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室简介 机构设置 主要职责任务 工作动态 研究成果
· 市委党史研究室全力...
· 市委党史研究室调研...
· 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
· 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
· 民族团结丨金句来了...
· 【转载】北海市公共...

“肖我照相馆”——北海第一个党组织秘密联络点
来源: 2022-05-06
[ 字体: ]

  1925年1月,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和发展党的组织。当时北海归广东省管辖,属于广东省的南路地区。1876年的《中英烟台条约》,把北海辟为通商口岸,北海成了北部湾的重要海港和祖国大西南的出海口。随着资本主义势力入侵北海,刺激了北海的工商业迅速发展,无产阶级也随之诞生,队伍不断壮大,为北海工人阶级政党的建立奠定了群众基础。 

  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就读于北海贞德女校的革命先驱钟竹筠,在北海的进步学生中散发《共产党宣言》等革命书籍和进步报刊,传播马列主义,撒下了革命火种。北海进步群众接受了革命思想,在北海掀起了一系列的群众运动。1922年7月,北海海员和码头工人积极响应香港海员大罢工,组织纠察队封锁港口,拒绝装卸外国货轮的货物,致使进出北海港口的外国货轮一度停运。1923年5月,北海学生掀起了历时一年的抵制日货运动,迫使出口日本的锰矿等货物停运。1925年秋天,北海贞德女校学生在北海驻军和市民的支持下,成功驱逐了实行奴化教育、肆意虐待学生、阻挠学生参加社会活动并践踏中国国旗的英国校监董恩典。 

  1925年冬天,以陈铭枢为师长的国民革命军第十师击溃盘踞在钦廉一带的八属军,进驻合浦和北海。在第十师政治部任职的共产党员黄竞云、李任予和共青团员徐瑞华,向北海群众宣传革命思想、共产党的主张和孙中山的三大政策,帮助北海群众建立各种组织,发动他们参加工人运动、农民运动、青年运动和妇女运动,支援省港大罢工。 

  1926年1月,广东省农民协会派出苏其礼、潘兆銮、黄学增、林增华、韩盈等共产党员,到北海来指导工农运动,促进北海的工农运动蓬勃发展。 

  这些历史背景和社会背景,都为建立中共北海地方组织创造了条件。 

  1926年4月,中共广东区委在廉江建立了南路地区的第一个地方党组织——中共廉江党支部,廉江成了南路工农运动的中心。此时,中共广东区委认为在北海建立地方党组织的条件已经成熟,便积极酝酿和筹划北海地方党组织的建立。1926年5月,中共广东区委南路特派员兼省农协南路办事处主任黄学增应在北海活动的共产党员韩盈和钟竹筠的请求,从廉江等地抽调了5名共产党员到北海开展工农运动,筹建中共北海地方组织和共青团组织。这5人分别是:江刺横、简毅、李雄飞、冯五其和冯慕周。这5名共产党来到北海,分头行动,深入集市、码头、农村、渔村和海岛,宣传动员群众,发展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为北海地方党组织的建立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1926年6月底,中共广东区委特派员潘兆銮来到北海,秘密组织召开了北海的第一次共产党员会议,成立了北海的第一个共产党组织——北海党小组,共有党员江刺横、简毅、苏其礼、李雄飞、冯五其、冯慕周、钟辉廉、潘铁汉8人。不久,党小组吸收了一批党员,扩大为中共北海支部,江刺横任支部书记。中共北海地方组织直接接受中共广东区委领导,联系人先是潘兆銮,后为韩盈。 

  中共北海地方组织发展的新党员潘国鼎,出生于资本家家庭,潘家在北海、广州和香港都有产业,被家里送到香港念书的潘国鼎,不留恋富裕家庭的浮华生活,而是信奉马列主义,向往革命。1926年秋天,潘国鼎从香港回到家乡北海度假时,就深受家乡蓬勃发展的工农运动感染,毅然辍学投身革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潘国鼎家经营的“肖我照相馆”,成了中共北海地方组织的秘密联络点。 

  中共北海地方组织建立的同时,也建立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海市支部,建立时共有团员12人。 

  中共北海地方组织建立后,迅速成为北海革命运动的领导核心。党组织成员充分利用国共合作的大好时机,广泛团结社会各界进步力量,建立革命统一战线。江刺横、简毅等人都遵照上级党组织的指示,以个人身份加入了国民党,帮助国民党筹建北海市党部。1926年7月11日,国民党北海市党部成立,中共北海地方组织成员江刺横、简毅、潘国鼎等人当选为执行委员,李雄飞、冯五其等人当选为监察委员,江刺横出任组织部长,简毅出任工人部长,陈国兴出任青年部长。国民党北海市党部,实际上成了中共北海地方组织公开领导群众运动的一个统战机构。 

  中共北海地方组织成立之前,北海的工人运动多是自发的和零星的。中共北海地方组织成立之后,将工人运动作为工作重点,发动和领导北海的工人阶级,于1926年7月相继成立了码头、海员、驳船、手车、车缝、鞋业、店员、建筑、理发、炮竹、屠业、洋务、茶居、首饰、木器等十几个行业的基层工会。当年10月,全市各行业基层工会在北海党支部的领导下,联合成立了北海市总工会,会员达5000多人,由共产党员简毅和钟辉廉出任总工会负责人。北海市总工会的成立,标志着北海的工人阶级走上了政治舞台。 

  北海市总工会成立后,中共北海地方组织以工人运动为中心,积极推进农民运动、青年运动和妇女运动,相继组织成立了北海农民协会、学生联合会、妇女联合会、渔民协会、商民协会等群众组织,又把这些群众组织联合起来,成立了北海市工农商学联合会。还创办了各种形式的夜校、讲习班和工人俱乐部,组织各阶层群众学习革命理论和孙中山的三大政策,组织各种群众集会和游行示威。 

  在中共北海地方组织的发动和领导下,北海人民开展了大规模的破除封建迷信活动和反对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驱逐教堂神甫活动,以及成功驱逐贪官污吏陈椿熙的“倒陈”运动,在北海掀起了史无前例的革命高潮。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