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动态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北海市第二看守所荣获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功集体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0-10-22 15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自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卫战以来,北海市第二看守所守住“坚决把疫情阻击在监墙外,坚决防止疫情在监所传播扩散”的目标底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疫情“零感染”、队伍“零减员”、事故“零发生”的工作标目。近日,公安部对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功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北海市第二看守所荣获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功集体。

                                  抗疫期间,北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章(中)率队到该所慰问检查指导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激发队伍凝聚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疫情来临时,正值农历庚子鼠年春节,疫情防控战骤然打响,北海市第二看守所全体党员民警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温馨时光,迅速归位,全身心投入监所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北海市第二看守所成立第二看守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应对方案,充分利用人员集中的优势,坚持每日早交班会上进行政治学习,开展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将全所民警、辅警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同时,该所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监所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通过组建抗疫党员先锋队,举行誓师大会,将党员骨干民警安排到收押、管教等重点岗位,担负起抗疫重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所开展“我是党员,疫情防控我先上”创建活动,激励全体党员民警敢于担当、勇于奉献。

    春节期间,北海市第二看守所所长陈军85岁的老母亲千里迢迢从安徽赶来北海想与儿子团聚。但此时,为了保障监所绝对安全,全所民警必须隔离,吃住在监所,陈军只能通过视频向母亲道一声问候。陈军说,作为儿子,他愧对远道而来的老母亲,他知道唯有做好单位的工作,才不负母亲和同事的期望。

    作为一所之长,陈军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疫情防控期间,他在岗位上连续奋战60天,从未离开监所一天。同事劝他回去休整陪伴家人,他却说:“现在正是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我怎能走得开。”

    颜瑾瑜、张恺、韩志荣、李锋等党员青年民警,虽然自家孩子都还在襁褓之中,但是接到返岗命令后,他们主动递交请战书,与大家并肩战斗。全所26名党员60多天坚守在监所防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现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

              严守“三条底线”确保监所防疫安全
    疫情发生后,北海市第二看守所坚持每日一调度、每日一研判,确保监所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每日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加强对监区、提讯室、伙房等重点区域的消毒,加大医务人员巡诊次数,时刻关注在押人员身体情况并保障医疗救助;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提讯、会见室老旧、施工难度大等问题,第一时间对所有提讯、会见室安装薄膜物理隔离,坚决阻断一切传染途径、消除一切传染可能、防范一切传染风险。

    131日晚,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作出公安监管场所抗击疫情期间实施封闭管理的部署。北海市第二看守所闻令而动,要求所有轮休的民警、辅警连夜返所集结。2122时许,该所启动监管民警、辅警封闭管理机制,直至今日,依然实行封闭式管理,有二分之一人员坚守在所内,其余休整人员随时做好返岗接班准备。封闭期间没有一个工作人员擅自离所外出。

    北海市第二看守所严格落实核酸检测机制,联合市疾控、市卫健等部门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对全所工作人员及在押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无一遗漏。每日对全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体温超过37.3度的人员进行有效隔离并做核酸检测,确保核酸呈阴性排除新冠肺炎后再转入正常管理。对轮换工作人员检测,严格执行轮休民警体温、活动轨迹报告制度,在进入监所上岗前必须经过核酸检测,符合上岗条件后方可上岗。来所办案人员及律师,必须测量体温、提供轨迹证明和核酸检测结果方可入所。对新入所收押人员,严格落实30日活动轨迹核查,必须进行核酸检测和胸部CT,其中有发热等症状的,排除新冠肺炎后才能收押。同时,在监所设置过渡隔离监室,对核酸检测呈阴性的入所人员一律再实行20天的隔离羁押,每天进行体温监测,在押人员转移进入正常监室前,再次进行严格的全身消毒,确保监所绝对安全。

    过渡隔离监室管理责任大、风险高,是监所管理中的一块硬骨头。民警陈志刚主动请缨:“我是管教大队大队长,新收人员管理工作我来担。”

    为在押人员测量体温、对新收人员进行谈话教育、纠正新收人员的训练动作、背着沉重的喷雾器为过渡监室消毒……每天,都可看到陈志刚穿着整套防护装备在监区中忙碌的身影,只有在下班的时候,他才脱下防护服歇一歇。他一干就是40多天,所领导关心地问他:“需不需要换人?”他坚定地表示:“只要疫情一天不结束,这个担子都我扛。”

             做好“四项举措”服务公安中心工作
    为最大限度减少外来办案人员进入监所造成输入风险,北海市第二看守所创新“远程庭审预约”“律师会见网上预约、视频会见”机制。截至目前,该所顺利办理远程视频庭审300多人次、律师视频会见500人次。

    强防控,保安全,服务中心工作。北海市第二看守所全体人员严格按照“监所防疫标准高于社会面工作标准”要求,始终把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积极做好维护监所安全稳定和服务公安中心工作,持续加大收押力度,做到依法应收尽收。疫情以来,该所共新收押数百名刑拘犯罪嫌疑人,为全市一大批重特大案件的侦办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重医疗,化风险,保障生命健康。北海市第二看守所强化医疗保障,积极保障全所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效确保了全所工作人员和数百名在押人员无一确诊或疑似病例。今年4月中旬一天中午,一名在押人员突发疾病,急需出所就医。备勤民警李锋闻讯后,第一时间向陈军请战:“我当过这名在押人员的管教民警,而且对出所就医工作流程比较熟悉。我去!”李锋带领两名民警,做好相关防护措施后,及时把在押人员送至北海市第二人民医院检查。当天气温接近30度,李锋穿着防护服在医院跑上跑下,直到下午5时返回监所,他才脱下防护服喘口气,此时全身已被汗水浸透。

    抓深挖,追余罪,开拓第二战场。在做好监所疫情防控的同时,北海市第二看守所进一步完善深挖犯罪工作措施,组建了由陈志刚担任组长的第二看守所深挖犯罪工作专班。陈志刚带领深挖专班有的放矢,抓住重点,从在押重点人员入手,采取“宣传造势、政策攻心、教育引导、矫正转化”等各种手段,加强政策攻心和法律教育,不断加大深挖犯罪工作力度,取得明显成效。疫情发生以来,该所向各办案单位提供了一大批有价值的案件线索,协助破获一大批刑事案件。今年730日,该所深挖专班协助北海市公安局铁山港分局成功侦破一起跨度20年的命案积案。(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通讯员陈军)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