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动态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粤桂琼三省(区)十二市第31届政法协作会议明年在北海召开!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0-12-07 18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健全协作机制,提升协作能力

                   粤桂琼三省(区)十二市第31届政法协作会议明年在北海召开!

 

                                                       ▲粤桂琼三省(区)十市第30届政法协作会议会场

    124日,粤桂琼三省(区)十市第30届政法协作会议在广东阳江市召开。会议总结交流粤桂琼三省(区)十市第29届政法协作工作经验,表决增加海南省儋州市和三沙市加入协作机制,研究部署新一年政法协作工作。会上,广东省阳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黎泽林向广西北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章移交了政法协作会会徽。2021年第三十一届政法协作会议将由广西北海市承办。

                                                    ▲粤桂琼三省(区)十市第30届政法协作会议会场

    会上,广东省委政法委专职委员黄文平、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肖永华、海南省委政法委副秘书长朱东海分别代表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作讲话。会议表决海南省儋州市和三沙市加入协作机制并审议《粤桂琼三省(区)十二市政法协作章程》(审议稿)。广东省阳江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黎泽林作《粤桂琼三省(区)十市第三十届政法协作交流会工作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增加海南省儋州市和三沙市加入协作机制

    会议指出,近年来,协作区各级各部门积极拓宽协作广度深度,广泛开展政法业务协作,深化资源优势互补,在深化禁毒斗争、打击违法犯罪、深化政法协作、强化区域治理、交流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自第29届(广西贵港)粤桂琼三省(区)十市政法协作交流会以来,协作区各级政法部门秉承共建、共治、共享、共赢依法、主动、高效的工作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政法工作重点,不断健全协作机制,积极提升协作能力,广泛开展协作交流,有力促进了协作区域社会持续和谐稳定。一年来,在桂琼三省(区)十市政法委的大力指导和协作下,政法协作捷报频传、硕果累累,共协作破获刑事案件195起,抓获逃犯494人,打掉犯罪团伙30个;联合打击走私犯罪案件427起,抓获涉案人员257人,涉案金额25.5亿元。

    会议号召,协作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着力推动协作机制创新,拓宽政法协作内容,强化信息交流合作共享,提升政法协作效能,为保障协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东省阳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黎泽林(右)向广西北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章(左)移交了政法协作会会徽

    广西北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章在会徽交接仪式后发表讲话,他指出,1990年,北海市参与倡议建立粤桂琼三省十市政法协作机制,主办了第一届政法协作年会,至今已经走过了30年的历程,三省十市也变成了三省十二市。明年北海市将第四次担任东道主,这是一份莫大的荣誉。30年沧海桑田、日新月异,北海市和各个兄弟城市一样,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作为我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一,北海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起步,最早接受市场经济风雨的洗礼,有高潮,有低谷,也有不懈奋进。这30年,北海一步一个脚印,迈出坚实的步伐,实现了令人振奋的跨越发展——优势产业实现新发展,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城市形象得到新提升,民生状况得到新改善,政法工作取得新成效。特别是近年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北海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北海市经济呈现出速度快、质量好、结构优、后劲足的鲜明特点,发展进入了最好的时期。

                                                                      ▲李伟章在协作会上发表讲话

    李伟章说,30年来,在各个兄弟城市的帮助支持下,北海市政法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大局发展,做出了应有的努力和贡献。今年来,北海市政法系统围绕树一方正气、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要求,在创新党建+政法+N”工作模式,全覆盖配优配强乡镇政法委员、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健全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无传销城市创建、打击毒品犯罪等专项行动,开展走企护商除乱活动等方面,也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但北海市和各个兄弟城市相比,还有不少的差距,还有不断地学习、借鉴和提升。

    李伟章表示,见贤而思齐,北海市将以各个兄弟城市为榜样,进一步深刻理解、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积极探索、努力创新,不断推进政法工作取得新发展。北海市也将秉承协作区成立时的初心使命,和大家一起不断拓展政法协作的深度和广度,着力提升协作能力和水平,深入推动协作区情报资源、基础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应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联防联动网络,不断提升协作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水平,着力打造环粤桂琼安全防护圈,努力推动以海上丝绸之路、泛北部湾区域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为引领的协作平台建设,为构建区域安全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据悉,粤桂琼三省(区)十市政法协作机制由广西北海、海南海口广东湛江3市倡议,广东阳江、茂名,海南三亚,广西钦州、防城港、玉林、贵港7市积极响应,于1990年共同建立,是三省(区)十市政法部门加强政法协作的区域性合作机制,每年由各协作市轮流承办政法协作会议。至今已举办了30年,2020年第30届政法协作会议上,大会表决经过增加海南省儋州市和三沙市加入协作机制。(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