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动态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李伟章:凡是因“三大纠纷”调处不力引发规模群体性事件、上访及致人死亡案事件的责任单位一律一票否决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1-05-14 16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为贯彻落实2021年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稳控化解全市三大纠纷权属纠纷案事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513日下午,北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章主持召开北海市三大纠纷大调处专项活动推进会。他强调,凡是因三大纠纷调处不力引发规模以上群体性事件、致死致伤和大规模集体上访群体性案事件的责任单位,一律进行一票否决,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李伟章主持召开北海市三大纠纷大调处专项活动推进会

    据了解,近年来,北海市各级调处部门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依法推进三大纠纷(土地(含海滩涂)、山林、水利)调处化解工作,为维护北海市的社会稳定、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和服务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9年,全市排查新受理三大纠纷案件82件,调结76件,调结率为92.7%2020年,排查新受理三大纠纷案件58件,调结56件,调结率为96.5%20211月至4月,排查新受理三大纠纷案件6件,己调结5件,正在调处1件,调结率为83.3%。新发案件率逐年下降,没有因三大纠纷矛盾化解不力引发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或致使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

                           ▲北海市“三大纠纷”大调处专项活动推进会会场

    李伟章要求,要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压实压紧责任,立足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扎实开展三大纠纷大调处专项活动推进工作,着力化解因三大纠纷权属案事件引发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不断提高全市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李伟章要求,要强化组织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开展三大纠纷大调处专项活动,要明确责分工,由各级党委政府组织领导,各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相关部门配合,上下联动,不能推诿扯皮。对每一起具体案事件,牵头单位要组织专班进行研判,分析原因、联系实际、制定措施,使三大纠纷大调处措施落到实处。

    李伟章强调,要坚持运用情、理、法方式妥善解决三大纠纷问题。三大纠纷问题历史跨度比较长,调处中要尊重历史、事实和政策,要从讲情、讲理、讲法的思维去解决纠纷问题。同时可以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多元解纷机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依法保护土地、山林、水利所有权人和使用权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有效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今年北海市已将三大纠纷权属案事件化解工作纳入了平安建设同步考评,凡是因三大纠纷调处不力引发规模以上群体性事件、致死致伤和大规模集体上访群体性案事件的责任单位,一律进行一票否决。

    推进会上,北海市司法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水利局、海洋局、县区政府就本辖区、本部门三大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有关情况,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进行了汇报。(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