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动态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李伟章率队赴钦州玉林学习考察 加强交流取长补短不断推动三地市域社会治理及平安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0-11-23 12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1117日至19日,北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章率领由市县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市级政法各部门主要领导组成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及平安建设工作学习考察组赴钦州、玉林市进行为期3天的学习考察。

                       ▲学习考察组一行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参观调研
    钦州、北海两地人文相亲,地缘相近。在钦州学习考察期间,李伟章一行先后深入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钦南区文峰街道办事处三宣堂社区、钦州市公安局文峰派出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永福故居、钦北区法院大寺法庭、钦北区贵台镇大路村委青皮村等地进行实地学习考察。

                     ▲学习考察组一行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参观调研

    钦州市钦北区人民法院大寺人民法庭管辖大寺、贵台、大直、那蒙四个乡镇,辖区人口约30万余人,壮族人口占70%以上,是钦州市壮族人群主要聚居区。大寺法庭将党建和民族特色司法服务融入普法工作中,加强自身普法教育工作,大力推行壮汉双语巡回审判和以案释法制度,开展好面向社会大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同时特聘精通壮汉双语且在当地有影响力的退休老法官为壮语巡回法庭的特聘顾问,参与壮语诉讼案件的调解工作;聘任社区、乡镇、村委精通壮汉双语的千部作为壮语家事调查员、调解员,参与壮语诉讼案件的调解工作;在壮族群众聚居的村委成立壮语法官工作室,把民族语言司法运用延伸到村、屯;与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多元化调解机制。考察组通过听介绍、看资料、观演示详细了解钦州市视频联网、强化党建引领、综治中心建设、网格化、诉前联调、乡村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

                               ▲考察组一行在钦北区法院大寺法庭参观调研

                              ▲考察组一行在钦州市公安局文峰派出所参观调研

                       ▲考察组一行在钦州市钦南区文峰街道办事处三宣堂社区参观调研
    在玉林市,李伟章一行先后深入玉林容县容县镇祖立村、北流市新圩镇河西村、博白龙潭产业园派出所及巡回法庭等地,实地学习考察了玉林市的5A幸福乡村治理工作及推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

                               ▲考察组一行在玉林博白龙潭产业园参观调研

    走进容县容县镇祖立村,法治宣传在乡村文化墙上随处可见,普法宣传队伍进农户,开展法治讲堂等普法宣传活动。村干部带头学法尊法用法守法,教育村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共同遵守村规民约,实现村民自治与法治建村相结合。政法部门主动送法进村,推动社会治理服务向基层下沉,群众足不出门就可以享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为打造和谐稳定的农村社会环境提供法治保障。考察组表示,通过一路看一路学,看到了乡村振兴的样板,学到了市域社会治理可复制的样本。

                        ▲考察组一行在玉林博白县公安局龙潭产业园派出所参观调研

                                ▲考察组一行在北流市新圩镇河西村参观调研

                                  ▲考察组一行在玉林容县容县镇祖立村参观调研
    考察组认为,通过这3天的实地学习考察,看到钦州、玉林两市能够充分整合资源,科学谋划、精心设计,补全短板、强基固本,努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平安建设工作,成效明显,非常值得北海学习和借鉴。双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了解,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推动两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钦州、玉林学习考察期间,钦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庆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忠林,玉林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罗棋权等领导陪同考察。(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