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室简介 机构设置 主要职责任务 工作动态 研究成果
· 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
· 市委党史研究室开设...
· 市委党史研究室向幸...
· 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
· 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2...
· 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

斜阳农军的武装斗争
来源: 2022-03-25
[ 字体: ]

   1927年8月,面对大革命失败后严重的白色恐怖和起义农军遭受的严重挫折,中共遂溪县委根据敌强我弱的形势,为了保存革命力量,遂溪县县委委员陈光礼带领农军进军徐闻山。 

  农军在9月上旬到达徐闻山后,改造收编了山上的土匪陈中华部数十人,准备坚守徐闻山。但却面临着遂、海、徐三县敌人的“围剿”。为了避实就虚,陈光礼率领100多名农军秘密撤到北海附近的斜阳岛,开始了革命武装割据,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随同上岛的还有遂溪县委委员、南路农民运动巡视员薛经辉等一批中共党员。 

  农军纪律严明,士气高昂,待人和气,保护群众利益,使得岛上海匪符振岳十分叹服,在陈光礼等人的帮助教育下,符振岳主动向农军提出同意改编,参加农军队伍。 

  1928年5月,农军改编成立大会在涠洲岛南湾街举行。农军队伍的改编标志着中共南路地方组织由组织单纯的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转到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上来。斜阳农军是中共南路地方组织最早掌握的一支人民武装力量。 

  农军在斜阳岛上经过收编和整训,充实了力量,站稳了脚跟,多次回师遂溪,打击国民党反动武装和土豪劣绅,鼓舞群众斗志。此举震动国民党反动派,他们作出迅速歼灭斜阳农军决定。敌人派出军舰、飞机,将斜阳岛围得像铁桶一般,对岛上实施轮番轰炸与炮击。在坚持了几个月的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斜阳农军以原始的武器和石头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猛烈进攻。但农军的处境越来越艰难,斜阳岛农军的首任总指挥陈光礼、一营营长符振岳和二营营长余道生先后英勇牺牲,农军伤亡惨重,弹药粮食缺乏。

1932年,斜阳岛农军使用过的武器

  1932年11月下旬,国民党军队攻占了斜阳岛。薛经辉被迫率领弹尽粮绝、伤病累累的40多名农军战士和岛上群众,撤退到小岛西北角上的羊咩洞内躲藏。敌人围困了羊咩洞七天七夜,为了营救一同进洞躲藏的无辜群众,总指挥薛经辉和敌人喊话谈判,以不伤害无辜群众为条件,带领40多名农军战士走出了羊咩洞。 

  被俘的40多名农军战士遭受了敌人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但农军战士个个坚强不屈,无一变节,全部在北海西炮台刑场英勇就义。 

斜阳岛东埠港——斜阳农军第一营营长符振岳烈士牺牲处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