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动态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增设待转区 连通百姓心 ——记北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一大队民警陈统林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0-12-07 18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最近,不少北海市民发现,在大润发路口多了一个交通标志线,电动自行车可以在标志线内的待转区停车等候通行。

                                                                 ▲陈统林耐心为群众讲解交通安全常识

    今年7月中旬,北海市首个非灵活车待转区试点在北海市大润发交通岗路面试运行,此举不但方便市民出行,还减少了交通违法的发生。

    而提出增加非机动车待转道的,就是北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一大队大润发执勤岗负责人陈统林。
                                           小改动带来大便捷

    陈统林所在的北海市海城区大润发交警执勤岗管辖的范围虽然不大,但所辖区域属中心城区,驻有政府、医院、学校、大型商圈,是北海市交通流量最大、管理难度最大的区域之一。

    为了给辖区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陈统林带领岗亭民警、辅警开展大走访把脉辖区停车难、出行难等城市病,以精细化管理,解决群众出行的麻烦事、烦心事。

    针对停车难问题,陈统林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调整优化辖区停车泊位,深挖停车供给侧潜力,在不影响道路交通的路段增设免费停车位100余个,在老旧小区周边增设夜间临时停车位300余个,在学校周围路段增设上下学时段临时停车位200余个,尽可能缓解群众停车难问题。

    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还有非机动车过马路问题。按照交通规则,非机动车反向过马路需要下车推行,但是现在的电动自行车车身比较重,推行不方便。如果不下车推行,就得按照逆时针方向绕一大圈,多等两个信号灯才能完成掉头。

    陈统林经多方研究,提出在人行横道和车道停止线之间增加非机动车待转道。当横穿的信号灯为绿灯时,非机动车可以在掉头车道通行处掉头,这样既方便市民出行,也大大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这一想法得到北海市交警支队第一大队领导支持,并以交通流量大的北京路大润发路口为试点,设置了首个非灵活车待转区。小小待转区直通百姓心,就是这样一个小改动,令该路口的非机动车守法率大幅度提升。目前,该做法在北海全市进行推广,全市20个主要路口都增设了非灵活车待转区。

                                            文明执法树标杆
     亲友们都知道,陈统林有张黑脸就算天王老子交通违法,找他说情,他都不讲情面!但对于不少交通违法者而言,陈统林的执法很人性化。在查纠交通违法行为时,他会细心观察违法的情形,注意区分不同类型的违法行为人,对违法交通参与者进行教育,让他们真正认识到行为的危害性。

    在一次执勤中,一名外卖小哥骑摩托车逆行闯红灯被交警拦下。因摩托车达到报废标准被暂扣,眼看着离送餐时间越来越近,外卖小哥的情绪十分激动,拒不配合执法。

    考虑到准时送达是考量外卖员服务的重要标准,他们有可能因一个投诉一天就白跑了。陈统林当即决定先帮他送餐,再对其进行教育。看到交警如此为自己着想,外卖小哥慢慢冷静下来,虚心接受教育。

    正如陈统林常说的那样,处罚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执法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养成遵章守法、文明出行的良好交通习惯。从警6年来,陈统林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000余起,没有一起被投诉。因为执法规范、文明,他成为大家眼中的执法标杆,被聘任为北海市交警支队小教官,并多次为民警、辅警授课。

                                           倾心为民话交安
    陈统林虽然不是宣传民警,但他深刻地认识到,只有让广大交通参与者养成遵章守法、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才是预防交通事故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他利用业余时间作了50余场交通安全讲座,还组建交通平安行”“校园话交通安全8个交通安全教育微信群,推送各类交通安全信息上千条。

    为扩大宣传教育范围,陈统林化身主播,组织10余场交警现场执法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80万人次,展示了北海公安交警良好的执法形象,传播了文明交通理念。

    为了打击酒后驾车这一社会公害,陈统林主动请缨报名挂点到海城区北部湾社区开展零酒驾社区创建活动,还组建了社区酒驾劝阻志愿小分队。他经常带领志愿者开展反酒驾宣传,到餐饮、娱乐场所门口进行酒驾醉驾劝导。他长期霸占了朋友圈步数前三甲,饭店、大排档、小区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今年以来,北部湾社区的涉酒交通违法行为大大减少,前不久还顺利通过了零酒驾社区创建验收。

    从警6年,陈统林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多次获北海市优秀公务员称号。堵点打通了,交通顺畅了,百姓出行更安全更便捷——这是他最朴实的心愿。(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通讯员金子)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