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室简介 机构设置 主要职责任务 工作动态 研究成果
· 市委党史研究室全力...
· 市委党史研究室调研...
· 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
· 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
· 民族团结丨金句来了...
· 【转载】北海市公共...

北海革命圣地宏德三小
来源: 2022-05-06
[ 字体: ]

  “白楼屹立耸云霄,暮鼓晨钟响彻郊。日晒山岗战士伏,月明林下蜷人翘。小小尼庵成秘府,高高祠庙作黄窑。他年革命成功日,圣地名传万里遥。”这首旧体诗名叫圣地吟,作者是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合浦地下党的领导人之一——中共合浦中心县委书记黄其江,诗中吟诵的圣地,即合浦县白沙乡宏德村的乡村小学宏德三小。1940年至1943年这3年间,处于地下活动中的中共合浦县委机关就设在这所乡村小学里。

中共粤桂边工委机关旧址——白沙宏德三小 

  1939年6月,设在合浦廉州镇儒家巷一幢民房里的中共合浦中心县委机关遭到国民党特务破坏,县委书记李士洋等主要领导人被捕,史称儒家巷事件儒家巷事件发生后,中共南路特委重新组建了合浦中心县委,派黄其江出任县委书记。黄其江到任后,吸取以往合浦县委工作偏重城镇,忽略山区农村的教训,将工作重点从城镇转往山区农村。黄其江和县委的其他领导人经过多方考察和认真研究,决定将县委机关设在宏德三小。之所以将县委机关设在这所偏远的乡村小学里,主要是考虑到这所小学的特殊地理环境和良好的群众基础。 

  宏德三小始建于1927年,因位于宏德村的南面而得名。学校地处粤桂两省和合浦、博白、廉江三县交界的丘陵地带,往东可达廉江、遂溪和湛江,往西可到铁山港和雷州半岛,向北可公馆合浦县城转往铁山港向西向南可通往海边,水陆交通都很方便。学校两侧建有两座用作教师宿舍的三层炮楼,可提供住宿条件。学校前面数百米处,是林木茂密的亚占埇山,附近还有1座亚婆山,便于人员转移和隐蔽。学校1千米范围内没有村落,放学后在学校里开展各种活动不会引人注目。学校1千米以外的周边有十余座村庄,早年就有共产党员活动,在这些革命先驱者的宣传鼓动下,当地群众普遍接受了进步思想,许多人参加了革命,就连附近的尼姑,也同情和支持革命。相比之下,地方反动势力较为薄弱。从1940年起,宏德三小完全掌控在了地下党手中,学校的校长、总务、教师,甚至炊事员,都是共产党员,政治上十分可靠。县委机关设在这里,可谓是得天独厚。 

  中共合浦县委机关设在宏德三小期间,在学校召开过多次重要会议,做出过多项重大决策,开展的工作主要有: 

  布置全县的交通联络点,在全县范围内散发八路军通电,宣传共产党的抗日救国方针政策,扩大共产党的影响,争取群众对共产党的理解和支持。 

  领导全县的反汪派反逆流运动,发动了规模巨大的反对汪派汉奸、奸商勾结腐败官员运米资敌斗争。当国民党顽固派武装镇压白石水群众的反运米资敌斗争时,领导和组织了白石水的武装自卫斗争,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的三次军事围剿。当广东省委指示将白石水的武装斗争转为政治斗争时,合浦县委说服了白石水的党员和群众,停止了武装斗争,藏好武器,安全转移已经公开身份的党员骨干。 

  皖南事变后,合浦县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抗日时期在国统区的“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方针,转移部分已经暴露的党员到安全的地方,安排合法的职业予以掩护,保存了革命的力量。 

  对全县的党员进行了全面审查,开除了内奸、投机分子和蜕化变质分子,纯洁和巩固了党的各级组织,清除了党内隐患。 

  领导全县党员开展整风运动,提高了党员干部的马列主义水平,增强了党性。 

  由广东南路特委常委杨甫主持,在学校里开办了两期党员干部培训班,组织各区党员干部学习马列理论、党纲党章、党的方针政策和整风文献,使党员干部提升了素质,增强了党性,提高了战斗力。 

  遵照上级党组织的安排,派出部分党员骨干到灵山、钦县、防城等县,组建和加强党的组织,使这些地方的革命工作得到蓬勃发展。 

  合浦中心县委机关迁入宏德三小后,在学校里建立了地下交通联络站,负责保持和上下级党组织的交通联络,传送党的机密文件和革命书刊,接送过境的党员干部,安排党员干部中的伤病员疗伤养病。1940年10月,中共粤桂边工委在宏德小学成立,管辖钦廉四属和桂东南的党组织,宏德三小的交通联络站一度成为钦廉四属党组织的情报交通枢纽,钦廉四属的情报信息秘密汇集到宏德三小,党的各项指示也从宏德三小传往钦廉四属各地。交通联络站的交通员由学校的炊事员兼校役刘守仁担任。刘守仁文化不高,却是一位十分忠诚的共产党员,他不但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交通联络任务,多次护送当地和外地的党员干部过境,还安排一些党员干部到他家住宿隐蔽,有的在他家一住就是十天半月甚至一个月。 

  合浦中心县委机关设在宏德三小期间,经济上十分困难,县委领导、工作人员和过往的同志生活都极其艰苦,经常是无米下锅,但因为拥有共同的革命理想,全体同志都充满了乐观主义精神,始终保持着昂扬的革命斗志。同志之间团结友爱,亲如手足,体现了革命大家庭的温暖。县委书记黄其江染上严重的痢疾无钱医治,懂点草药的交通员刘守仁多次上山挖草药给他熬了吃,治好了他的病。 

  宏德三小毗邻一座规模不大的古寺宏德寺,寺里的三个尼姑都是同情和支持革命的,视县委机关的人员如同亲人,县委机关经济最困难时,她们尽其所能,给予资助,经常送些柴米油盐给县委机关的同志们,解了燃眉之急。她们在寺庙周围开荒种地,种出的杂粮和蔬菜一有收获,便送来与县委机关的同志们分享。她们还经常将县委机关的女同志掩护到寺庙里吃住,有人问起这些女人是什么人时,她们就说是自己的姐妹或亲戚。 

  合浦中心县委设在宏德三小的三年间,县委机关的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党的秘密工作原则,处处注意安全保密工作,从未出过事故。合浦的党组织以这里为中心,得到发展和壮大,并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交通网络,培养了大批干部,为后来钦廉四属的武装起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共合浦中心县委机关旧址、中共粤桂边工委机关旧址——白沙宏德三小(新)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