提升打击违法犯罪的质效。办案民警说。

北海市公安局全面启用公安110”APP,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以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出警速度,让广大群众在每一起报警求助中感受到关心和温暖。

    514日晚,北海市公安局电建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侨港海滩有一名9岁男孩下海游泳后久未上岸。民警迅速出警展开搜寻工作,仅半小时就将男孩寻回。(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通讯员卢从杰 义挚)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