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机构编制信息网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本部简介 机构设置 统战要闻 多党合作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港澳台侨及海外 县区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信息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事迹材料 | 银海区银滩镇贵兴社区
北海市委统战部  2021-11-01
[ 字体: ]

贵兴社区(以下简称社区)是北海市银海区银滩镇下辖的一个流动人口密集居住社区。2011年成立,社区总面积一平方公里,居民约15800人,流动人口占比约百分之五十九。辖区居民中,有壮、满、傣、蒙古、朝鲜、达翰尔族等17个少数民族共225人。在北海市及银海区民宗部门的直接领导下,我们社区始终以“民族无小事”的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的原则,巩固和发展辖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得到了社区各族居民的认可与好评。

一、促民族团结,提高社区少数民族居民的幸福感

社区始终坚持以民族团结为核心,尤其是处理好各少数民族关系,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秩序。在社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活动中,形成“三个坚持、四个突出”模式;坚持两种创建方式;突出七大服务项目;突出两大目标效用:“三交、三和”。社区还不定期走访少数民族对象,扶贫帮困,使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区组织对他们的深切关怀,利用各种节日开展民族活动与宣传,激发少数民族成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增强他们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二、健全工作机制,夯实民族工作基础

2015年以来,社区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为工作目标,成立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居委主任和副主任担任,明确了各小组成员责任,把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制定了社区贯彻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措施和计划,明确责任,把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加强对社区少数民族居民的管理和服务,健全工作机制和组织领导,为服务群众、解决问题夯实工作基础。

三、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最美宜居环境

近五年来,社区全力完善基础设施,使社区环境进一步提升。完善了民族文化活动中心功能,改扩建民族文化长廊、灯光球场、舞台,装配有远教大屏、音响、健身器材,道路两旁新增石凳石桌等。同时该社区聘请了多名保洁员每天清洁社区环境,营造了一个始终如一的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四、强化组织宣传,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小区

社区根据辖区少数民族来自贵州、云南、辽宁、重庆、蒙古、宁夏等11省市自治区,分散居住在36个小区的实际情况,大力贯彻民族团结政策,充分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加强与他们的联系和沟通,增加情感,倾听他们的心声。在开展社区民族团结活动中,紧紧围绕服务居民群众这条主线,实实在在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在银海区民宗局的指导下,社区扶持了顺怡花园C7区创建民族团结文明大院试点工作,共创美好家园、共建文明城市。

五、创新活动形式,促进各族交往交流交融

社区以活动为轴,大力传承弘扬民族文化,促进各族交往交流交融。以民族政策和壮族文化为主要内容,以壮瑶族干部群众为主演、主厨,利用“壮族三月三”等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文艺演出、放电影等各项文体活动。采取专栏、横幅、板报、大屏幕和讲座、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民族团结重要性的宣传。逢年过节,该社区都会通过举办文艺节目或知识竞答,正面传播正能量,以政策法规为指导,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自觉性,促进各族居民紧密团结。

六、社区民族工作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社区依托基础服务设施、人力群众资源、完善服务制度等优势,制定社区、小区创建实施方案,从社区到小区进行精准服务、强化管理,在社区和小区开展政策宣传、解决问题、环境提升、民族节庆、文化体育、文明评比等一系列活动,使各族群众及流动人口互动交流、有效融入、共居共乐。社区将继续坚持把民族团结工作作为社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积极进行探索与创新,努力提高社区少数民族居民的整体生活水平和素质,促进社区的建设和长久发展。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