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首 页
人大概况
资讯中心
会议专题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机关建设
县区人大
资料库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新闻动态
北海人大充分发挥联络站作用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侨”文章
北海市政府门户网站 [2022-09-19 04:50:0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覃鸿图 刘庭锐 檀祖全
[字体: ]

广西日报9月19日报道

  北海人大充分发挥联络站作用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侨”文章

  夜幕降临,被誉为“深夜食堂”的北海市银海区侨港风情街人头攒动。“您好,我们的糖水炒螺合您口味吗?欢迎多给侨港美食提意见建议。”禄华糖水店店主李华金忙着招待客人时,不忘收集民情民意。

  原来,这里不仅是一家特色美食店,还是侨港镇侨中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民意收集窗”。作为归侨侨眷人大代表,李华金借此便利,实现接访“365天不打烊”。

  “联络站+民意收集窗”拓宽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近年来,北海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积极探索推进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机制建设的基层实践,建成417个代表履职平台。其中,在归侨侨眷占八成以上的侨港镇,精心打造了侨中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联络站作用,推动形成了充满“侨”元素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完整链条。

  听准侨音 办好侨事

  恳亲大会、开海节、龙舟赛……适逢传统佳节,侨港镇就会举办众多特色活动,聚拢全镇归侨侨眷。侨中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行动,邀请海外亲属、华人华侨归国探亲、投资兴业,共叙家国情怀。

  这是联络站推行的“联络站+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模式,增强归侨侨眷归属感,不断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侨港镇人大主席陈莹介绍,联络站坚持党建引领,实行党员、人大代表和归侨侨眷“1+1+1”协作机制,在休渔期组织政治学习、开展联谊活动、举办文艺演出等,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覆盖归侨侨眷家中、渔船之上。

  联络站把解决归侨侨眷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一个抓手,推行“123侨事处置联动”工作模式,即建设一支侨意收集服务队,打造两个侨意收集平台,实行接访、走访、回访“三访”联动机制,推动侨事不出镇、解决在社区。

  归侨安置楼污水倒灌、侨安小区居民物业加收电梯费、渔港“三无渔船”办证难……通过该工作模式,联络站人大代表接访收集到侨民民意,并及时反馈、协调解决。侨港镇组织现场发证会为438艘“三无渔船”发证,获得广大归侨侨眷的点赞。去年侨中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累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表达心愿91件,帮助解决归侨侨眷“三事”83件,解决率达91.2%。

  听准侨音、办好侨事。侨港镇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有力推进,今年6月获评自治区民族团结示范镇。该镇还被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社区管理 有“侨”参与

  “四点半课堂”、老人“集体生日会”……近日在侨中社区,一场场活动让居民感到暖心。

  “我们在网格走访时了解到,渔民出海后,家中老人小孩照管难的问题,于是组织开展活动。”人大代表、侨中社区党支部书记郭显芳说。

  近年来,侨中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推行“联络站+基层治理网格化”模式,激发归侨侨眷参与社区管理热情。

  联络站实施归侨侨眷自主协商机制,立足“侨事侨办”,探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罗莹介绍,联络站将站内代表划入社区14个网格,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办”要求,联系服务社区6000多名归侨侨眷,引导大家自主管理、民主协商,做到小格议事、大格议决,推动“侨中大事商量办”“侨家小事通融办”成为新风尚。

  针对沙滩、民宿管理等立法事项,联络站代表按照各自网格走访归侨侨眷,组织参加立法征求意见会、民情沟通会、意见反馈会,广泛集纳归侨侨眷对地方立法的意见建议。其中,归侨侨眷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民宿经营主体合法化、降低民宿备案门槛等意见建议,在《北海市民宿管理条例(草案)》一审时被研究吸纳;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整治沙滩垃圾乱弃、犬只伤人等意见建议被采纳,成为《北海市沿海沙滩保护条例》禁止性规定。

  参与立法征求意见全过程,不仅让条例制定彰显民意,也增强了归侨侨眷法治意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纷靠法”逐渐成为大家的行动自觉。近年来,侨港镇已先后获评全国文明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

  民事民决 共建共享

  “你们先喝杯凉茶消消火。”这是人大代表、侨港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室负责人吴方权在调处渔民矛盾纠纷时常说的一句话。

  该工作室创新运用“凉茶调解法”调处矛盾纠纷,由代表邀请纠纷双方,借助当地特有凉茶,以“茶韵熄火”规劝疏导,实现定纷止争。去年成功调处矛盾纠纷80件,调解金额1600多万元,调解成功率100%。基于侨港调处成功经验,人大代表调研形成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的议案》,被列为自治区人大议案,并已列为立法预备项目。

  人大代表不仅帮助侨民实现“民事民决”,还打造“联络站+富侨兴侨产业”模式,努力帮助侨民发展产业,实现共建共享。

  作为全国渔业重镇,侨港镇的渔业发展关系侨民“钱袋子”。侨中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推行产业发展民主协商机制,引导归侨侨眷转型发展,推动形成多条建议,加快推动冷冻企业转产,建设侨港国际渔市。

  同时,联络站联合美食协会人员、归侨侨眷、人大代表调研侨港风情街300多家商铺,形成打造特色小吃一条街、加强侨港风情街综合治理、创建国家级4A景区、争创国家级夜间消费集聚区等建议,推动加快建设侨港游客中心、升级改造风情街。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