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动态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160天刑事案件零发!看北海市铁山港公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0-09-08 15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双提升新闻发布会现场。

    专挑上档次的车辆砸车窗盗窃,在短短的一个月内连续疯狂流窜作案高达17起。831日,北海市公安局铁山港分局依法对这个“四进宫”的盗贼林某依法执行逮捕。这是北海市公安局铁山港分局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集中打击多发性盗窃犯罪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北海市铁山港分局紧紧围绕市公安局“12369”的工作思路和区委“四三二一”工作部署,不断增强服务第一要务,履行第一责任的自觉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实现辖区新冠病毒零病例的同时保持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为铁山港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稳定的社会环境。

                                                                   齐抓共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县区排名前列

    该分局建立“派出所巡防+分局值班组+应急处突备勤力量” 24小时不间断巡防工作模式,在辖区的治安乱点、难点、重点地区加强巡逻,做到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截至830日,辖区保持刑事警情160天零发案。

    今年上半,该分局共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清查娱乐场所110次,检查机修行业51次,检查旅馆业153次,排除隐患21处,责令停业整改企业5家,行政拘留14人,罚款处理11人,有力打击和管控各行业场所,社会面稳控有序。

    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728日晚,该分局在辖区开展社会治安大清查统一行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梁科文深入现场一线指挥,市公安局督察组人员也赶赴现场进行全程督察。

    此次行动共检查KTV、宾馆、网吧等场所30余间;检查车辆60余台,检查240余人,清查行动持续到次日凌晨2时。行动查获传销人员9人、涉嫌非法入境人员13人、涉嫌敲诈勒索3人、吸毒人员1人;查处赌博案件2起,抓获涉赌人员7人,有力挤压了各类违法犯罪空间,积极营造平安、稳定、祥和的社会治安环境。

    今年819日上午,北海市铁山港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庞富国到铁山港公安分局调研,对该分局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庞富国指出,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铁山港公安分局在打击违法犯罪、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为群众的安居乐业和企业的发展创造了安宁、稳定的社会治安大局。

    庞富国希望铁山港公安分局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要认清形势,立足实际,随着征地拆迁的不断深入,一些社会矛盾纠纷不可避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持续加大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同时,结合“双提升”工作,强化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始终把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贯穿公安工作的始终,抓实、抓牢各项公安工作,努力开创铁山港公安工作新局面、新发展。

    今年第一季度,北海市铁山港区安全感得分98.46%;第二季度得分98.05%。在全区111个县区排名前列。

                                开展“走企护商除乱”为港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该分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着力构建亲企、安企、护企、帮企的政企关系,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创造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推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该分局党委数次召开扩大会议研究部署联防联控工作,制定了《铁山港公安分局“走企护商除乱”行动工作方案》,成立由分局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主动为企业在法律咨询、纠纷化解、法律援助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形成“理念先行、服务靠前、履职延伸”的工作新模式,做到“企业项目发展到哪里,公安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增强企业家安全感和干事创业信心,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努力为企业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保驾护航。

    同时以党旗引领,走访摸底倾听企业声音。铁山港区是全市重要临海工业区,进驻规模以上企业70余间,重点单位9家,是全市向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受疫情影响,如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成为当前亟需解决的首要问题。该分局结合巩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辖区实际情况,细化走访方案,成立由班子成员领导包干挂点、四个派出所为联系的走访组,对辖区企业开展走访摸底工作。疫情期间,该分局共出动警力走访企业800余人次,进企业达120余间次,通过开展疫情期间保安培训、反恐防爆宣传和防诈骗宣传等活动,排查并指导企业解决隐患23次,尤其是分局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指导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

    在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同时,该分局不断深化“警务+企业+N”模式。建立驻企业警务室5个,主动进企业开展警企共建活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确保征地拆迁无矛盾激化。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从窗口部门主动上门服务、推行网上办公和下放行政许可等措施,实现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结、身份证办理“只跑一次”和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等,今年以来,为企业提供便利在北部湾新材料有限公司安装自助办理户籍业务机器1台,并为辖区企业上门办证153人次。

    针对全市诈骗案件高发的情况,该分局制定了铁山港区反诈集中宣传活动方案,设计制作了反诈宣传资料8册,共计8万余份并发放到辖区企业,组织辖区企业在分局会议室召开反诈宣传联席会议,形成反诈合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强化社会面管控,加大对涉企案件的查处力度,快速反映,迅速处置。今年以来,辖区营盘派出所破获邹某文等人在营盘镇LNG码头盗窃路港公司吹填区的海沙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并依法刑事拘留;石头埠派出所成功化解信义玻璃厂区的一起因外部人员和保安因就餐问题的矛盾纠纷,破获一起盗窃博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铝合金材料的案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800元;兴港派出破获涉企入室盗窃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南康派出所主动提请、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南康镇水鸭塘村委解决村民与企业争地的问题,收回被侵占土地130亩,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多名命案嫌犯落网
     今年来,该分局举全警之智,发全警之力,深入推进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成功侦破2起命案积案,分别抓获潜逃23年和20年的涉命案嫌疑人各1名,侦破1起现发命案,抓获15名历年逃犯,圆满完成今年的命案积案攻坚任务,有力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为辖区的安宁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该分局党委对命案积案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对每一起命案积案均由分局“一把手”亲自挂帅,亲自动员、亲自部署,多次召开部署会议,研究部署案件侦破方向,深入推进案情,同时成立命案积案攻坚组,定案定人,压实责任,形成定期研判机制,实现每起案件有专人跟,每起案件有进展,为命案积案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专案专班组织曾经参与工作的人员、机构开展研判,邀请时任办案民警回来分析案情,收集资料及数据,查找有关线索,确定最后保管人,全力寻找卷宗及证据材料。对穷尽办法仍无法补全卷宗材料的,要主动与法制部门和检察机关沟通联系,研究补救措施,抓紧依法完善证据材料。

    该分局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开展信息采集工作,组织立案地、户籍地公安机关对本地上网以及本地户籍的目标逃犯开展搜集逃犯及其关系人社会信息、录入逃犯指纹、逃犯人像照片、录入逃犯DNA信息、采集录入逃犯本人或父母双亲的DNA,进一步完善基础信息,实现大数据碰撞精准制导。

    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形成整体作战的良好格局,加强区域协作,对其他单位通报协查的案件线索,攻坚组将认真核查、及时反馈,对上报命案统计表中案卷物证相对齐全、具备侦破条件的案件进行了梳理。尤其张某机故意杀人案为2020年比破的命案积案,分局以大数据为引领,多次组织相关部门专家进行案件研判,最终在 730日成功将张某机抓获。

    此外,加大力度,上门规劝,该分局对历年在逃人员进行逐人研究,制定相应的追逃方案,分解落实追逃责任,明确主办(辖区)单位刑侦部门负责人和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所长为责任人,排查与规劝投案等传统方法与科技手段相结合,以抓逃犯带破积案,在强大的攻势下,先后3名逃犯投案自首。(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