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研究室简介 机构设置 主要职责任务 工作动态 研究成果
· 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
· 市委党史研究室开设...
· 市委党史研究室向幸...
· 市委党史研究室传达...
· 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2...
· 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

合浦永信烟庄镌刻的红色记忆
来源: 2022-03-25
[ 字体: ]

本报记者 罗伟 

  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全国抗战进入最艰苦的岁月,国民党反动派在其统治区内加紧了对共产党的特务活动,钦廉一带的革命斗争也进入了关键时期。此时,中共钦廉四属地方组织利用各种渠道作为掩护,与反动派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为中国革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积极贡献。 

  在合浦阜民路的老街上,当年有一间不起眼的楼房——永信烟庄,曾经是中共地下党钦廉四属地区秘密联络点。 

刊于《粤南日报》上的永信烟庄广告      罗伟 翻拍 

不畏危难,开设秘密联络点 

  1943年3月,受中共广东南路特委指示,撤销合浦中心县委和下属区委机构,改设特派员制,由南路特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甫担任中共钦廉四属(今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防城港市上思县除外)特派员,负责钦廉四属党组织的领导和联络工作。当时,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特务加紧了对共产党的搜捕活动,革命形势更加严峻,许多党员没有较好的社会职业掩护而难以开展革命活动。杨甫在征求了党组织意见后,决定在廉州开设烟庄,以做生意作掩护,以烟庄为联络中心,加强对钦廉四属党组织的领导。 

时任南路特委常委、宣传部长兼钦廉四属特派员的杨甫       罗伟 翻拍 

  为设立联络点,在组织经费困难的情况下,许多家庭略为富裕的党员同志为了党的事业,毫不犹豫地拿出了积蓄捐献给了党组织。经多方筹集,共筹集了20万元法币,解决了经费问题。 

  1944年7月,合浦廉州城内一家经营烟丝销售的商铺——永信烟庄开业。杨甫任烟庄老板兼经理,伍朝汉任烟庄掌柜,具体负责烟庄经营业务,店员陈普坤负责销售,邓荣存负责烟丝烤制和包装。烟庄的烟丝质量好、价格公道,生意十分红火。为了扩大“永信”的影响和销路,烟庄还在当时的《粤南日报》上刊登广告,并相继在西场、南康、北海等地设立了代销点,为合浦地下党交通网络的建立提供了便利,迅速发展成为中共广东南路党报、党刊的传播中心,定期接收秘密交通员送来的报刊,在周边地区广为传播。 

不屈不挠,与敌人展开周旋 

  永信烟庄的建立,钦廉四属党组织有了相对固定的联络点,为党员开展活动提供了便利。其间,杨甫还利用永信烟庄老板的身份作掩护,积极开展地下工作,指导钦廉四属地区的党组织活动和革命斗争。与此同时,永信烟庄的经营活动也引起了反动军警特务的注意,他们加紧了对永信烟庄的跟踪监视,经常在烟庄周边布哨,企图获取我党组织的机密。在与敌人的周旋中,钦廉四属党组织始终沉着应对,临危不惧,表现出了共产党人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位于廉州镇阜民路老街上的“永信烟庄”旧照        罗伟 翻拍 

  1944年9月,抗战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日寇为了打通中国大陆交通线,开始向湘桂线进攻。形势的紧迫和来自国民党反动当局的威胁交织一起。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党对许多战时工作都作了重新布置,并采取应对措施:一是转移各种文件和进步书籍;二是在宣传途径上,继续揭露日军侵占湘桂线的阴谋,揭露国民党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恶行;三是组织安排撤退、隐蔽已经暴露的城镇党员,减少不必要的伤亡;四是继续积极组织学校师生开展抗日救亡工作;五是以农村党组织为基础,积极收集枪支弹药,准备开展抗日游击战。 

  一天,反动特务又一次来到永信烟庄,质问杨甫:“听说你是共产党的头子,店铺内藏有一部电台。”杨甫心头一惊,但马上装出十分生气的样子,说道:“真是胡说八道,我是生意人,要电台做什么?你们要不相信,随时可以进去搜。”杨甫始终没有露出半点声色,特务分子强行进屋搜查,但是最后什么也没有搜到,只能灰溜溜地走了。 

