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室简介 机构设置 主要职责任务 工作动态 研究成果
· 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
· 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
· 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
· 【疫情防控 党史在...
· 市委党史研究室继续...
· “守初心 履使命”一...

公馆镇浪坡地下交通站
来源: 2022-08-30
[ 字体: ]

  合浦县浪坡村,新中国成立前曾经是一个远近闻名的革命村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合浦中心县委在浪坡村建立的地下情报交通站,成了合浦境内地下情报交通站的典范。时至今日,浪坡村人仍对这个情报交通站津津乐道。   

  浪坡情报交通站的创始人,是徐永源、徐汝竑和徐永清三位地下党员。徐永源、徐汝竑两人在合浦廉州中学读书时,就接受了革命思想。1939年,徐永源、徐汝竑和同村的徐永清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浪坡村建立了党支部。当时的中共南路特委驻地在广东省的遂溪县,浪坡村是中共合浦中心县委联络南路特委的必经之地,浪坡情报交通站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起来的。 

  浪坡情报交通站创建以后,以夜校、读书会、担盐会、农会、姐妹会等当地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组织群众开展对敌斗争。 

  浪坡村的穷苦农民中,有相当一部分人靠担盐贩盐为生。滥收苛捐杂税的国民党合浦县政府,对盐税这块“肥肉”咬得很紧,成立了专门的盐警队,常年深入乡间征收盐税。盐警队的税警中坏人较多,经常借收盐税为非作歹,敲诈勒索小本生意的担盐贩盐人,深受担盐贩盐人痛恨。浪坡地下情报交通站针对这一情况,发动贫苦的担盐贩盐人,成立了“担盐会”,抗交不合理的盐税,保护贫苦担盐贩盐人的利益。担盐会成立后,曾经组织会员伏击盐警队,使这些坏家伙不敢随便到浪坡一带的乡间为非作歹。 

  浪坡没有小学,浪坡情报交通站决定以创办小学的方式,为情报交通站建立一个合法的活动基地,让本村的地下党员有一个能公开的身份,外来的地下党员有一个落脚和隐蔽的地点。1940年春天,由地下党员徐汝竑出面,以改良私塾的名义,招收了初小学生一百多名。同时广泛发动群众捐资办学,又邀请各村的上层人士开会,发动他们捐资建校。1941年春,由浪坡情报交通站完全掌控的浪坡小学正式创办,先后由徐汝竑、徐永清等共产党员担任校长,学校的教师多由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担任。共产党员们利用教师的合法身份,上课时对学生进行革命启蒙教育,课余时间走村串户,宣传发动群众,做当地上层人士的统战工作,争取他们的同情和支持,使浪坡的一些保长和联保主任成为“白皮红心人”,表面上应付国民党政府,暗地里却支持革命,帮助共产党。 

  浪坡小学创办之前,浪坡情报交通站的党员活动仅限于徐屋场村,学校创办之后,逐步扩大到浪坡附近的大小村庄,发动群众过万人,逐渐把浪坡变成了合浦地下党对敌斗争的重要据点。 

  浪坡情报交通站成立后,遵照上级党组织的指示不断发展新的情报交通站,在徐屋场村建立新的情报交通站,由地下党员徐永清担任负责人,直接联系中共广东南路领导机关。徐永清的母亲陈汝秀、妻子陈秀莲在他的影响下,长期为交通站送情报,接待来往的地下党员,照料前来隐蔽养伤治病的伤病员,成了合浦地下党的坚强堡垒户。1946年以后,浪坡情报交通站又在周边村庄增建了多个情报交通站,负责联络的地区不断扩大,东至白沙龙颈、湛江,南至陂头下、宏德小学,西至闸口、南康、廉州,北至六湖垌口、香山、白石水。 

  浪坡情报交通站除了开展地下情报交通工作,还遵照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组织秘密武装斗争。1945年至1949年,情报交通站先后在徐屋场、老长山、大村、亚婆墓、茶山角、石岭、盐田、岭口等村组建了武装游击小组和武装工作小组。这些由共产党领导的农民武装力量以本村为基地,以浪坡为中心,密切联系,相互配合,开展对敌斗争,参加过合浦党组织领导的武装起义,配合过解放军打击敌军。1948年冬天,浪坡交通站在红沙港和铁山港沿岸建立了武装流动税站,向过往商船秘密征收营业税。武装流动税站不但破坏了合浦国民党政府的税收工作,还为中共地下党组织和农民武装筹集了不少活动经费。1949年春天,解放军在大塘伏击国民党保二大队时,老长山村和石岭村的武装工作小组参加了战斗,击毙了敌人的机枪手。 

  浪坡位于合浦东部沿海的小平原地带,境内无高山,亦不临大海,距公馆镇仅有4千米远。公馆镇是国民党区、镇政府的所在地,除了国民党的地方武装,还经常驻扎国民党的正规军。浪坡情报交通站可谓是在敌人的眼皮子底下活动。浪坡情报交通站自1939年成立至1949年合浦解放的10年间,曾经有千余名共产党人在交通站的掩护下过境浪坡,奔赴各地开展革命活动,有百余名共产党人经党组织安排,到浪坡活动、隐蔽、养伤、养病,中共南路特委和钦廉四属地下党的许多重要领导人,都到浪坡工作和隐蔽过。在长达10年的地下情报交通工作中,浪坡情报交通站一直保持着合浦中心县委和南路特委之间的联络畅通无阻,保持着负责的区域内地下党交通联络的畅通无阻,上级党组织安排的每一项地下情报交通工作,全都出色地完成,从未发生过情报被敌人截获,共产党员在浪坡遭敌特伏击和逮捕的事故。 

  公馆镇的国民党反动派和地主官僚都对浪坡情报交通站的活动有所耳闻,当地的一位反动派头目就曾经说过:“浪坡地平,却藏着老虎。”公馆镇的国民党反动派曾经多次派出特务到浪坡一带活动,企图摸清浪坡情报交通站的人员及活动情况,并多次出动武装力量,到浪坡一带清乡,打算围捕浪坡的地下党员,拔掉浪坡情报交通站。由于浪坡情报交通站组织严密,加上共产党在浪坡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群众自发地对地下党员进行掩护,敌人无数次的特务活动以及多次清乡围剿都一无所获,以失败告终。 

  浪坡情报交通站,被誉为坚不可摧的地下堡垒,为合浦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