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动态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记北海市委政法委派驻合浦县群珠村第一书记刘国亨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0-08-24 15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扶贫路上贡献青春力量

                        ——记北海市委政法委派驻合浦县群珠村第一书记刘国亨

                                                    刘国亨在贫困户黄振华家里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翻开合浦县闸口镇群珠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刘国亨的驻村工作日记本,醒目的“一定要为老百姓多办几件实事”这13个字映入眼帘。
    90后的刘国亨凭借着年轻人的一腔热血,秉持对老百姓负责的坚定信念,带领着村民们干出了一番新天地。
    2018年,群珠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今年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20余万元。
刘国亨对记者说,2018年3月,他被北海市委政法委选派到合浦县闸口镇群珠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时,因条件限制,村里没法给驻村工作队提供一个吃饭、睡觉的地方,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面对如此艰苦的条件,刘国亨没有打退堂鼓,而是迎难而上。他一边向后盾单位汇报情况,争取资金兴建驻村公寓楼;一边找该村支部书记商量,希望能暂时借宿他家,解决眼下吃住难题。
    经过多方奔走协调,2018年6月,一栋标准化驻村公寓楼在群珠村委旁拔地而起,切实解决了驻村工作队员的生活问题。
    群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393人,是闸口镇18个村委里面贫困户最多的村。“有压力才有动力。”刘国亨说,白天,他带上笔记本挨家挨户走访入户,与贫困户聊天,详细了解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晚上,他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八有一超”的标准,将每户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分门别类,一个个帮扶措施“新鲜出炉”。
    在2年多时间里,他帮助24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贫困群众100%享受医疗保障政策,贫困学生100%享受扶贫教育保障政策。
    刘国亨深知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村里适合发展什么产业?”是他来到群珠村一直思考的问题。
    据介绍,2016年,群珠村成立利群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生猪养殖产业,但由于缺乏经营管理经验以及受到生猪市场价格持续低迷的影响,生猪养殖产业发展受阻。
    刘国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召集合作社研究讨论,并深入养殖场驻点调研。在反复调研论证后,“引进规模化公司牵头带动,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情”的构想在他脑子里成型。有了构想,他立即与村“两委”干部一起推动利群合作社与合浦县德诺农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推动形成了“公司+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新路子。2018年,13户参与入股的贫困户每户就获得了800元分红;2019年,村集体经济增加了4.3万元收入。
    “产业扶贫基地优先招聘贫困户,工资按日结,每人每天能收入100多元。”刘国亨告诉记者。
    为了推动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增加收入,刘国亨根据群珠村人多地少,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实际情况,积极推动闸口镇广联电子厂创建就业扶贫车间。
    今年6月18日,合浦县闸口镇广联电子厂群珠村就业扶贫车间正式揭牌。目前,6名贫困户到厂务工就业。
    “就业扶贫车间让我在家门口打工,不仅帮助我解决了生活难题,每月增加收入1000多元,还方便我照顾子女和丈夫。” 群珠村屋背垌贫困户冯春花感激地说道:
    在推动产业扶贫的同时,刘国亨将目光聚焦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面,刘国亨说,在走访入户时,他深刻地感受到村民走上水泥路的迫切期盼。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群珠村落后面貌。
    刘国亨有个习惯,就是注意收集汇总群众期盼、需要及时解决的实际民生难题。针对村民提出的村屯道路泥泞、出行难,养虾用电难,夜间出行不安全等问题,他及时向后盾单位汇报争取支持,并多次跑到交通、供电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争取项目资金。
    在刘国亨的努力下,群珠村共实施道路硬底化1600多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04盏,解决了100多亩虾塘对虾养殖用电难问题。同时群珠村村委大门前建成占地300多平方米的党建小花园,打造了1个对虾养殖产业扶贫基地、1个观光休闲渔家乐,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处处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为了让贫困村小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摆脱贫困,刘国亨还在扶贫治愚方面发力。今年6月,在后盾单位大力支持下,刘国亨争取了30万元帮助群珠小学创建“校园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了“少年模拟法庭”“法治宣传长廊”“校园法治小广场”“校园案例说法一角”等,深入推进校园法治教育工作,推动贫困村小学生从小养成崇法、学法、懂法、守法、恪守规范行为习惯。
    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进一步带动村民自觉学法用法,提升整个贫困村法治化水平,让贫困村群众不但脱贫致富,还形成人人遵纪守法的法治示范村,让贫困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 通讯员谢东晓)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