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动态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李伟章:落实源头防控措施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0-09-08 15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动员部署会。

     91日下午,北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章主持召开北海市排查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风险隐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对全区排查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风险隐患专项行动工作会议精神及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欣对专项行动提出的明确要求,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李伟章在会上作动员部署。

    李伟章指出,当前诱发个人极端案事件的风险隐患仍然很多,土地纠纷、婚姻情感、家庭矛盾、邻里关系、经济纠纷、甚至琐事口角是引发命案等个人极端案事件的主要原因,起因基本上源于一些小矛盾、小纠纷。但是这些小矛盾不能得到及时化解,当事人心里的怨愤积累到一定程度,或者一时心理失衡失去理智,悲剧就有可能发生。

    李伟章说,个人极端案事件排查防范工作是平安建设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关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成败的重要一环,做好排查防范工作责任重于泰山。个人极端案事件关键在于防,要做到以防为主、以防为先、以防为要。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排查可能引发个人极端案事件的各类矛盾问题和风险隐患,分层次、分类别进行调解化解,落实源头防控措施,切实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当地,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李伟章要求,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边排查边化解”的原则,及时就地整治可能引发个人极端案事件的各类矛盾风险。要充分发挥多元化解机制作用,进一步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和复议、诉讼等多元化解手段,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联调工作体系,积极拓宽律师行业协会、专业协会等第三方参与化解的制度化渠道,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帮扶等多种方式进行化解,切实增强调处化解工作实效。

    李伟章强调,要建立个人极端案事件防控督查、倒查、考核、约谈、问责五个责任制,并纳入年度平安建设专项绩效考评。专项行动期间,市委政法委将牵头不定期组织督促检查,加强对排查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风险隐患专项行动的督促指导,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跟踪了解工作情况,验收总结工作成效。对矛盾问题突出的地方、行业、领域,综合运用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限期整治;对因排查化解工作不到位而引发个人极端案事件,造成恶劣影响的,严格执行责任倒查制度,依法实行追责规定,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