  从种种迹象表明,永信烟庄已暴露,党员们的处境十分危险。 

遭敌破坏,永信烟庄不幸被毁 

  1944年9月22日凌晨,国民党广东省第八区专员张国元调集保安团、自卫队共1000多人,突然对合浦县城实行全城戒严,并包围了永信烟庄,在烟庄内留宿工作的伍朝汉、邓荣存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情急之下,两人急忙从烟庄后门欲穿过西门江离开,被戒严的保安队发现后不幸被捕,随后被押到保安团部。与此同时,因病住院的陈普坤也被逮捕。 

  伍朝汉等3人被捕后,先后被关押在国民党合浦保安团部和合浦监狱,敌人对他们轮番进行了多次审讯。酷刑面前,他们始终没有暴露自己的身份,没有泄露党组织秘密,坚称自己是正经生意人。在没有获得任何证据和口供的情况下,敌人只好又将他们投入监狱内囚禁起来。 

  1944年12月,日寇从南宁向广州湾撤退,合浦反动派弃城而逃,看守廉州监狱的国民党军警也闻风撤走,伍朝汉等3人和同狱难友打开牢门逃了出来,到了附近农村,并分别找到了党组织,踏上继续革命的征程。 

伍朝汉照片       罗伟 翻拍 

群众掩护,地下党安全脱险 

  在永信烟庄没有抓到杨甫,不甘心的敌人开始对全城交通实施封锁,在各路口布哨设岗、逐户搜查。原来,当晚杨甫离开烟庄,在中共地下党一个联络点布置工作,因已夜深,就在联络点留宿。刚睡下不久,就听到附近街上传来阵阵拍门声和吆喝声。感到情况有变,杨甫和其他同志迅速将平时需要保存下来的大批党内文件和《新华日报》《救亡日报》等进步报刊焚毁或掩埋起来。 

  天亮后,根据其他同志反馈回来的消息,杨甫获知,永信烟庄已被反动军警查封,党员伍朝汉、邓荣存、陈普坤被捕。 

  为尽快撤离,经过一番谋划,杨甫决定化装成公职人员,搭乘自行车前往南康。决策已定,杨甫迅速向留守党员布置:通知廉州党支部书记王献芝立即前往灵山,将永信烟庄出事的情况转告党组织;及时了解被捕同志的情况,积极组织营救。随后,他迅速换上黑胶绸便服,戴上白通帽,扮成国民党地方官员,在中共党员陈耀琪的帮助下,通过小南门出城基公路,再通过大南门,穿过定海桥出到廉州城郊,安全脱险。 

  合浦、灵山、防城、钦县等地下党组织获悉永信烟庄事件后,迅速作出了必要的隐蔽撤退。来到南康的杨甫接到南路特委命令,随即辗转回到了广州湾(今湛江)特委机关。 

  至此,钦廉四属党组织苦心经营的永信烟庄地下联络机关遭到敌人破坏,钦廉四属党组织遭受了巨大损失。这就是当时在合浦地区影响较大的永信烟庄事件。 

  1962年,合浦县政府将永信烟庄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用以教育和激励后人,让先辈们为民族解放、为人民谋幸福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光耀千秋。 

  事例简评:从开业到被破坏,永信烟庄虽然仅仅存在两个多月,却反映了当年在隐蔽战线上敌我双方斗争的残酷,以及秘密从事党的地下联络工作的艰难坎坷。革命先辈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演绎的动人心魄的传奇故事,我们要永远铭记。 

  “保密工作无小事,细小之处见成败”。随着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以及我国对外开放面临的新形势,保密工作出现了比过去更为复杂的情况。我们要时刻警醒,在新形势下更应该时时处处做好保密工作。 

现“永信烟庄”旧址上已建起新楼       罗伟 摄 

(北海日报2021年5月27日03版)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