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新闻动态
刘志明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 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2-11-09 08:42:00] 来源:市人大研究室 作者:檀祖全
[字体: ]

11月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志明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等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就全面学习、全面掌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分别畅谈学习感悟和工作部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人大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刘志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振奋人心,科学谋划、全面部署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了前进方向和目标遵循。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一是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在认清重大意义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大会的重要成果集中体现为四个好,分别为一个好主题、一个好报告、一个好班子、一个好氛围。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系统总结的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这10年,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深刻领会我们党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迈进等重要内容,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忠诚、讲担当,以昂扬的姿态推动人大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是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在把握精髓要义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实际、总结成就、谋划发展,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要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以回望过往、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逻辑线索,重点从实践成就、理论遵循、使命任务、行动纲领、重要保障等五个要点,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而努力奋斗。

  三是统筹实干高效落实,在奋力当担作为上下功夫。要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按照中央的总体安排和自治区、市委部署,迅速行动起来,精心制定学习方案,周密计划时间安排,全面抓好学习宣传。要把握大势善谋实干,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鲜明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对广西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着力推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凝心聚力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以人大的依法履职效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落地落细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欧阳经华


    党的二十大赋予人大工作新任务、新使命,要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落地落细落实到分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一是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要结合实际工作,读原文、悟原理,重点加强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治国等的研读,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二是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尤其是要重点理解把握大会主题、中心任务、首要任务、第一要务、“两步走”战略安排、“两个行”、两个“永远在路上”、两个“毫不动摇”、三个“务必”、“三件大事”、五个“必由之路”、六个“必须坚持”、“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五个更大”的目标要求等方面的核心内容。

  三是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理论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仅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而且从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历史积淀中汲取人文精神、道德价值和历史智慧,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鲜明的中国特色,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其中,报告提出的关键概念,“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要用系统联系的观点,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抓好落实。

  四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细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梳理二十大报告中涉及地方人大各项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深入思考并提出有关要求落实落地的举措建议,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在立法中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邓昌达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写入党代会报告,标定着中国民主道路上的“新路标”,为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发展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到立法各环节、全过程,使地方立法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一是在立法工作中充分体现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党领导立法的理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全面依法治国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宪法、法律精神,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编制和实施立法规划和计划,工作中遇到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情况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确保立法活动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发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在立法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二是在立法工作中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通过人大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征集立法规划和计划项目,注重从代表议案建议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立法建议中选取立法项目,确保立法项目能够反映社会各方面意愿,体现社会公众立法需求。贯彻落实好《北海市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2022年-2026年)立法规划》,做好地方性法规案的前期立法调研、论证工作,重点考虑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社会关注而又急需项目,及时将条件成熟的立法项目列入年度计划,通过立法保障和改善民生。

  三是在立法工作中充分体现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和拓展人民群众参与立法、表达诉求的途径和方式,是新时代立法工作和法治建设的重要基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邀请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人大代表参与常委会立法工作,共同做好新时代立法工作。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和新媒体平台作用,进一步畅通民意沟通渠道。

  四是在立法工作中充分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建立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严格落实地方立法“双组长制”,完善常委会立法工作流程、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制度、论证听证制度和立法后评估制度等制度体系,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立项、起草、审议、表决等立法工作中,确保立法在制度规范下有序推进。要探索建立法规有效实施保障机制。积极推动立法后评估工作常态化,深入了解法规实施情况和社会效果,为法规的立、改、废、释提供可靠的实践依据。

  坚持守正创新 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大实践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海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明确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质,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丰富内涵,进一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更加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分管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引领,完善常委会的议事制度和工作制度,以顶层设计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落实。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组织法,学习全国和自治区人大议事规则,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融入到人大及常委会会议的举行,议案建议的提出和办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发言和表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选举,审议地方性法规等各方面各环节,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

  二是严格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要求,将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到人大立法、监督的全过程各方面。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和人大代表联络站“民意直通车”的作用,直接了解来自一线、来自基层的法治需求。持续推进法规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健全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扩大公民对立法的有序参与,最大程度凝聚立法共识。实行全过程的监督,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来确定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的项目,抓住那些影响法律实施、制约工作发展、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推动问题解决、工作改进,直至取得让人民满意的效果。

  三是强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平台打造,保障人民群众全过程参与民主实践。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平台建设,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代表倾听民意、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推广代表联络站与立法工作、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多领域结合的“联络站+”模式,赋予联络站更为丰富的内涵。深入推动联络站活动常态化,充分发挥联络站“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五大功能作用,提高人民有序参与政治生活的热情。

  四是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代表主体作用,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密切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确保人民民主全过程实现。把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作为人大代表的一项基本功和“常规动作”,确保“双联”制度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制度载体。以人大代表建议为重要抓手,促使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惠及人民。代表要深入基层收集社情民意,形成高质量的代表建议,推动代表建议上升成为政府决策的参考、制定有关政策的依据,并通过政策实施真正达到惠民生的效果。

  牢牢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 以依法履职成效推动生态保护工作落地见效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蒋同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阐述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理念,并将其转化为依法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助推我市生态立市开创新局面。

    一是准确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包括“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都格外关注生态文明。2018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其中包括“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鲜明特征,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坚定不移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发展道路。

  二是发挥法治引领作用,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通过广泛宣传、法治教育、执法检查等方式推动我市出台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环境保护方面条例的贯彻落实。紧密结合北海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小切口立法,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三是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切实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准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内容,聚焦环境保护实践遇到的新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矛盾,不断提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坚持底线思维,突出效果导向,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等方式,紧扣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内容,以人大监督工作实效推动生态立市取得实实在在成果。

  四是强化人大代表作用,广泛凝聚生态环境保护合力。建立健全吸纳汇集生态环境保护等民意民智的工作机制,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联络站等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收集梳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代表建议的办理、跟踪督办等工作。通过代表深入基层、广泛宣传普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念,汇聚起人人重视环境、人人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品质北海、魅力北海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助推农业农村和社会建设事业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蒋兆娟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宏大精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深刻阐述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分管工作的各方面。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并对广西工作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再次全票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 “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分管的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

  二是学懂弄通,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了“五个牢牢把握”,同时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如何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划出了重点,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反复深入学、带着思考学,融会贯通,切实领会精神实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三是团结一心,真抓实干推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结合实际,当前要全力做好第四季度工作,确保完成今年工作任务。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早谋划明年的工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助推农业农村和社会建设事业发展。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不断强化人大机关服务保障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 陈劲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提升人大机关服务保障水平,推动人大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重要意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为指引,深刻理解二十大报告中蕴含的精髓要义,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在融会贯通中加深理解、在以知促行上求取实效。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立足人大职责使命,切实增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贯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以及服务代表等工作全过程,更加广泛征求民意,更加充分尊重民意,保证人民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项权力,确保人大机关工作在民主法治的轨道上平稳运行,稳健前行。

  三是围绕中心大局,不断强化机关服务保障水平。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机关工作相结合,坚持守正创新,依法履职,服务大局,担当作为,与时俱进推进新时代人大机关建设。加强人大政治机关建设,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紧扣全市中心工作,提高机关的组织谋划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充分发挥机关联系上下、协调左右、沟通前后职能作用。充分发挥服务代表、联系群众作用,为代表做好服务。

  (市人大编辑部)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