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机构编制信息网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本部简介 机构设置 统战要闻 多党合作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港澳台侨及海外 县区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作信息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事迹材料 | 北海市教育局
北海市委统战部  2021-11-01
[ 字体: ]

北海市教育局核定机关行政编制19名、后勤人员控制数2名,局领导职数4名,科级领导职数9名(其中正科长8名,副科长1名),内设8个机关科室,下属9个事业单位、23个市直公办学校。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氛围,落实加强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指导意见,我局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不断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

一、政治坚定,夯实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基础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不断深入学习党的民族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等系列文件精神和规定,制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在思想上筑牢领导干部的民族团结意识根基。

二、深化改革,保障少数民族群众教育公平权益

我市属于“移民城市”,全市人口以汉族为主,少数民族多为外来人员,为进一步简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手续,确保少数民族学生享受与本地学生同等待遇。我市已成为全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手续最简化城市之一,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共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近5万人,为少数民族群众子女入学提供了便利。

三、团结协作,优化少数民族群众教育环境

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升级教育发展政策,持续营造教育发展最优环境。先后出台《北海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1年)》等10个促进教育发展的文件。2019年实施中小学校“三三零”工程(三年筹措30个亿建30所高品质学校),10所新建(扩建)学校已于秋季投入使用。教育短板不断补齐,为少数民族群众创造最优教育环境。

四、搭建平台,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

我局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充分发挥少数民族教师的引领作用。搭建青年人才成长平台,完成第一批39名局属事业单位及市直学校科(校)级青年领导干部培养对象结业考核工作,目前,已有8人走上校科级领导岗位,为少数民族教师和干部搭建成长平台,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五、创新方法,丰富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一是融民族教育于课堂始终。各校将民族特色教育渗透到政治、地理、历史、班会课等课程教学。通过大力开展“童子功‘1+N’素质教育”,通过国画、书法等全面渗透民族教育内容。二是打造“三月三”民族文化品牌。除了每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成果展、民族墙绘、民族手工艺进校园成果展,“三月三”民俗节日当天,各学校开展各种形式的巡游。三是积极开展 “民族传统体育”活动。每年组织各单位学校开展背篓、投绣球、三人板鞋、打陀螺、踩高跷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形成了“一校一品”民族传统体育品牌。

六、主动作为,提升少数民族师生获得感

全市教育系统各单位各学校,致力于为少数民族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以一贯作风,一是慰问少数民族教师、学生。二是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扶贫工作。三是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津贴补贴。提高乡村少数民族教师获得感,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5年来全市资助学生近50万人次、资助金额近10亿元,确保没有一个少数民族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七、拓宽途径,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

我局一直高度重视维护民族团结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努力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师生法治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二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促进各民族学生团结互助。三是加强民族知识普及,扎实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各校利用校园广播站、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对外平台展示民风、民情、民俗,举行民族团结征文、民族团结知识等竞赛活动,普及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壮丽史诗。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