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单位简介 | 机构设置 | 部门职责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 理论研究 | 规章制度 | 他山之石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动态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商铺土地被法院查封,北海市侨港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室联动为租户追回租金32万元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0-07-23 19 来源:北海市委政法委
[ 字体: ]

     “签了租赁合同才3个月商铺土地就被法院查封,以为已交的一年租金就这样打了水漂,想不到还能退回来。”

     713日,因法院一起执行案件延伸出来的林某光等15人与北海市某盛房地产投资公司租赁合同纠纷一案,经过北海市银海区侨港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室调解人员的共同努下成功化解,不仅有效避免了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更为租户复工复产、纾忧解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法官与当地党委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开展调解。

    今年315日,北海市某盛房地产投资公司将其位于北海侨港镇边贸管理区的一块管理的土地租给林某光等15人搭建临时商铺经营,租期为2年,租金一年一交。因北海某房地产公司与他人的债务纠纷,618日,北海市中级法院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北海某房地产公司(以下简称地产公司)名下,坐落于北海市侨港镇边贸管理区的该幅土地使用权,并责令被执行人地产公司和与其债权人北海市某盛房地产投资公司(以下简称投资公司)签订租赁合同的15名租户在2020630日前腾退上述房屋和土地。

    由于查封突然,疫情期间租户一时无法找到地方搬迁,且8月份又面临开海,复工复产迫在眉睫。签订的租赁合同不到3个月土地就被法院查封,投入了那么大,租金又预交了一年,说要搬就搬了吗,我们的损失谁来赔?

    15名租户经过商议后,决定一起到政府上访讨说法,银海法院特聘调解员侨港镇水产协会会长吴方权获知情况后,立即主动联系15名租户到侨港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室,并联合银海法院聘任的专职调解员、退休法官崔焕忠倾听租户诉求,开展调解工作。

                     双方在调解员的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租户当场领到退还的部分租金。

    “我们投入了这么多钱,现在签约还没到期又要我们搬走,一点赔偿都没有,这个怎么处理?”

    “大家别急,先喝杯凉茶,降降‘火气’,有什么问题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调解员吴方权一边安抚租户们,一边向北海市中级法院执行法官丘泽详细了解案情。

    据悉,因该幅被法院查封的土地靠近码头和冷冻厂,在此经营的租户们大多是为渔船提供加油、修理渔船,修补渔网等后勤供给服务,是保障开海稳定畅通的不可缺少要素。

    考虑到这些情况,调解员吴方权和执行法官丘泽多次沟通后,向租户和投资公司提出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并从情、理、法的角度做通双方思想工作,最终15名租户放弃上访和投资公司双方同意协商和解。

银海法院特聘调解员侨港镇水产协会会长吴方权(左一),银海法院聘任的专职调解员、退休法官崔焕忠(左二)共同开展调解。

    在北海市两级法院和调解员吴方权的共同努下,15名租户和投资公司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租户于2020830日前将所租用的土地归还投资公司,并自行清理土地上的建筑等附着物;投资公司当场退还部分租金共计32万元给租户,至此,双方租赁关系已两清。

    “我对调解方案很满意,租金退回来了,而且同意我们在开海以后搬离,很感谢工作室的调解员们帮我们解决这件事。”在调解现场,签了调解书并当场拿到退还租金后的租户林某光心满意足地说道。

    案结事了,不仅化解了双方当事人的矛盾,更拓宽了司法服务方式,最大限度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的作用。在本系列案中,如何保障租户们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切实解决租户们的后顾之忧,是这次调解的症结所在。

    “考虑到租户们的生产问题,我们积极联系了周边的土地租给他们,帮助他们继续经营,目前已经安置了3户。”侨港镇镇长郑道富说道。

    北海市侨港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室,是由北海市银海区政法委、法学会及银海区法院等单位共同打造的一个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该平台利用多元解纷手段,发挥“两级法院+侨港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室”联动效应,不断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方式,进一步丰富银海法院“枫桥经验”内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截至目前,侨港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室共调解成功案件56件,调解率达100%,调解标的额468万元,接受法律咨询280余次。

    此外,该工作室及时解决群众合理性诉求,将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当地、消灭在萌芽状态,并充分发挥法治服务保障作用,最大限度保障受疫情影响的租户们复工复产需要,努力为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广西法治日报记者陈家财通讯员童瑶)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