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动态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记北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第五大队大队长刘磊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0-12-07 18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在七大箱书证中寻觅证据链

                               ——记北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第五大队大队长刘磊

     1110日早上,连续加班劳累过度的刘磊,胸膜炎老毛病又犯了。他带着两名队员到看守所,办理刑满释放人员交接手续时 胸口疼痛加剧,他咬牙坚持了30 多分钟,直至手续完成。北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钟钰发得知消息,立即安排人强制将他送医院。当日下午,身体稍有好转,刘磊不顾医生的警告又返回岗位,继续工作到晚上。

                                                                         ▲刘磊(左一)与同事研判案情

    刘磊是北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曾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政工纪检干部、北海市优秀人民警察,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1次获嘉奖,是北海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先锋。

    采访中,刘磊笑着对记者说:“排除了心脏问题,心里的包袱就放下了。

    在队员眼里,刘磊一向如此拼命。2018年起,五大队负责打击治理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刘磊带队刻苦钻研反诈业务,深人研究新型违法犯罪规律特点及反诈战法。

    今年,五大队牵头组织250余名民警到江苏、福建等1222市,对“4.09”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专案展开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捣毁一个利用非法平台为境外赌博、电信诈骗等犯罪提供非法结算通道的犯罪集团。此案涉案300多人、资金流水达300多亿元。

    为了抓捕关键涉案人员,刘磊带队辗转四川省各市,每天从早上6时蹲守到次日凌晨,直至第四天才确认嫌疑人身份。收网行动一声令下,刘磊火速带队实施抓捕,成功抓获目标人物,并缴获涉案数据,为案件侦破奠定了坚实基础。该案涉案金额、抓捕人数及捣毁非法平台数位居全国同类案件前列。

    刘磊不仅拼命,还心细。在侦办“5.20” 系列电信诈骗案时,刘磊带队到海南省连续蹲守。蹲守中,他发现其中一人总是舍近求远到几百米外的驿站领取快递包裹,便大胆推断这人与案件相关,最终循线抓获该案“1号人物

     在侦办部督的黄某煊等人系列电信诈骗案的过程中,证据链一时尚未完整,他一个人翻阅了七大箱书证,用了整整两个星期时间。钟钰发告诉记者,每个大纸箱刘磊都翻两三遍,总算在一本巴掌大小的笔记本.上,找到该团伙记录的账号、密码、被害人等信息,还在一个U盘里发现提成记录,打开了案件侦办的突破口。

    刘磊对待队员,一样心思缜密。队里民警、辅警家庭情况他都烂熟于心,包括他们爱人的名字、工作单位等。每个季度,他都自掏腰包组织家庭活动,调和队员家庭关系,为队员赢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常说:“后方不稳,前方再努力也一事无成。” 

    在反诈一线不停歇的刘磊,带领大队民警成功打掉14个诈骗团伙及集团,抓获诈骗嫌疑人227人,扣押涉案银行卡1031张及资金330余万元,大队连续两年荣立集体三等功。北海市诈骗窝点打击成效、刑拘电诈人数与破案数均居全区前列。(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通讯员李剑萍)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