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新闻动态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探索创新监督机制 护航高质量发展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2-10-10 05:50:00] 来源:市人大研究室 作者:韦韩克
[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海市人大常委会(简称“北海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在人大执法检查、代表作用发挥、人大选举任免等方面推动依法监督,以建章立制为基础,以创新方法求突破,以强力推动保实效,积极探索人大监督机制建设,为加快建设品质北海、魅力北海提供有力支持。

  北海人大组织代表调研教育用地规划落实情况,使北海成为广西首个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教育用地专项规划的设区市。图为新建投入使用的北海市铁山港区第七幼儿园。周芳如/摄

  立好规矩 执法检查依法有序

  落实“三项举措”建章立制。北海人大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全面“法律巡视”,出台北海市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情况报告办法。将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列入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考核指标,纳入普法规划、年度普法计划和人大任命干部任前资格考试内容,明确市政府在地方性法规施行满一年后必须向人大报告贯彻实施情况。

  实施“四问四改”创新模式。创新执法检查方式,探索推行“四问四改”模式。在实地执法检查中,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当场指出,建议即知即改;在每半年召开座谈会听取政府部门工作汇报时,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询问,要求有关部门作出回应、加以整改;在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执法检查工作报告的分组讨论、全体会议上,就有关问题询问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要求回应,明确整改;在跟踪督办转办审议意见时,就落实审议意见情况询问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要求全面整改,直至问题解决。

  聚焦“五个重点”强化落实。将《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北海市沿海沙滩保护条例》《北海市合浦汉墓群保护条例》《北海市重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条例》等五部法规作为北海市人大执法检查重点选题,有效督促北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改进工作,依法行政。

  2021年7月13日,北港新材料选区选举铁山港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北海市人大提供

  定准角色 代表监督走深走实

  强化代表依法履职制度保障。北海人大制订实施系列制度规范,明确北海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工作职责,以及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民主评议中的义务和作用,保证代表监督工作有序开展。组织代表参与2021年自治区绩效考评,人大代表评议满意率100%、排全区设区市首位。

  依靠基层,创新代表履职举措。充分发挥北海市417个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和人大代表联络站(点)作用,实现代表监督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形成“八个一”“三访三动”“以侨连侨”“双百双星”等人大代表监督工作品牌;在合浦县钦廉林场乌家分场人大代表联络站、银海区侨港镇侨中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全过程人民民主归侨侨眷实践基地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涉侨工作人大代表联系点。

  关切民生,丰富代表监督内容。紧扣北海发展大局和民生重点领域,组织代表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工作。比如,组织代表调研教育用地规划落实情况,主动要求北海市政府报告有关议案,推动《北海市教育专项用地规划》的依法审议等,使北海成为广西首个由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教育用地专项规划的设区市,学校生均规划用地全部达到广西标准,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生均规划用地超过广西标准。

  北海人大紧扣北海发展大局和民生重点领域,组织代表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工作,推动重大民生建设。图为北海市第二人民医院新院区建成启用。北海市人大提供

  盯紧全程 选举任免规范有序

  加强会商考察,把好入口关。北海人大建立北海市委组织部与北海市人大会商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同党委、“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联系,认真听取审计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意见,确保任前考察深入细致。完善实施任前公示制度,实施任前培训和法律考试制度,举行拟任人员见面会,落实未见面培训不上会、未组织谈话不研究、考试不及格不任命“三不原则”。

  落实审议规范,做好过程关。严格执行拟任人员任职表态发言制度、履职承诺制度、宪法宣誓制度和人大常委会委员票决制度,提高人大常委会任命工作公开程度。

  创新评议模式,强化任后监督。探索推行“汇报+评议+信访”监督模式,强化任命人员任后监督。率先推行听取“一府两院”半年工作报告模式,开创对政府部门工作评议先河;实施“依法履职、共推发展”专题汇报会制度,每季度听取政府组成部门工作汇报;建立政府组成部门向市人大专门委员会汇报制度,首次全面听取政府组成部门“一把手”履职情况汇报;收集处置群众来信来访,拓展干部任后监督渠道。

  (市人大编辑部)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